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魚翅禁令加嚴:只能折不准斷 一律全魚上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魚翅禁令加嚴:只能折不准斷 一律全魚上岸

2013年06月11日
本報2013年6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魚翅湯,Jonathan攝歐盟於6日達成修法共識,加強現有禁捕鯊魚取翅的禁令,一旦修法生效實施後,在歐盟所有水域內將禁捕魚翅、且歐盟註冊的船隻也將不能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採集魚翅。

環保人士多年來持續遊說禁止由鯊魚活體切割魚翅,認為這種行為不只殘忍,且危害到某些鯊魚種類的生存。針對這次修法,支持者認為可對常態魚翅捕撈國施加壓力。

鯊魚聯盟(Shark Alliance)政策顧問Sandrine Polti表示,鯊魚主要面臨的生存威脅來自於魚翅的需求,現在將能基於一個更好的立場來推展全球魚翅禁令。

由於來自亞洲(主要是中國)魚翅湯及傳統藥材對魚翅的大量需求,魚翅的市價高達每片1000歐元(1300美元)。

這份由歐盟部長理事會批准的新法律草案,預定在今年生效,將彌補過去讓持有特殊許可的漁民仍可在海上進行取魚翅作業的法律漏洞

新條文規範漁民必須將所有鯊魚連鰭上岸,但為了方便儲存及作業,他們可以劃開但不割斷魚鰭,以便將魚鰭折疊起來。

歐盟部長理事會發表聲明表示,葡萄牙因擔心對漁業的衝擊與影響而投下反對票,但並未能否決此項修正。

動物權益團體表示,由於取鰭時鯊魚通常還活著,並且魚鰭被割下後還被扔回大海,整個取鰭行為是非常殘酷的。他們補充,取鰭行為同時也影響了數個在維護海洋生態系扮有關鍵角色的物種續存。

鯊魚的成長速度緩慢且子代量稀少,特別容易受到過渡捕撈的影響。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資料,約有1/3的鯊魚種類面臨滅絕的風險。

而在全球魚翅交易中心──香港市場,約1/3的魚翅來自歐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