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島效應」發酵 東京入夜仍高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熱島效應」發酵 東京入夜仍高溫

2012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7月11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進入第2個節電的夏天,卻還要注意「熱島效應」的威脅,所謂熱島效應,通常發生在大都市,因為人口稠密和空氣污染,讓熱氣無法宣洩,即使入夜氣溫還是居高不下,日本氣象廳說,東京從80年代開始,氣溫上升非常明顯,已經是全世界最有名的熱島都市。

大紅太陽高高掛,東京進入第2個節電之夏,而且東京人還要擔心熱島效應的威脅。NHK記者:「去年8月的東京,氣溫在下午3點時,新宿區、練馬區等內陸地區,受到熱島效應的影響,氣溫推定上升攝氏1度左右。」

所謂熱島效應,就是都市的市區氣溫,會比郊區氣溫來得高,因為都市人口稠密,加上辦公室空調排放熱氣,加上空氣污染,讓市區高溫和氣流難以宣洩,就算入夜,都市氣溫還是降不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