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森林驗證」 你我一起愛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認識「森林驗證」 你我一起愛地球

2012年12月07日
本報2012年12月7日台北訊,林子晴整理報導

印度森林據國際非政府組織的推測,台灣有45%的進口木材,很有可能是非法砍伐的林木。若我們不經選擇地購買衞生紙、書報、木製傢俱等林產品,在無形中成為全球大規模毀林的幫兇。而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將聯合林務局及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在周末假日舉辦「2012永續台灣森林驗證展」,民眾可利用周末假期一同來增廣見聞愛地球。

林試所表示,林木雖可再生能源,但面對全球人口膨漲的壓力,土地逐漸不敷使用,糧食安全問題也愈受關注。因此許多原始森林在未經當地政府的允許下,被開發為農地、牧場或其他用途。面對這種龐大的結構性毀林問題,做為末端消費者的我們,常感到無能為力。

FSC認證標章。 林試所提供而現在已有許多國際森林產業團體集結起來,成立森林驗證推動團體─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訂下有責任的森林管理制度標準。再以間接授權給第三方認證組織的方式,讓森林管理者與林產品向授權的認證組織申請標章,這稱為FSC認證機制。讓負責的森林經營組織獲得國際認可、並讓全世界消費者認同這項產品,同時支持這些森林經營組織持續的成長。在台灣,許多廠商也意識到保護森林的重要性,因而採用了經過森林驗證的林產品。

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提到,政府部門有義務讓消費者了解他們消費的產品中,使用的木材原料是否來自合法的和永續經營的森林。臺灣有些廠商已意識到對環境友善及負責任的態度,目前已有近百家廠商取得森林管理委員會的林產品產銷監管鏈(CoC)驗證標章。未來,在生產端的森林經營過程中,也必須發展適合本土特性的臺灣森林認證標準,來協助政府或私人的森林管理者能在永續林業經營的原則下,合理的利用林木資源。

林試所為了讓民眾能透過林產品驗證標章,深入瞭解森林永續經營的概念,12月8、9日兩天在台北植物園荷花池畔舉辦「2012台灣森林驗證介紹與推廣活動」。現場不但有非法伐木與不同國際森林驗證標章的專業說明,還介紹已獲得森林驗證的台灣優良企業產品,許多的攤位及活動,民眾可利用周末假日吸收芬多精、吸收新知識,一起愛地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