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到月亮的樹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撞到月亮的樹

2015年03月02日
撰稿:于立平;攝影:簡毓群、陳添寶、柯金源、陳慶鍾、呂翊齊;剪接:陳添寶、陳慶鍾

我們要去尋找一種樹,祂們巨大、高聳入天,彷彿可以跟月亮打招呼,魯凱族人稱祂為「撞到月亮的樹」,在那裡還流傳著一段魯凱族人與森林的動人故事...

魯凱族人稱之為「撞到月亮的樹」

這趟探訪行程,除了由賴孟傳擔任嚮導,還邀集了5位高山協作,還有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保育團隊的協助。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副教授楊國禎,2002年曾前往台灣杉森林進行調查,13年後再度探訪,希望進一步將台灣杉解密。

預計要走上5天,才能到達台灣杉森林,除了體力與耐力的考驗,還有許多未知的挑戰。沿途通過各種危險地形,每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不能有點閃失,原本這是魯凱族人摘採愛玉子的運送之路,也是登山客前往大鬼湖的路徑。

魯凱族人摘採愛玉子的運送之路

但是2009年莫拉克風災,讓山區幾乎變貌,地質相當脆弱,一路上我們得通過20多處大大小小的崩塌地,困難度與危險性破表,賴孟傳念小學時就開始跟著爸爸上山,只是現在的山早已不是他熟悉的模樣。

莫拉克颱風的超強風雨,就像植被生態演替的催化劑,溪谷崩塌裸露地上,剛好成為先驅植物赤楊的發育地,許多紅檜與台灣杉的小苗也在茁壯,植物將讓貧瘠的土地漸漸出現生機,或許經歷一段時間,又有機會形成一片森林。

穿越崩塌地,進入綠色的雲霧帶森林,腳下是清澈的山花奴奴溪水,濃郁水氣感受到大鬼湖近了,嚮導賴孟傳特別叮嚀,這是魯凱族人的聖湖,大家必須放低音量,用最神聖的心去朝聖。巴冷公主與蛇郎君的傳說,讓迷濛雲霧中的大鬼湖,有著神秘美感。這裡有許多禁忌,不可以狩獵,不可以驚擾任何生物,或許因為原住民流傳的這些禁忌,讓大鬼湖至今仍保留原始樣貌。

魯凱族人的聖湖

今年氣候特別乾旱,雨量偏少,大鬼湖水位相當低,橫倒在湖面的台灣鐵杉,平展的枝幹剛好成為附生植物的溫床,大鬼湖山區海拔約2200公尺,鐵杉與紅檜是這裡的優勢族群,想要看到密集的台灣杉群落,得往中央山脈深處尋找。

進入魯凱族人的傳統領域,來到一片河階地,魯凱族人早期就利用這裡曝曬愛玉子,並用砌石搭蓋了愛玉子工寮,同時也種下族人平時喜愛的主食與葉菜類作物。

一棵杏葉石櫟勾起賴孟傳小時候的回憶,他迅速熟練的爬上樹幹,好像是在平地上行走,原來他要去摘採樹上的愛玉子。由於愛玉子樹藤喜歡攀附在高大的喬木上,所以魯凱族人採收愛玉子,必須膽識過人,還要身手矯健,他在這棵樹上前後已經採過4次愛玉子,回想起以前,光是這棵樹上攀附的愛玉子,一次就可以採收超過20公斤,賺到2萬元收入,是許多家庭的重要經濟支柱。

樹上的愛玉子

每次一到山上採愛玉子,總要背負5、60公斤的收成,一趟得花上20幾天才能返回部落,愛玉子果凍甜甜的美味背後,是族人辛酸的生活滋味,為了有更豐厚的收成,賴孟傳與族人也會往更深山前進,就是我們要尋找的台灣杉巨木林。

經過9天的路程,密集又高大的台灣杉森林,終於出現在大家眼前,楊國禎先以穿越線的測量方式,計算台灣杉的數量與分布密度,估計雙鬼湖野生動物棲息環境的台灣杉,可能有超過一萬棵。以前這個區域可能是崩塌地,歷經無數次的自然演替與天擇,才有幸慢慢長成一片茂密森林。

以台灣當屬名的 台灣杉

台灣杉是植物學界,唯一以台灣當屬名的植物,深具全球知名度與重要性,1904年日本學者首次在海拔2000公尺的南投山區,採集到台灣杉標本。它主要分布在海拔1800到2500公尺的雲霧帶山區,是冰河孑遺植物,世界級的活化石,由於台灣杉經常與紅檜混生,在大伐木時期,部分族群同時遭到大量砍伐。

最大的台灣杉有三千歲了

研究人員測量發現,這片台灣杉森林的生長年齡平均超過千年,其中測量到的最大台灣杉有3千歲了,等於走過人類的30個世紀。目前學術界對台灣杉的研究資料仍相當不足,只知道台灣杉最高有長到90公尺,是台灣最高的樹種,為什麼會長這麼高,什麼樣的動植物會和台灣杉一起生活,又為何在這中央山脈深處會形成如此密集的千年巨木森林,研究人員努力收集基礎資料,想要了解台灣杉,這次的探訪也只是踏出第一步。

站在針葉樹帝王的腳下,看不到祂的樹冠層,顯得自己如此渺小,因此魯凱族人稱祂為「撞到月亮的樹」,因為台灣杉又高又大,攀附的愛玉子產量特別多,所以魯凱族人會冒著生命危險,去摘「撞到月亮的愛玉子」,以前他們還會帶著簡單的食物,直到收成滿滿才會下樹休息。

台灣杉千年巨木林

16天的森林生態調查,紀錄到山區環境變遷的現況,見證了台灣杉千年巨木林的存在,也看見魯凱族人對土地的連結與情感。這片台灣杉森林裡,故事繼續發生,從一顆種子長成一片巨木林,在上千年的歲月中,我們都只是祂生命尺度的一小點,希望能共同守護,讓祂有機會挺立在台灣,直到下個千年。

透過鏡頭我們看到了美麗與震撼的畫面

幕後花絮:巨木森林的攝影進擊

尋找「撞到月亮的樹」,絕對是個很硬斗的行程,光是攝影器材就多的嚇人,這還不包括,所有人員在山上的食物,為了減輕背負重量,16天我們都得跟臘肉及乾燥蔬菜相依為命。

每天走的是沒有路的路,睡覺更是走到哪睡到哪,除了把「熱血」交給螞蝗來折抵住宿費,最慘痛的代價,莫過於交給黃喉貂的伙食費。

即使三餐吃不飽也睡不暖,我們還是帶回各種角度的拍攝畫面,尤其此行執行空拍任務的遙控直升機「小白」,讓我們繃緊神經。山上地勢不平,起降是個大問題,大家只得練就「空手接白機」的功夫,當然有時也得承擔失事風險。

至於HD高畫質攝影機「大黑」,已經攀登過多處高山,雖是經驗豐富,這次還是吃盡苦頭,古人說「嫁雞隨雞」,雖然這句話已經過時,但套在攝影機身上,永遠都適用,攝影機跟到誰就要認命,來到「我們的島」,絕對讓你們上天下海,走遍台灣各角落。

攝影團隊要完成任務,幕後最重要的支柱,必定少不了辛苦的高山協作,一路上多虧大家互相幫忙,才能平平安安的完成任務。

站在台灣杉森林腳下,感受祂的巨大與生命力,讓我們更加謙卑,透過鏡頭拍下美麗與震撼的畫面,說出快失傳的故事,希望台灣人能夠認識祂、喜愛祂、守護祂,讓台灣最高的樹-台灣杉,可以繼續挺直的度過下一個千年。

「撞到月亮的樹」,謝謝祢。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島【撞到月亮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