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築夢人】魯凱黑金魅力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花東築夢人】魯凱黑金魅力

金峰鄉咖啡產銷班第三班

2013年01月23日
作者:高永謀、鄭心媚

「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歷坵咖啡園;如果不是在歷坵咖啡園,就是在往歷坵咖啡園的路上。」這句話最能形容台東縣金峰鄉咖啡產銷班第三班班長羅忠輝每天的生活,以及對歷坵村未來的期許。

珍惜上帝賜予好山水

歷坵村座落於金崙溪上游,在外人看來也許是窮鄉僻壤,但是在原住民眼中,卻是上帝賜予的好山好水。羅忠輝發現,東臨太平洋、西倚南大武山的歷坵村,不論是氣溫、降雨量、海拔高度、土質等條件,都很適合種植咖啡。

不過,選擇咖啡豆作為農業轉型的契機,需要無畏的勇氣;決定發展有機咖啡豆,更需要堅定的毅力。「種植有機咖啡,真的很辛苦,成本又比較高,農民都叫苦連天。」但虔誠的基督徒羅忠輝,總是苦口婆心地對他們說:「上帝賜給大家這麼棒的好山好水,我們要懂得保護、好好珍惜!」

與野生動物共存共榮

羅忠輝堅持以自然農法栽種咖啡,絕不噴灑農藥。但他也坦言,用手除草很辛苦,使用除草劑,可以較快解決問題,這也是許多農民使用慣行農法的原因;不過,使用太多除草劑,土壤會變得乾硬,土地很快就會死掉。

「反觀我們族人,願意堅持種植有機咖啡,平時運用生物科技方法,比如甲殼素、窄域油、苦練油等,來做好防治工作,咖啡園土壤都是濕軟的。」羅忠輝引以為傲地說。

而這一顆顆堅毅的心,也幫助羅忠輝和他的班員度過重重難關。2009年,重創台灣中南部的八八風災,同樣橫掃歷坵村,好不容易重生後,緊接著又面臨蘇拉、天秤颱風,都讓這群咖啡農心驚膽跳。

除了天災,羅忠輝還得面對另一項重大考驗,「這裡的野生動物很多,歷坵村咖啡園簡直就像是一個野生動物園,有數不清的猴子、水鹿、山羌、穿山甲、山豬等。」

往好處想,山豬會幫忙除草,減少人工除草成本,但事實上,牠為了要吃土壤裡的蚯蚓,沒想到竟把咖啡根統統挖起來;水鹿常啃食咖啡樹旁的大樹樹皮,結果造成大片樹林枯死,無法提供咖啡樹遮蔭;穿山甲則是喜歡挖洞,族人上山除草時,常一時不察,掉進洞裡。

最令羅忠輝頭痛不已的是猴子,牠們除了喜歡摘採咖啡豆吃之外,還會把咖啡樹的側枝折斷。「側枝是咖啡開花、結果實之處,猴子折斷側枝,純粹只是為了好玩,但看到辛苦栽培長大的咖啡樹被折斷側枝時,真的是既心疼又捨不得。」羅忠輝不禁搖頭歎氣說。

一提起這些野生動物,羅忠輝感到莫可奈何,儘管有人勸他可以申請獵殺,但仍堅持:「我要當一個保護這塊土地和野生動物的獵人,盡量與牠們共存共榮。」

以魯拉克斯為咖啡名

2011年12月初,在30家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榮獲「2011台東十大經典咖啡」優質獎。班員首次參賽就獲得殊榮,對於剛起步的產銷班來說,是一大肯定。

趁著歷坵咖啡已站穩第一步,羅忠輝更希望結合當地魯凱族百步蛇、陶甕傳說和大武山意象等地方特色,設計出以「魯拉克斯咖啡」為名的產品包裝,進而打響知名度。

羅忠輝興奮地說,將來也會考慮提供小米餅、咖啡餅、洛神花餅等點心,甚至是和工研院合作,共同研發小米酒咖啡、樹豆奶精、野蜜糖,取代市售奶精及糖包。

有了腦筋動得快的班長羅忠輝,以及鼎力相助的班員和工研院作為後盾,歷坵村,這個遺世獨立卻生意盎然的小部落,未來的幸福值得期待!

精彩回顧:

花東築夢人:17個堅持有夢的故事

作者:高永謀、鄭心媚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940402
裝訂:平裝
定價:32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