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灣回顧:土地徵收不斷 農民再上凱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1台灣回顧:土地徵收不斷 農民再上凱道

2012年01月10日
整理報導:莫聞

2011年7月16日,全台各地的農民、反強制徵收自救會與支持群眾3000多人,不顧大雨蜂擁至凱道前,高喊「堅持土地正義」、「力抗搶水圈地」。這也是群眾第二度聚集凱道,因為距離2010年717凱道抗爭屆滿周年,土地強制徵收的爭議仍舊接連發生,政府承諾的土地徵收條例修法,還沒有下文。

竹南鎮大埔自殺的72歲農婦朱馮敏,亡魂尚未安息,彭秀春家只剩下6坪大的房舍,再度面臨2度徵收…原本人們以為農地或鄉村土地才可能被徵收,後來卻發現連都市房子都可能遭殃,因此,這次都市更新受害者組成的「都更受害人聯盟」也到現場,抗議建商可以強制徵收民宅、拆除民宅,「一覺醒來發現你的房子竟然被鄰居給賣了」。

更令人失望的是,民間催生多年的土徵條例修法行動,再立法院本屆會期結束前夕(12月13日)通過的版本,卻未列如民間最專注的主張「從源頭杜絕浮濫徵收」,包括:行政聽證缺乏,只「在特定農業區內經行政院核定為重大建設且有爭議」才開放,特定農業區開發仍開著「行政院重大建設」的後門,而這些條件仍有行政部門自行認定。

即便是官方刻意把議題導向「市價徵收」,修法卻讓行政院自訂實施日期,若行政院一天不訂定,市價徵收就永無實現之日。且市價是由地方政府調查,並提交「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如此球員兼裁判,能否公正客觀實大有疑問。

農民團體已在網路上公布支持官版修法的立委名單,其中不乏進軍下屆立院的候選人,土地正義的怒火尚未歇息,立委的表現,大家還在睜大眼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