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磷農藥可致慢性腦損傷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有機磷農藥可致慢性腦損傷

2013年01月10日
作者:Tom Levitt;翻譯:李楊

圖片來源:Peter Caton / 綠色和平

長期以來,環保倡議者一直在宣傳一種廣泛應用的危險化學品對人體健康的不良影響,而不久前新發佈的一項重要研究證實了他們的說法。

研究結果確認了有機磷農藥使用與慢性腦損傷之間的聯繫,其結論或將在全世界範圍內,特別是在那些缺少保護性措施的發展中國家產生重要影響。

過去20年中,英國的環保倡議人士一直試圖喚起人們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據信有數百名英國農民因接觸有機磷農藥造成的健康問題而喪失勞動能力。他們中大部分人從事綿羊養殖工作,上世紀8、90年代他們都遵照政府的指令對羊群施用有機磷農藥,以防止羊痂病(sheep scab)的擴散。

已知其他受影響的群體還包括參加海灣戰爭的退伍軍人以及航班飛行員和機組成員;前者曾在戰爭期間使用農藥防止蚊蟲叮咬,後者則是因為接觸了機油中含有的有機磷。

脫胎於二戰期間神經毒氣的有機磷農藥是當今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殺蟲劑。雖然高劑量接觸該化學物質的危害早已為人們所知,但隨著農業在各國政府的推波助瀾之下進入了依賴化學藥品的新時代,類似農民噴灑農藥或者給牲畜治病這種小劑量接觸起初被認為是安全無害的。

但是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葉英國各地報告的因接觸有機磷農藥而引發健康問題的案例越來越多,其中僅一項官方發起的監控計畫就收到了超過600項健康受損案例的報告。在這種情況下,政府面臨著巨大的壓力,輿論要求政府承認低劑量接觸有機磷農藥可能是造成大範圍健康問題的罪魁禍首。

農藥與腦損傷

倫敦大學學院和公開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and the Open University)的研究者證實,使用有機磷農藥的農民長期低劑量接觸該農藥會造成慢性腦損傷。

上述研究是旨在尋找有機磷農藥健康影響證據的首次嘗試,兩所大學的研究者們經分析發現,16組研究物件中的13組在長期低劑量接觸有機磷農藥之後都呈現出明顯的神經問題症狀。研究物件分別來自埃及、印度、英國和美國。

研究物件報告的健康問題包括記憶力減退、反應變慢、注意力失調以及解決複雜問題能力減弱。

在中國,一項由世界衛生組織資助的研究也調查了長期接觸有機磷農藥對大腦健康的負面影響,並重點關注了自殺率比城市高2到5倍的農村地區。

英國的研究者希望這項研究結果能為那些仍然在世的受害者帶來一絲遲到的安慰,並幫助那些還沒有意識到自身健康問題的人們避免進一步受到有機磷農藥的傷害。

英國農民彼得•迪克森自上世紀80年代起一直長期使用有機磷農藥,直到5年前健康狀況惡化才停止。他說,他多年來一直努力尋找自己的病因。

「我感覺健康狀況很差,沒精神,總是病泱泱的。我的全科醫生要搞不懂我出了什麼問題。」

彼得去了一家私人診所才知道自己的症狀與有機磷農藥中毒有關。在去毒治療之後,他已經恢復部分健康,但他相信仍有許多農民跟他一樣正遭受著病痛折磨,卻不明原因。

特蕾莎•雷頓的丈夫大衛罹患多發性硬化症,完全依靠特蕾莎照顧。對於特蕾莎來說,上述研究結果並沒有帶來多少安慰。她認為,像她丈夫這樣的農民此前從未被告知有機磷農藥的危害。大衛最終被確診為有機磷農藥中毒,而特蕾莎堅信這是造成他生病的直接原因。

「我們本可以是一個幸福的家庭,但是現在我們的生活完全改變了,這真讓人沮喪。而所有這一切都是因為有機磷農藥,政府和化學公司本就知道這個產品有危險,卻坐視這麼多人的生活被無情毀滅。」

「幹農活這種鄉間的戶外活動本應該對健康有好處,但就因為這種可怕的毒藥,一切都變了。」她對我說。

中國的農藥施用正在漸漸失控。「如果標準劑量是用一瓶蓋,農民們就會用三瓶蓋,確保萬無一失。」中國農業部環境保護科研監測所污染防治研究室主任徐應明表示。

除過量施用農藥之外,中國人同樣缺乏對農藥健康危害的認識。徐應明指出,中國對農民的認證和監測制度嚴重缺失。

如今在英國,健康和安全規程得到了很大改善,農民在獲准使用有機磷農藥之前必須參加安全課程。但倡議人士指出,官員一直以來都刻意避免確認農藥的健康危害,因為他們害怕受影響的農民會向政府索取賠償。

英國前農業部長盧克勳爵在2009年政府就有機磷農藥問題的一次辯論上的一段話似乎可以證實這一點:「我不想引起爭議,但總感覺政府不願調查此事……為什麼呢?哦,因為沒有新發案例;因為賠償問題;因為相關的科學證據還不清楚。」

倫敦大學學院的薩拉•麥坎錫•羅斯表示,她希望研究結果能夠迫使政府重新考慮其立場。

「這是第一次有人使用統合分析的統計方法分析與有機磷農藥神經毒性有關的文本。」分析表明,過去20年中進行的大多數研究通過巧妙的設計證明,低劑量接觸有機磷農藥與認知功能受損之間存在聯繫。

一位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他們目前正在研究有機磷農藥與健康損害有關的證據,在得到確切結論之前尚不能作出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