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除「小花蔓澤蘭」 每公斤換5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助除「小花蔓澤蘭」 每公斤換5元

2012年10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3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除草也能賺錢你相信嗎,花蓮市最近飽受「小花蔓澤蘭」入侵,這種外來的雜草生命力旺盛,對樹木林相具有強烈的破壞力,市公所歡迎市民清除「小花蔓澤蘭」,還以一公斤5塊錢收購,民眾就說,景氣差,除草兼賺錢還真不錯。

民眾用力的把「小花蔓澤蘭」從樹上扯下來,被視為雜草的小花蔓澤蘭現在可值錢了,因為拿到花蓮市公所秤重換錢,如果拔個十幾公斤可以換到一個排骨便當。

原來花蓮市的樹木,飽受號稱台灣十大境外植物殺手的困擾,於是向小花蔓澤蘭宣戰,10月底前,以每公斤5元收購民眾摘除的小花蔓澤蘭,預計收購45公噸,鼓勵民眾可以爬山運動,還可以順便拔草,小賺一筆。

小花蔓澤蘭原生於南美洲,屬於攀爬植物,因為種子輕,容易隨風飄移,生產速度快,會覆蓋在其他植物上,奪取養分,又稱為綠色殺手、綠癌。

這次拔草大作戰主要是花蓮美崙山,以及國福登山徒步區一帶,現在正逢它的花期,讓公所人員戰戰兢兢,市公所希望在獎金的刺激之下,帶動全民除草運動,一公斤5塊錢,景氣不好時機,對民眾來說不無小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