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全台反核大遊行倒數計時 公民響應遍地開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09全台反核大遊行倒數計時 公民響應遍地開花

2013年02月20日
本報2013年2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今年3月即是福島核災2週年,然而在台灣,已爭議33年的核四興建計畫卻在堅持著,台電日前更表示將在今年6月送出最後一次追加預算,金額預估在3、4百億元。更已規劃在明年2、3月向原能會提出燃料裝填申請,最快6月取得許可並開始試運轉,推估2015年10月第一部機正式商轉。

民間團體疾呼「請江院長聽聽台電以外的聲音」的同時,更緊鑼密鼓的策劃北中南東四地反核大遊行。但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仍在開工團拜中放話,「先讓核四蓋完,做安全的檢查後再決定是否商轉」,強調將在本會期通過核四預算。因此核四是否即將步入商轉時程,今年相當關鍵。

剪紙家小手術作品

多個民間團體串連,將在3月9日台北、台中、高雄、台東四地同步進行反核大遊行,不少民眾也自發運用拍照、製作海報、掛旗等各種方式號召更多人到時候能加入。

趁著農曆年,今年不管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或是公民個人都印製了反核的蛇年春聯強調「反核,蛇我其誰」,剪紙藝術家小手術也用紅紙創作了反核海報,不但喜氣洋洋,也希望新的一年反核的氣勢能更旺盛,汪小妹妹在年前便在父母陪同下,參與在年貨大街發送309遊行的宣傳酷卡,以稚嫩的童音一聲一聲喊著「支持反核!」

江小妹妹,取自綠盟臉書

為了推廣反核知識,北部將有「為核要來?為核不走?」的反核廢料三部曲系列活動,從本週六開跑,探討將核廢料安置在邊陲之地的公平正義問題。在南台灣則有主婦聯盟本週末所舉辦三場「廢核,為了我們下一代」講座,邀請包括名作家劉黎兒、童書作家幸佳慧,與綠盟成員崔愫欣、賴偉傑,與民眾重新思考零核電的可能未來,也將會舉行描述核災後的日本現況的電影《希望之國》放映會,尋求如何阻止核災危機。在東台灣,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也將於3月2日台東誠品書店,邀請綠盟的洪申翰舉行講座。

去年從一個咖啡店發起,目前已全國數千面飄揚的懸掛反核旗行動仍在持續,加入販賣此旗的店家仍不斷增加。臉書上也出現一個「敢作敢當」粉絲團,直接針對擁有決策權力的政治人物。號召民眾以「就是我,決定讓核四繼續蓋。」紙板和推動核能的政治人物合影,不管與政治人物本人,或是廣告牆面、服務處招牌、電視影像,小至競選禮品扇子原子筆衛生紙等等,皆有不少民眾拍照上傳,讓這些曾經表態贊成的政治人物無所遁形,該粉絲團表示,「如果你們蓋了天橋,期許自己為優秀的人民公僕,處處留下姓名希望被記得。那,沒有道理面對巨大的公共決策,卻希望對自己的名字隻字不提。」

而年節期間一度遭到撕除的廢核遊行相關公車廣告,綠盟表示,近日將會增加數量再次上路,綠盟邀請幸運巧遇此公車廣告的民眾拍照,上傳到自己的塗鴉牆,協助宣傳大遊行、也站出來表態,顯示反核的意念早已遍地開花,是許多人民的共識。綠盟亦提醒,目前仍歡迎民眾加入十萬廢核簡訊連署,可利用網站 http://430.ngo.tw/或簡訊傳至0987571430,發表反核宣言,加入連署。

此次309大遊行,北部場計畫將在凱道守夜,當晚除了將設置藝術裝置工作坊、文化論壇、電音與反抗文化主題電影院外,綠盟以「一起來凱道畫畫吧!」號召參與民眾攜帶各式色筆,共同彩繪超巨型反核旗。台灣反核運動在去年的大批插畫家以作品響應後,顯得更為繽紛,當每個公民都找到自己的方法來大聲表態反核,也許台灣人也將親手畫下出無核的未來。

2013年北、中、南、東台灣廢核大遊行的資訊:

台北 3/3(日)303 反核在金山,作伙救台灣 大遊行

12:30~17:00 遊行集結出發@新北市金山區中山路97號金山郵局前
報名資訊:http://bit.ly/WFX2jb

台北 3/9(六)北台灣廢核大遊行暨凱道守夜

14:00 遊行集結出發@凱達格蘭大道
18:30~21:30 廢核晚會@凱達格蘭大道
22:00~凱道守夜&工作坊&燭光講談

台北 3/10(日)8:00「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升旗儀式

大眾交通方式:搭乘台北捷運淡水線於捷運台大醫院站下車。
*詳細活動內容,請密切注意臉書專頁:2013廢核大遊行

台中 3/9(六)中台灣廢核大遊行 ╳ STOP NUKES 搖滾音樂會

3/9 13:00 遊行集結出發@市民廣場(勤美誠品對面草地)
大眾交通方式:搭乘台中客運27號或統聯客運81號於經國園道站下車。
*詳細活動內容,請密切注意臉書專頁: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

高雄 3/9(六)南台灣廢核大遊行

3/9 13:00 遊行集結出發@高雄凹仔底公園
大眾交通方式:搭乘高雄捷運至凹仔底捷運站四號出口。
*詳細活動內容,請密切注意臉書專頁:2013年南臺灣廢核大遊

台東 3/9(六)東台灣廢核大遊行(台東)

3/9 13:00 遊行集結出發 (地點尚未定案)
*詳細地點和活動資訊,請密切注意「309護台東 反核廢」部落格http://aljungic430.blogspot.tw/

以實際行動支持反核,

台北場招募309勇士,聯手守護一級核災警戒區博愛特區封鎖線,
詳請請見報名網頁:
https://e-info.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119

相關報導:3月9日廢核大遊行 核災封鎖線圍總統府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