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授粉昆蟲 英國會促禁用新菸鹼類殺蟲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授粉昆蟲 英國會促禁用新菸鹼類殺蟲劑

2013年04月10日
本報2013年4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蜜蜂(Manfred M Zimmermanns攝)英國國會跨黨派的環境審查委員會(Environmental Audit Committee)主張,在科學研究尚未能證明神經性殺蟲劑和熊蜂等授粉昆蟲數量減少無關之前,應先禁用神經性殺蟲劑,因為民間常用於作物的三種新菸鹼類殺蟲劑可能影響蜂的授粉行為,進而造成農民的龐大損失。

雖經歐盟施壓,英國政府仍未通過禁用新菸鹼類殺蟲劑的提案。本月初英國環境事務部首席科學顧問Ian Boyd教授承認,儘管政府不認為有禁用的必要,此議題的正反兩面意見的確是旗鼓相當。

5日發表的報告指出,許多授粉昆蟲包括熊蜂、食蚜蠅、蝴蝶、麗蠅、金龜子、蠓和蛾數量已比過去減少2/3,而且還在減少中,原因不明。可能的原因有氣候變遷、疾病和棲息地破壞等,但有為數不少的研究指出跟毒性殺蟲劑有關。生產殺蟲劑的化學公司駁斥這些研究結果,但又以商業機密為理由,拒絕公開自己進行的研究。

法國、德國、義大利和斯洛維尼亞已經公布停用部分新菸鹼類殺蟲劑的辦法,歐盟執委會也已提案全歐盟停用益達胺(imidacloprid)、可尼丁(clothianidin)和賽速安(Thiamethoxam)三種新菸鹼類殺蟲劑。

許多DIY和花藝用品量販店如B&Q、Wickes和Homebase已停止銷售含新菸鹼類產品給非專業使用者。報告亦指出,應立即停止銷售新菸鹼類產品給一般大眾。

工黨籍的環境監督委員會主席Joan Walley指出,授粉昆蟲的工作若交由人工作業,可能會讓每位農民花費上百萬英鎊的鉅資,「我們相信目前的科學研究結果已經提供了有力證據,因此將積極推動明年1月1日起停用可能威脅蜂群數量的殺蟲劑。」

但是生產賽速安的公司Sytngenta在書面聲明中指出,「雖然全歐洲的政府、名校和專家都同意這些殺蟲產品安全無虞,仍有少部分人士和團體把焦點放在殺蟲劑本身必然有的殺傷力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