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鋏餘生 瀕危石虎經民眾搶救後保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獸鋏餘生 瀕危石虎經民眾搶救後保命

2012年05月11日
本報2012年5月11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瀕臨死亡石虎起死回生(苗栗縣政府農業處提供)苗栗民眾上月在公館南河與北河交界處的淺山,發現一隻遭捕獸鋏夾住的保育類石虎,傷勢嚴重、全身脫水,應獸醫急救、截肢、施打破傷風及營養劑後已逐漸康復。苗栗縣農業處林務課官員徐國楨表示,這隻石虎已不適合野放,將會收容照顧,讓牠擔任縣裡的動物保育教育大使。

由苗栗一群愛護動物人士新成立的「特有生物保育協會」4月23日在公館鄉南河與北河交界處的淺山,發現一隻遭獸鋏困住的石虎,該會會長林清棋立即將獸鋏解開進行急救。

石虎受困多日已嚴重脫水,體重僅剩2.1公斤,只有眼睛還可轉動,研判已困住約八天;被夾傷的右前肢已經長蛆,所幸山區有下雨,否則可能缺水而死。林清棋作初步急救處理後,次日開始餵食少量肉塊,4月26日協助農業處送動物醫院檢查,經醫師診斷結果,右前肢受創嚴重已無法保留,於當日進行截肢手術。手術後傷口仍需持續上藥,由林清棋帶回持續照顧中。目前 石虎每日約進食200公克肉塊,傷口癒合良好,精神狀況也逐漸好轉。

石虎族群數量稀少,為夜行性動物,是台灣特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又稱山貓、金錢貓或華南豹貓,體型比家貓略大,繁殖期在12月到翌年4月。據特有生物中心、屏東科技大學近年調查,石虎出沒地方幾乎是與人類活動範圍圍重疊,而又以苗栗最多發現紀錄。

農業處表示,苗栗縣地理環境特殊,大多為丘陵地形,是國內最適合石虎的棲息環境。早期,林地未開發時,大湖、公館、銅鑼、三義、西湖、通霄等鄉鎮,石虎數量還不少,近期也有數起確認石虎出沒的紀錄。

苗栗縣農業處長范陽呼籲,民眾如果發現石虎危害家禽,不要任 意捕捉殺害,也不要設置陷阱來傷害這些珍貴稀有的野生動物,如有獵捕(包含使用獸鋏等陷阱)或買賣野生動物的行為,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最重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呼籲縣民不要去買賣或獵捕野生動物。在野外如有發現受傷的野生動物,請儘速連絡縣 府農業處或當地消防隊、苗栗縣特有生物保育協會處理,公部門會與民間協會齊心合作,落實保育野生動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