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金門 我反核!」數百民眾上街遊行反核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我愛金門 我反核!」數百民眾上街遊行反核廢

2013年05月20日
本報2013年5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我愛金門 我反核!」浯江守護聯盟19日與台北同步舉行「反核廢、護台灣」遊行,包括金門大學、金門高中師生,數百名金門居民為此上街遊行,表達拒絕核廢料的訴求。

munch攝影

日前經媒體披露,台電公司近年已在金門的陽翟、斗門、后壟等地,挖掘6處鑽探孔以進行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地質鑽探作業,並於當地挖掘6處鑽探孔,以作為後續可能選址之參考依據。

強調金門未曾使用過核電,為何需承受「台灣的毒垃圾」?遊行隊伍在風雨中,分別前往城隍廟焚燒訴文、縣府遞交陳情書、台電金門營業區處遞交抗議書,金門縣長李沃士也正面回應,表達聲援。

發起此次遊行的浯江守護聯盟強調,台電公司竟然在未知會地方政府、民意代表及當地民眾的狀況下,便私設鑽探井,如此「偷偷摸摸」、「暗自進行」,根本無視金門民眾知的權利。

munch攝影浯江守護聯盟指出,台電公司近年於金門陽翟、斗門、后壟一帶,進行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地質鑽探調查評估作業,目前6處鑽探孔均深達5百餘公尺。該聯盟對此表達強烈不滿,更堅持台電公司不論是基於鑽探研究、可行性評估或任何原因,都不可將金門認定為高、低階核廢料存放地。

浯江守護聯盟提出,位於花蓮秀林的和平事業區林班地內第七、八、八五林班地內之鑽探孔,已於2012年4月27日,在立法委員、地方民意代表及鄉民見證下完成封井作業。他們要求台電在金門地區也該比照辦理,不但要封閉這些鑽探井,並承諾不會再於金門進行任何高、低階核廢料選址相關作業,更不得把金門納入高低階核廢料處置場之選址考量內。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