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的生命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穿越古今的生命蛋

2013年07月14日
作者:曾慶珠;攝影:蔡耀輝、陳佳慧

蛋,餐桌上的料理,可以是簡單的荷包蛋,可以是多變化的三色蛋,也可以是家常的菜脯蛋。對洲南鹽田兒女,蛋是生態多樣的新生命,是複雜的記憶,是童年的奢求,是新一代的創意餐點。

去年嘉義布袋洲南鹽場於鹽場旁挖掘一個漁塭,在漁塭中特地堆出一座小島,嘉義布袋嘴文化協會-蔡炅樵總幹事希望透過生態棲地,讓鹽田的好朋友鳥類夥伴們能在此小島上延續新的生命,營造生物多樣性的多采度。今日我們透過眼前的高倍數望眼鏡,望向矗立在漁塭的小島,一隻腳套紅色絲襪身著白色羽翼的身影忽東忽西的遊走,似乎確認四週安全無虞後,才安然的蹲坐下來。原來這是一隻高翹鴴,牠接納這座小島,並在島上孵出第一批鳥蛋。生物感受到友善的對待,自然而然的選擇在此孕育新的生命。

站在布袋嘴文化協會門口迎接我們的蕭玉幸女士(55歲)說:「叫我幸福姐姐吧!」在開朗的笑聲中她這樣介紹自己。

熱情洋溢的玉幸姐(攝影/曾慶珠)

幸福姐姐,百分百的鹽田兒女,在鹽田裡翻滾討生活。問她童年最快樂的回憶,開朗的她笑笑著說,童年是該最無憂無慮的,但是我的童年並非如此。

布袋的鹽田分為十區溝,幸福姐姐的父親的鹽田在四區溝。當時住在鹽田員工厝,生活清苦,沒有資金購屋,只能以曬鹽賺取的費用抵繳。雖然10天即可領一次工錢,但領到的工錢通常是用來還前次的債物,要存留一筆錢是何等困難。辛苦一輩子也沒什麼錢,是當時大部份鹽田人家的狀況。

鹽田人家為曬鹽定了一個有趣的方程式:海水+土地+季風+光=鹽,此方程式呈現曬鹽的過程全完操之在天,老天若不配合「鹽收仔吊上壁,腹肚就內尻脊」(台語發音,意思為:拖鹽的工具若吊上牆壁,就準備餓到前胸貼後背),「紙頭沒你的名,紙尾也沒你的名」,要脫離曬鹽的日子,只能寄望子女的求學教育。(修正註)

而從小失去母愛,放學後得幫著瘦弱的父親剷鹽推鹽,回家後得料裡晚餐給家人。小時候,一顆蛋是一種奢求。只有上中學的人,才有機會帶上有蛋的便當。記得有一回上了中學的哥哥把午餐便當裡的蛋帶回家,悶在便當盒一天的蛋回到家早已經是發酸,弟弟們一看到有蛋,毫不猶豫的就放入口中。這發酸的蛋吃在口裡的伴隨著清苦的成長與簡單的滿足。

生於斯,長於斯,結婚生子皆脫離不了布袋的玉幸姐,何時上了幸福列車?手鏟著鍋鏟在大鐵鍋裡翻炒著鹽焗蛋的玉幸姐,回想著媒妁之言的婚姻,她再次展現開朗笑容,她滿懷感性的說:「幸福來自甜蜜的責任,幸福來自丈夫的貼心。」這時開懷的笑容,展現在幸福的臉龐上。雖然鹽田的過往是辛苦,但活水一直在這片田流動,所以魚蝦軟,魚肉香。在潮進潮退之際,我們遇見鹽田的幸福哲學。

創意料理 - 鹽焗蛋  (攝影/蔡耀輝、陳佳慧)

幸福蛋料理步驟

1.將粗鹽炒熱至180度。
2.將美味雞蛋放入粗鹽並附蓋保溫(等待20分鐘後翻面再悶20分鐘)
3.將雞蛋敲破讓鹽入味。
4.筷子插入蛋心看有沒有熟。
5.美味鹽焗蛋上桌囉。

※本文為「鹽」續情緣:第八屆環境新聞編採營學員實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