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候鳥遷徙路線萎縮 森林、溼地消失的代價需重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警訊:候鳥遷徙路線萎縮 森林、溼地消失的代價需重視

【522生物多樣性日系列】

2013年05月22日
本報2013年5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候鳥在複雜的生態系統服務中扮演了的重要角色,卻面臨了空前的危機,部分候鳥可能在十年內絕種。

拜訪台灣的候鳥(林務局提供)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的焦點是水資源議題。呼應聯合國訂定2013年為「國際水合作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Water Cooperation),《生物多樣性公約》(CBD)祕書處日前也發表《水源安全之自然解決方案》(Natural Solutions for Water Security),報告中強調,「不論是水資源管理和生態系維護,其治理範圍的劃分鮮少和地理政治的疆界是一致的。」因此,專家呼籲國際合作,為物種消失和環境退化尋找永續、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聯合國遷徙物種公約》祕書處資訊與能力建構專員Francisco Rilla指出,生物多樣性消失的五大原因是「棲息地破壞、過度採伐、盜獵、污染、氣候變遷和外來種入侵。」而遷徙物種比其他物種更為脆弱,「因為在每個停留之處,他們的補給、繁殖和生存完全倚靠健全的生態系統,才能繼續不停旅行。」

聯合國環境署(UNEP)指出,許多候鳥,包括鶴、鸛、水鳥和老鷹,飛行數千公里,航線跨越許多國家、洲甚至是全球。在旅途上,這些鳥類在溼地休息、覓食和繁殖。然而,「在過去的一世紀,全球超過一半的溼地──可說是天然的儲水系統──已經消失。」UNEP發言人Nick Nuttall如此表示。

由於棲息地退化,部分候鳥物種總數可能減少高達9%,其他物種像是勺嘴鷸,可能受到人類發展的影響而在十年內滅絕,甚至導致更大的生態系統變化。

計算生物多樣性消失的代價

5月11至12日世界候鳥日前,UNEP執行長史坦納(Achim Steiner)發表聲明,強調候鳥「所屬的生命網絡,是自然界價值數兆元的生態系統服務的基礎。」生態系統服務,意指自然界給予人類的好處和資源。

Rilla說,「開始有人計算(候鳥)貢獻的生態系統服務的價格。」

2007年三月,依八大工業國和許多開發中國家的提議,UNEP展開「生態系統暨生物多樣性經濟學」(The Economics of Ecosystems and Biodiversity,TEEB)研究計劃,探討生物多樣性的經濟利益,以及如何將這些研究結果導入相關政策制定。

Nuttall進一步說明,2012年UNEP如何協助肯亞計算首都奈洛比西北方「茂森林」(Mau forest)的生態系統服務,作為TEEB計劃的一部分。

經過計算,茂森林的整體價值是每年10.5億元,可以說重建茂森林和其他供水給肯亞城市的生態系統,每年要花這麼多錢。

CBD報告並指出利用森林和溼地這些自然基礎設施,比起水壩、管線、淨水廠和排水系統這些人工基礎設施,有更多的益處。

例如,強化的海岸生態系統扮演了緩衝區的角色,保護海岸社區免於暴風雨的侵襲;復原土壤生物多樣性和功能可增加灌溉水源,有利食物安全;重建森林能減少侵蝕風險,有助淨化水源。

此種途徑稱為「以生態系為基礎的調適策略」(Ecosystem-based Adaptation,EbA),是一種結合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以適應氣候變遷的策略,花費更少,也比人工基礎設施更具永續性,但是報告也指出此種途徑目前並沒有被善加利用。

佔全球用水約70%的農業活動也可採取類似途徑。「更具永續性的農業...能解決水源問題和促進生態多樣性。」Nuttall說,「UNEP和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針對非洲數千個小規模農民調查發現,有機或接近有機生產者的產量平均提升100%,部分是因為有機物回到土壤中,增加土壤的保水力-就像海綿-也延長了產季。」

政府扮演重要角色

CBD報告警告,「我們生活環境的水資源越來越不安全。」雖然沒有全球性的缺水問題,但是區域分佈卻失衡,全世界12%的人口消耗了全球85%的可用水資源。

有效的政府管理和水資源相關利益的平均分配,是關鍵問題。

南亞是全世界缺水問題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威爾遜國際中心(美國華府智庫)南亞與東南亞資深研究員Michael Kugelman談論南亞永續性水管理策略的問題時,直指資源管理不當是根本原因。

Kugelman強調該地區缺乏區域間合作,對生態系統保護和水源間關係的認知也不足。「我認為政府層級上,根本沒有任何區域合作。許多非政府環境組織訴求這些議題...但主導權總是在政府手上。」

南亞的水資源合作僅限於雙邊,像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印度河水條約」。

在全球層級,生物多樣性和水資源管理機制包括《拉姆薩公約》(1971年於伊朗拉姆薩簽署)和本文提到的CBD;另外還有,1992年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地球高峰會上簽署,2010年通過「2011-2020年生物多樣性策略計畫」。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