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核你到滅族」 達悟族再上凱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絕「核你到滅族」 達悟族再上凱道

2012年01月01日
本報2012年1月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林瑞珠報導

12月30日,即將進入2012年的台北街頭,來自蘭嶼的達悟族長老40人,頂著低溫14度的寒風刺骨,穿著丁字褲,頭戴藤盔,身穿藤甲,以武士裝扮走上凱道、總統府、行政院,以及三黨總統候選人競選總部,發出他們的怒吼以及對台灣媒體的懇求,抗議核廢貯放蘭嶼30年,希望媒體向全國人民轉達他們的憤怒。

達悟族人在風雨中舉行記者會,發表〈我們共同的島嶼宣言-小島給大島的良心〉,提到蘭嶼連續受到日本、中華民國的殖民統治,並控訴台電於1978年欺騙居民蓋的「罐頭工廠」,最後竟是核廢料儲存場,如今中研院研究報告證實當地土壤、海洋都有銫137、鈷60污染,而從來不知什麼是癌症的蘭嶼人,近年很多人罹癌,過去來台抗議的耆老,如今大多亡故或躺在病床上,只剩現場幾位,他們因此對政府提出損害賠償、核廢料回歸核電廠、達悟民族信託基金、歸還傳統領域、生態與健康監測、研究資源共享培力等七點訴求,並呼籲政府儘速與達悟族人平等對話,也應立即協助達悟族人進行健康檢查,以避免3000人達悟族走上「滅族」命運。

記者會在主持人郭健平(夏曼‧夫阿原)穿插達悟語與普通話,一面翻譯族人的發言訴求,一面向媒體控訴這個「外來政權」的惡行。他帶著族人以傳統達悟人「驅逐惡靈」的方式表達訴求,對他們來說,台電將蘭嶼人從未用過的核電,所產生的十萬年不朽的核廢料囤積到蘭嶼,就是個空前未有的、實體的最大惡靈。

記者會中,多位立委和學者專家到場聲援,包括立委田秋堇、高金素梅、簡東明、立委候選人瓦歷斯貝林、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黃居正教授、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張武修理事長、前行政院環保署署長林俊義教授等人。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夏曼‧藍波安在現場朗讀〈為了追求我們明天的幸福〉聲明稿,說出「1947年1月以後,你們不會說我們的語言,所以強制灌我們三個字的漢姓漢名…1970年起,我們的傳統屋成了水泥火柴盒…1980年起,你們說要為我們蓋魚罐頭工廠,後來這個綠色屋頂的工廠,體內的鈷60、銫137出來說話」。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斛古說明,依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達悟民族要求與政府最高當局談判,簽署「達悟民族島嶼治理協定」,否則不排除將對行政院提環境訴訟。

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黃居正教授表示,台灣島上各族群均應平等享有國際法與憲法上之基本人權,作為海洋民族的達悟族,是台灣多元文化中最重要的表徵,但卻也是最被忽視、欺壓的族群。被信託代表治理台灣的漢人政府,除了應該重啟核廢料賠償談判,實踐轉型正義外,並應將傳統領域的治理,包括達悟族的土地與海域,返還給達悟族人,以符合環境永續與尊重原住民自然主權之國際人權基準,他強調,唯有重建主權與主權間對話的平等基礎,台灣共識才能真正被實現。

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理事長張武修教授也到現場致意,他說,蘭嶼島已30多年存放國內的核廢料,十年前國內的科學家就發現蘭嶼島上的土、芋頭、甘薯含有銫137等,當時即懷疑核廢料儲存場有異常不當的管理,及外洩汙染的現象。過去六年台電委託中研院學者調查,再次發現蘭嶼島上多處土壤發現銫137、鈷60汙染,可能經由食物、飲水、空氣攝入體內,進一步影響民眾的健康。

前環保署長林俊義則指出,蘭嶼海域在2005年就發現銫137污染,而銫137的唯一來源只可能是核電啟用後的鈾235,台電應出面說明這些污染是否與核廢料儲存廠有關。他曾經在蘭嶼友人的帶領下參觀核廢料貯存場,他沉痛的表示,「現在蘭嶼有九萬多桶核廢料,許多在地下都鏽蝕了!」。

達悟族人在記者會後將宣言聲明及訴求連帶幾個象中核廢料的大桶送交總統府,下午分別造訪三位總統候選人競選總部,遞送宣言聲明及訴求,並要求總統參選人簽署承諾書。

※ 記者會現場照片集(陳錦桐攝)


Made with Slideshow Embed T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