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日未完成的樂章:大城海岸、白海豚棲地公告還在等 | 環境資訊中心

溼地日未完成的樂章:大城海岸、白海豚棲地公告還在等

2012年02月07日
本報2012年2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攸關白海豚存續與當地農漁民生計的大城海岸溼地,自去(2011)年4月總統馬英九宣布國光石化停建後,這塊珍貴溼地,一般認將保留下來。其實,大城海岸溼地仍未經公告為國家重要溼地,未來即使「溼地法」通過,仍無法受到保護;而白海豚保育的第一步,重要棲息環境劃設也仍未完成。2月2日溼地日剛過,保育白海豚及彰化海岸溼地曾經牽動台灣人民的心情,趁著這些記憶猶存,一起關心這篇未完成的樂章後續發展。

彰化海岸溼地。照片提供:蔡嘉陽

劃設溼地尚須凝聚居民共識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簡任正工程司黃振能表示,馬總統已經宣示振興當地產業,大城溼地也為國家既定政策,國家重要溼地的公告將以專案處理,只要相關的程序完成,就可以公告。新部長就任後,會先安排現勘。依據國際溼地公約,溼地的劃設取得當地居民的共識是關鍵,城鄉分署將積極於當地辦理說明會;目前已經編列480萬元經費供大城鄉公所進行當地資源調查。

大城溼地位處芳苑以及大城兩個鄉,兩個鄉對於溼地的利用有著極為不同的態度。大城鄉民對於溼地的畫設仍有疑慮,擔心劃設為國家重要溼地後會影響他們的經濟行為,據悉,多數居民抱持著不開發沒關係,但也不要劃設為國家重要溼地的態度。大城鄉公所建設課課長陳立偉表示,城鄉分署補助240萬元加上鄉公所編列60萬元自籌款共300萬元的研究調查費用,近日將進行招標。

另一方面,對於芳苑鄉而言,溼地是經濟的命脈,他們擔心的不是溼地無法帶來經濟效益。在芳苑鄉有居民表示,政府舉辦說明會卻對劃設成國家重要溼地後有那些改變和規定,缺乏詳細說明,也未提供完整的資料,口說無憑,在不信任的氣氛下,難取得共識。

申請濁水溪口海埔地國民信託的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目前已經進行法人申請程序,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待完成法定程序,未來將以西海岸保護聯盟繼續推動大城海岸溼地的信託。

白海豚棲地須建立共管機制

一提到大城海岸溼地就不得不提到白海豚保育,這群只生活在台灣西岸水深不到30公尺的獨立族群,列為IUCN極度瀕危(CR)級,估計不到100隻,幾乎是一腳跨在野外滅絕的邊緣上。白海豚生存面臨的5大威脅,急需跨部會整合進行,但環團普遍認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劃設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是最立即可行的措施,然而,幾年來,範疇界定仍需溝通協調,不如預期。

林務局雖積極延攬國內專業團隊進行調查研究,也於2011年將初步結果提交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審查,委員會基於保育立場,肯認統一以3海浬範圍較妥,並進入地圖繪製以便界定界限,現已委託台大教授李培芬團隊進行繪製。林務局表示,2月中旬召開會議討論,屆時將有較明確結論。

然而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畫設公告,更難的還在後頭。委員會也做成「在公告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之前,農委會林務局應洽漁業署、當地漁民及漁會溝通,促使漁民認同,以期獲得助力。」

此外,「北起苗栗龍鳳港,南至嘉義縣外傘頂洲燈塔,西邊界線3海浬,東邊界線為海岸線距岸50公尺線並包括主要河口」,橫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等5縣市,如何制定治理以及管理機制也是新的經驗。

林務局也表示,已多次邀集經濟部、交通部、國防部、漁業署、台灣電力公司、工研院等重要棲息環境劃設涉及權益之相關機關及單位,進行劃設作業之先期溝通與協調。這也說明何以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劃設無法如預期完成,若各部門對於保育白海豚沒有共識,劃設公告時間也將隨著延遲。

【相關報導】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