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林業-FSC認證機制與生物多樣性 | 環境資訊中心

永續林業-FSC認證機制與生物多樣性

2007年06月19日
作者:薛郁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FSC商標,圖片來源:www.fsc.org

森林管理委員會(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以下簡稱 FSC )創立於1993年,起初由26個國家130個會員建立,為森林管理提出一套環境認證標準,試圖推廣對世界森林的負責諧和態度。

這些成員先以顧問方式,訂下有責任的森林管理制度標準。再以間接授權給第三方認證組織的方式,讓森林管理者與林產品向授權的認證組織申請標章;讓負責的森林經營組織獲得國際認可、並讓全世界消費者認同這項產品,同時支持這些森林經營組織持續的成長。目前成員包括:WWF、綠色和平、地球朋友等環保團體、以及其他一些大型的公司:如IKEA、Home Depot、B&Q等。

目前與FSC相當的認證系統還包括PEFC(Programme for the Endorsement of Forest Certification schemes)、SFI(Sustainable Forestry Initiative, Inc.)。

一般認為PEFC是林業公司回應FSC的經營系統,不過因為主要由林業公司所組成,認證過程不公開,不支援森林管理層級的認證過程,不是第三方獨立團體進行認證,此外沒有平均與平衡的共管機制。SFI則是美國在2007年1月所正式成立的機構,為北美最大的認證系統,也為第三方獨立團體所操作執行。

大崩壞的作者賈得.戴蒙(Jared Diamond)讚揚這項由環保人士與企業合作形成的FSC監督機制,達成了很高永續經濟效果。截至 2007年為止,78個國家中,形成5000多個監督鏈,總和 818個FSC認證組織,並且完成了面積達9000公萬公頃的森林認證。[1]

對環境、社會、經濟三贏的森林管理辦法

FSC主要概念在於:顧全人與森林能夠在環境、社會、經濟三方面的互動模式中取得平衡。第一,在商用木材與非商用木材收穫同時,更要維持森林的多樣性、產量、與生態過程。第二,重視當地居民與社會發展,以共用利益與當地居民建立長期維續森林資源、與長期堅持經營計畫的關係。第三,建立一個經濟活躍的森林計畫,訂立出有制度且有管理的森林施作制度:可以獲得足夠的收益,更重要的是,不會因消耗森林資源、生態系統、或是危害社區來獲取經濟利益;換句話說,能在林產品市場的最佳收益之前,注重企業的社會責任,減少生產回饋與森林施作間的壓力。

FSC的特點在於公開透明、一致、參與/共管機制;在其政府組織架構下、因獨立公平、且為非營利事業主體,很有信服力,因此能夠吸引來自學者、業者、與非政府組織等的共同討論,他們合作定位出森林在生態、社會、與經濟層面的價值與經營策略、同時獲取消費者的認同。各地的企業與環保團體可參與FSC的三種會員形式(3-chamber-sytstem):即環境、經濟、社會組,具有股份參與制度(stakeholder participation)。這三個討論團體,是環境保護、社會合作、與木材貿易的監督鏈的樞紐。

特別的是,FSC特別注意亞馬遜流域與剛果熱帶森林盆地的森林,提出熱帶闊葉森林復育計畫;另外,配合小型私有林或低度開發模式的經營策略,FSC特別訂立了低度開發暨小型人工林(Small and Low Intensity Managed Forests, SLIMF)經營準則。目前,如美國就有700萬個地主擁有非工業用途森林,大部分的林地面積都小於40公頃;日本則有200多萬個小型私有林地,90%的面積都小於2公頃。因此,不同尺度的森林管理也需採用不同開發程度的經營模式,以確保森林能在合理範圍內進行適度的管理。

FSC對生物多樣性的貢獻

FSC認證的肯亞長頸鹿木雕 :: 圖片來源:FSC網頁肯亞的木雕產業每年有超過1億的產值,包括6萬個木雕師(wood carver)與他們的合作員,然而,這卻造成非洲黑檀木(ebony, Diospyros ebenum)和muhuhu(Brachylaena huillensis)族群數量的快速減少。

土壤協會--木材標誌(Woodmark)作為FSC的第三方認證組織,是肯亞第一個 FSC認證組織,並協助當地相關產業的FSC認證;其中,肯亞海岸農林業組織會員更在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東非區域辦公室的鼓勵下進行一項,對瀕臨滅絕樹木物種的保育計畫,是FSC政策在低度開發森林與組織認證(SLIMF)中影響最大的實例之一。

隨著FSC認證制度進行,也同時促成肯亞當地管理草案與收穫計畫的建立。農夫團體都配合這套準則,連帶影響木雕師也跟著取用他們所建議的新的木材來源,如苦楝樹(neem, 學名Azadirachfa indica)[2]與芒果樹(mango, Mangifera indaca) ,取代原本瀕臨滅絕的非洲黑檀木與Muhuhu的木材使用,更結合肯亞海岸木產工廠(Kenya Coast Tree Products Company)的力量,替木雕產品進行品管,因此建立FSC監督鏈中的回溯功能。

此外,在威圖訓練中心(Kwetu Training Centre)、WWF、與樂施會(The Oxford Committee for Famine Relief; Oxfam)的幫助之下,更施行了數個勞工訓練計畫,建立起良好的勞工環境與健康環境,木雕產品的銷售價格增值了四倍。

FSC非洲區域負責人塔克提(Demel Teketay) 認為這對非洲東南部與亞洲國家有很大的啟示作用,因為這些地方主要也以木雕業為主;而肯亞在團體合作的機制中,低收入的小家庭也能參與,既幫助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成長,也維持東非海岸森林生物多樣性。

總結

FSC進行14年以來,以提倡永續林業的精神讓世界森林獲得保護。目前,台灣有90%的木材源自國外,但沒有強制要求這些木材必須附有永續林業認證標章,因為世界非法木材交易中有1%進口到台灣。筆者期盼林業要求廠商能主動選擇對地球更友善、賦予社會責任的永續林產品;更期待台灣能夠從參與國際林業保育計畫,發展出本土化的林業經營模式。

註釋

[1]2001年的數據顯示,FSC認證的森林84%分佈在北方,熱帶雨林伐木的速度卻持續增加。

[2]Neem是非洲和印度很常見的苦楝樹,非常耐旱,不適合低溫環境;此外它還有多種醫療用途,印楝是一種耐旱速生的亞熱帶或熱帶樹種,是世界公認的優秀生物農藥。它不易受病蟲危害,是防風固沙、改良水土和治理生態環境的優良樹木。此外,是肯亞海岸自然出現的物種。

參考文獻

1. FSC案例
    (1). Rescuing Species and Preserving Traditions
    (2). Final Harry Potter book on FSC paper – Historic FSC paper purchase
2. 維基百科
     (1). FSC  
     (2). 苦楝樹印楝植物
3. 德國 FSC Arbeitsgruppe Deutschland e.V.
4. SFI
5. Klooster, D. 2005. Environmental certification of forests: The evolution of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in a commodity network. Journal of rural studies. 21(4), p. 403-4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