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贏了」! 歐盟通過禁用新菸鹼類殺蟲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蜜蜂「贏了」! 歐盟通過禁用新菸鹼類殺蟲劑

2013年05月02日
本報2013年5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儘管英國等政府反對,27國中仍有15國同意禁用新菸鹼類殺蟲劑2年的提案。

4月29日,歐盟投票決議禁用可能造成蜂群數量大幅減少的神經毒性殺蟲劑,環保人士們為此慶祝「替蜂群贏得的勝利」。

蜂農與環保團體在歐盟總部外表達謝意。(圖片提供:Avaaz.org)

儘管化工產業和英國等反對國家激烈遊說,歐盟27個成員國中仍有15國同意禁用新菸鹼類殺蟲劑2年。這個結果支持歐盟執委會推動的政策:全歐盟禁止將3種新菸鹼類殺蟲劑,用於蜂群授粉農作物。

歐盟高階衛生官員Tonio Borg表示,計畫從12月起實施此具有重大指標性的禁令。 「我承諾盡我最大的努力保護蜂群。蜂群對我們的生態系統是如此重要,每年貢獻歐洲農業超過220億歐元。」

英國雖是投反對票的8國之一,但是上週英國有30萬人連署支持提案,並由時裝設計師Vivienne Westwood和Katharine Hamnett遞交至唐寧街(首相官邸)。英國獨立報也發起活動,呼籲拯救英國蜂群。

另外,有4國棄權。

此提案將限用德國拜耳公司製造的益達胺和可尼丁、以及瑞士先正達(Syngenta)公司製造的賽速安。三種殺蟲劑禁用於園藝作物的規定將在全歐盟實施兩年,除非有確切科學證據支持相反的假設。

蜜蜂(Manfred M Zimmermanns攝)超過30個獨立的科學研究指出,攻擊昆蟲神經系統的新菸鹼類殺蟲劑和蜂群數量減少有所關聯。歐洲食品安全局1月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此種殺蟲劑威脅蜂群的健康。歐盟立法機構歐盟執委會根據此項研究提案禁用新菸鹼類殺蟲劑。

英國政府認為科學研究不完整,主張這項禁令可能影響糧食生產。英國環境部長Owen Paterson表示要等待更多的實驗結果出爐才能決定是否支持此歐盟政策。不過,英國仍需遵守此禁令。

英國環境部政務次長Lord de Mauley表示,「擁有足夠的蜂群固然重要,但我們不支持禁令是因為科學研究結果不支持。許多國家也同意這個禁令並不正確。我們將與這些國家合作獲得更充分的證據。現在我們要和農民合作,因應禁令將為他們帶來的諸多成本和後果。」

環保團體盛讚29日舉行的投票是科學的勝利。「地球之友」成員Andrew Pendleton說,「這是常識的勝利,對受到威脅的蜂群來說更是一大喜訊。」綠色和平組織歐盟農業政策研究室主任 Marco Contiero表示,投票結果「清楚顯示科學、政治和公眾對禁令壓倒性的支持。」

然而,先正達公司北歐負責人Luke Gibbs對這次投票有不同的解讀。他認為歐盟仍然沒有說服所有成員國。

「這項禁令被錯誤地認知為蜂群健康問題的解藥,」Gibbs告訴獨立報記者,「此提案的科學證據薄弱,忽略了其他大量證明殺蟲劑無損蜂群健康的研究結果。與其禁用這些產品,歐盟執委會應該從蜂群數量下降的真正原因著手解決問題,包括疾病、病毒、棲息地破壞和營養不良等。」

在科學界,兩派說法僵持不下。綠色團體和部分科學家主張,由於新菸鹼類殺蟲劑是使用在種子上,因此具有毀滅性的影響。這表示殺蟲劑不止會存在昆蟲吃的樹葉,也會出現在花粉中。農民們則認為殺蟲劑非常重要,能防止作物被甲蟲和蚜蟲等害蟲破壞。

科學家們的反應也很兩極。英國Rothamsted Research試驗所生化和作物保護部門主任Lin Field教授表示,他擔心此決定是「政治遊說」的結果,可能導致各國政府忽視其他讓蜂群數量下降的因素,如氣候變化和蟎蟲傳播的病毒。

但是劍橋大學研究員Lynn Dicks表示,儘管有互相矛盾的研究結果,歐盟的謹慎仍是正確的。「這是預警原則的勝利。預警原則是環境保護和管理的基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