秋水、秋陽,濕地志工—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下)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秋水、秋陽,濕地志工—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下)

2011年11月30日
作者:孟琬瑜;攝影者:陳理德

秋水、秋陽,濕地志工—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上)請見:http://e-info.org.tw/node/71846

外來種水草的堆肥坑_幾乎滿了_一共清了六十六籃水草

服務環境 服務自己

的確,我們每天都與自然萬物呼吸著同樣由綠色植物濾淨吐納的空氣;我們從日常生活乃至生命的必須,都脫離不了自然界當中的水循環;我們的食物仰賴大地生產者,無法無中生有;作息與生命週期,都與日升月落、與季節的遞嬗,緊密鑲嵌…;我們所做的任何環境服務、生態志工,不也都是為了我們人類自己呢;或者是為了往後還能得見的自然美景、尚能享用的自然資源,或是為了彌補因為人類無心的過錯和集體行為,造成的難以想像的遺憾。

就算我們不來此做外來種移除,二子坪的環境,依然循著它的自然法則與季節步調推演。倒是早起來此工作的我們,因此順道飽覽了二子坪的晨間之美、感受了一日之間的時間推移,也因為工作當中得與許多小生命驚喜相遇,將帶著獨特的感動與深刻的記憶而去。

西斜的陽光穿過層層樹傘的掩蔽篩濾,投射在森林下一株含苞的地生蘭,趁著有光,它將把握一天當中這短短的幾分鐘,進行光合吐納,啟動所有生命的循環,努力儲備孕育新生命所需的能量。

小咕嚕在週記畫上自己正在拔水蘊草_而有一小段拋到空中掉在自己頭上孩子的週記  工作假期的記憶

週日清晨,小咕嚕依舊是天矇矇亮就醒來。他一骨碌地翻身坐起,要去書房寫週記。我問他要寫什麼呢?寫週五跟教育電台自然筆記拜訪海研二號研究船,還是寫週六的工作假期?他在這兩個活動中的投入與精彩程度,簡直難分軒輊呀。

小咕嚕毫不猶豫地說,週記要寫生態工作假期。

他馬上提筆寫了一篇敘述工作假期的小短文,還畫了一幅簡單有趣的插圖,圖中的主人翁就是穿著青蛙裝的他。在水波盪漾的池塘中,眼中只見要拔除的水蘊草。而剛拔起的一小段,被頑皮的他拋向天空,帶著好幾滴水滴,即將掉落在自己頭上。開心的他,還伸出雙手比「Yeh!」

經過小咕嚕的同意,我將他週記的內容引用如下:

    〈早起的一天〉

「今天我好早就起來了,妹妹還在賴床,我們來到陽明山二子坪參加工作假期。

本來我們都穿著青蛙裝在水裡拔除外來種的水草,我為了抓蝌蚪滑了一跤跌進水裡,我很想要爬起來,但是最後我還是在水裡泡澡玩得不亦樂乎。

今天真好玩,回到外婆家我才發現好累喔!」

小咕嚕的工作假期週記

回想我和阿德成為環境資訊電子報的忠實讀者和偶爾插花投稿的作者,已經11年了,知道生態工作假期的訊息,也有7年;但是直到今年小咕嚕小瑀魚夠大了,才有機會帶著他們一同參與關懷環境的活動。

在這次工作假期當中,小咕嚕小瑀魚顯得相當獨立;幾乎每個假日晨起山行的習慣,讓兄妹兩人都能輕鬆步行1.7公里到二子坪。老師豐富的解說,給了他們充分的背景知識與行動動機,他們愉快地在生態池中優游、在勞動中遊戲,與其他大人合作達成任務;兄妹倆也從其他大人身上學習得到了正面的價值和鼓勵。

重要的是水,奇妙的水,將我們與溼地所有的生命連成了一氣,帶給孩子們數不盡的樂趣,也讓每個無法返回童年的大人,童心展露無疑。

而「生態工作假期」是什麼呢? 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浮現了屬於自己的答案。

後記: 二子坪工作假期可說是少壯皆宜,參與的志工年齡層從最小的三位分別是幼稚園中班、小一、小二,高一與大學學生,到社會人士。其中有一群公司登山社的好姐妹、兩個家庭,也有參與過工作假期的志工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