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石灰能倒哪? 雲縣府:比照廢棄物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石灰能倒哪? 雲縣府:比照廢棄物管制

2012年11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3日聯合報斗六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六輕工業區台塑石化產出的底灰,到底是「副產石灰」或「事業廢棄物」引發爭議,因近來常任意傾倒引發民眾抗議,縣議會定期大會對此砲聲隆隆,縣府22日緊急制定管制要點,要求出廠前必須比照廢棄物申報去處並接受管制,並限制堆置量,違者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區域計畫法重罰。

環保署日前函文縣府指出,六輕產生的廢棄物雖登記為「產品」,但考量對周邊環境有汙染之虞,環保局可依相關法令規定及權責查處,並重新審查有疑義的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必要時註銷產品登記。

環保局長葉德惠22日說,經與建設、行政等單位會商,縣長蘇治芬裁示在未修訂疑義內容前,將副產石灰比照廢棄物管制,近日簽核發布後生效。

縣府表示,副產石灰是六輕燃燒石油焦後的底灰,多年來堆置在六輕廠區,迄今堆放量約150萬噸,今年外售後,陸續在林內、台西等地發生多起任意堆放爭議,縣府希望工業局要求六輕以計畫性回填專案辦理,並請六輕在規劃期程停用石油焦,改用天然氣或乾淨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