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管處現勘慈濟內湖基地 居民被擋在門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建管處現勘慈濟內湖基地 居民被擋在門外

2013年01月31日
本報2013年1月3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蔡仕敏報導

※ 2013/2/1更新:1/31傍晚北市府建管處發出新聞稿,表示經全面勘查並比對83年航空照片顯影結果,查有部分無壁體之資源回收棚架屬新增違建,將依規定予以查報,其餘建築物查屬既存違建,亦按規定予以拍照列管。

但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對建管處的回應仍感到不滿,他們認為「好幾千平方公尺的違建,只要一句既存違建拍照列管就可以了嗎? 」大罵建管處「太瀆職了吧」。至於慈濟,已在當日下午開始自行拆除部分鐵皮。


建管處會勘慈濟內湖園區,居民無法參與日前遭民眾檢舉為違建的慈濟內湖園區,今天上午10點半進行會勘。會勘結論將在下午由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邱英哲副總工程司擔任發言人,發佈新聞稿。

今日慈濟內湖園區門禁森嚴,不僅鐵門拉上,門內還站立2位保全人員。居民在慈濟大門外從10點20分等到10點40分,一直都沒見到建管人員。後來從園區內走出負責會勘的建管處查報隊分隊長陳建銘。陳建銘說已經會勘完畢。居民發出抗議,指建管副處長陳煌城日前於記者會有所承諾,要讓居民一起會勘。陳建銘不理會居民抗議,只說他來處理公務,不知道要讓居民一起會勘。

關於居民提問,慈濟目前使用園區是否符合分區使用標準,陳建銘表示,使用分區的部分屬於都市計畫法的範疇,不屬於建管處管轄。

關於居民最關心的違建狀況,既成違建面積有多少?陳建銘說,還在計算。新違建有多少?陳建銘則回應,要回去比對1995年以來歷年空照圖才知道。

慈濟內湖園區南基地陳建銘本來只現勘北基地,居民當場反映南基地也有違建,他先是回答,公文上他的任務只要他現勘北基地,但經過拿出公文比對,公文的會勘事由寫著「為本市內湖區慈濟內湖園區內違建辦理現場會勘」,並沒有寫北基地,於是他又進去慈濟園區內交換意見之後,才一起和民眾走到南基地去做現勘。

居民問,這些建物有無合法使用執照,陳建銘說,會回去查資料。

居民問,這些違建,有無違反消防法規,陳建銘說,那要找消防主管機關來認定。

居民又問,慈濟說如果沒有變更保護區,他們無法自行改善違建環境、包括挖除15年前鋪的柏油路是違法的,「這是真的嗎」?陳建銘說,這部份不歸建管處管轄。

記者在現場看見幾位欲入內購買東西的信眾,以及二位要來慈濟園區做志工的國中生,都因為慈濟門禁森嚴而無法如願進入。只是,慈濟內湖湖園區規劃工作小組召集人蔡堆日前曾說過,慈濟的大門是24小時敞開的,這景況似乎和蔡堆所說的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