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莽噶艾】山谷新生活(一)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串起莽噶艾】山谷新生活(一)

2012年07月28日
作者:黃啟瑞、黃嘉隆、董景生

【串起莽噶艾】山谷新生活(一)石板上焦香的烤肉泛著油光香氣四溢,Elen陪著孫子坐在棚下,而Calebake的妻子─布農族的Abus正調整著石板下的瓦斯火侯,三五成群的遊客,剛從中型巴士下車,在導遊的帶領吆喝下,正朝村裡的老石板屋走去。

為了這次祭典,多納村民已反覆開了好幾次會,提議、討論、分工,大夥決議讓預備年底結婚的部落青年搭上便車,同時讓來部落參觀的遊客沾沾喜氣。

百步蛇的子民兀自繁衍,山林的智慧引領祖先尋覓與判斷出適合族人世代居住的場所,日治時期展開的強迫遷村及之後政治利誘的外遷,終究敵不了激烈的氣候變遷,八八風災後,許多人比對位於舊址的多納部落影響甚微,但是新遷的萬山部落(日治時期以後強迫遷村)卻遭逢野溪掏蝕村落西側,祖先長眠處所沖毀的災變,甚至部落一度岌岌可危。

至於最靠近平地的茂林首當其衝,風災後交通一度中斷,由於部落族人無法到達獵區,被迫中段獵捕取得食物。這些都是萬山和茂林部落的族人回到祖居地,看到完好無損的舊部落石板屋,不由得佩服起過去祖先部落的選址智慧。


背景知識庫:部落保育區的可能性

在基督宗教普遍成為族人信仰的今日,部落的大人物,除了傳統的頭目,還要加上教團的長老,國民政府以後的政治制度,使得部落裡還有一些經由選舉產生的意見領袖。部落結構畢竟相對單純,很多大事都可以在社區(或部落)會議決議後形成共識。

黑米祭比如說吸引觀光客來訪的黑米祭或是紫蝶祭,就是部落意志的展現。以黑米祭來說,Kungadavane傳統兩大祭儀,七月中旬的小米祭與歲末的豐收祭,本來沒有如此盛大規模。2003年,社區發展協會為突顯聚落特色,便以Kungadavane特有的黑米,結合歲末的豐(收祭及豐收前已有祭儀的Syapodrongo保平安祭,創新成今日的黑米祭。

而當時儘管社區發展協會提出構想,仍得經過頭目和部落族人的同意,緊接著則是面臨按個人專長分配工作的難度。魯凱頭目都能言善道,由其主持會議自是不二人選,而部落青年以青年會為主體,分工統派自然很快上手,加上公部門經費的揖注、教團的開場祝禱,黑米祭於焉盛大展開。


民族植物本事:山柚、假酸漿

山柚山柚
屬性:配菜植物
學名:Champereia manillana(BI)Merr.
英名:Manila champeria
多納語:tabalangato, taangothiyokane
科名:Opiliaceae山柚科
用途:食用‧葉片

山柚嫩葉可食,多煮湯或搭配小魚熬煮稀飯,口感淡苦後回甘。

假酸漿

假酸漿
屬性:配菜植物
學名:Trichodesma calycosum Collett & Hemsl.
英名:Khasya trichodesma
多納語:alabo'o
科名:Boraginaceae紫草科
用途:食用‧葉片

吉拿富(cinabu)是魯凱和排灣族人節慶時常見的傳統食物,形式類似長型粽子,主原料為浸泡過的糯米或小米,肉、花生、芋頭粉等為餡料,由內而外分別用假酸漿、五節芒葉包裹,再以芒草莖紮緊,蒸或放入水裡,煮好後香氣四溢。


相關連結:

【串起莽噶艾】昔日孤巴察峨(一)

【串起莽噶艾】昔日孤巴察峨(二)

【串起莽噶艾】農事女力(一)

【串起莽噶艾】農事女力(二)

串起莽噶艾《串起莽噶艾──魯凱下三社群民族植物》

著者:黃啟瑞、黃嘉隆、董景生
英譯者:鍾頤時 YiShyr Chung
出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出版日期:2011 年12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03-1499-1
定價:4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