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通過開發煤轉運站 影響大堡礁周邊溼地遭抨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通過開發煤轉運站 影響大堡礁周邊溼地遭抨擊

2012年10月19日
2012年10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阿欣編譯,鄭鈺琳審校

艾伯特角(Abbot point)海港開發與開發計畫範圍(圖片節錄自ABC news新聞影片)澳洲環境部日前通過新的煤礦鐵路轉運站計畫(Abbot Coal terminal),該計畫位於北昆士蘭伯溫市(Bowen)附近的Abbot Point 港口,由於鄰近的Gelilee溼地是遷徙物種中繼站,綠色和平等環保團體出聲反對。

環境部長長Tony Burke表示,這個耗資6.9億澳幣的GVK-Hancock聯合煤礦計畫,包括開發新的礦區、鐵路、以及輸送站,都將受到60道嚴厲規定的約束。他表示,第二階段的煤礦計畫(Alpha coal mine project)在經過嚴格評估之後,確定能夠兼顧大堡礁世界遺產區以及海洋區域的保育,日前已經獲得開發許可 。

Burke表示,開發者需要設定海藻補償計畫(seagrass offset scheme),以確保海豚、海龜、儒艮等動物的海藻食物來源。這項計畫從今年6月開始,歷經3個月的聯邦審查過程,如今獲得昆士蘭州以及聯邦的許可。

無法苟同的條件

然而,北昆士蘭保育組織發言人Wendy Tubman表示,這些條件都不令人滿意,通過許可也過於倉促。Wendy說,這些條件必須要在任何開發許可通過之前,就應該要忠實的附在計畫裡 ,而非計畫通過後才來談條件。「其中一個條件是,Burke希望可以做個遷徙物種中瀕危生物的普查,但計畫通過了之後還做什麼普查?已經給了破壞環境的許可,但是在進行開發之前,是否能告訴我們這地方有多美麗。」

面對批評,GVK-Hancock發言人則反駁說,他們已經把最好的環境保護措施附加在這項計畫裡了。

重要的一步

昆士蘭州資源委員會(Queensland Resources Council)表示,這項計畫是開啓Galilee 盆地(也是溼地)礦業的重要一步;執行長Michael Roche指出,就算現在就業市場很糟,他仍然有信心這項數億計畫可以執行。「這家公司做了很多努力來達成有效的價格結構。他們無法控制全球煤礦的價格,但是還是可以長遠的角度來擘畫。」

今年5月,州政府才修改了計畫範疇,而稍早GVK就收到開發許可。GVK表示將有650個碼頭擴建工作,以及200個在Whitsunday的永久工作機會會被釋出。第一個礦產區將於2016年開始營運。

※ 同步刊登於台灣濕地網;資料來源:ABC in Austra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