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報告:中國中藥材 7成農藥殘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和平報告:中國中藥材 7成農藥殘留

2013年06月25日
本報2013年6月2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綠色和平針對中國幾個城市中藥材檢驗,7成樣本農業殘留。(圖片來源:台灣綠色和平組織)到中藥行抓一帖藥回家入菜補身子,向為國人熟悉的養生之道,台灣中藥有9成來自中國,最近綠色和平東亞分部抽驗中國幾個城市中藥材卻發現,7成樣本檢出農藥殘留,其中幾項藥材超過20種不同農藥混合殘留。提醒民眾購買中藥時,最好詢問店家產地,要求店家出示檢驗報告,以確保吃進身體的是補藥而非殘留的農藥。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在2012年7月至2013年4月間,針對中國北京、天津、香港等城市的9家知名中藥行,購買枸杞、當歸、金銀花、三七花、菊花等65種中藥材進行抽驗,結果發現7成樣本農藥殘留,而且超過20種不同農藥混合殘留,更發現違法使用禁用農藥的情形。

9家知名中藥店,包括同仁堂、雲南白藥、胡慶餘堂、特安呐、九芝堂、天士力、采芝林、宏濟堂、張仲景。

檢測結果顯示,在65種中藥材中,有高達48種殘留農藥,其中32個樣品都含有3種(或以上)農藥殘留,包括同仁堂、特安呐的三七花和三七粉,以及張仲景、雲南白藥和同仁堂的貢菊,均發現了超過25種農藥殘留。在26個樣品中發現了福瑞松和加保扶等6種已經被禁止使用在中藥材上的農藥。與歐盟的農藥最大殘留標準相比,同仁堂三七花中檢出的甲基多保淨超標500倍,雲南白藥金銀花也超標100多倍。

慣行農業將農藥、化肥帶入中藥材種植。(圖片來源:台灣綠色和平組織)這項結果顯示過度依賴大量化學合成肥料和農藥,且通常是單一作物大面積種植的農業模式,已經從糧食蔬果種植延伸到養生的中藥材,農藥殘留透過不同的需求管道威脅健康風險。

綠色和平指出,向來被視為治病救人的中藥材竟然含有多種且高濃度農藥殘留,一經食用,可能在體內產生農藥雞尾酒效應,引發慢性農藥中毒,也可能導致學習困難、荷爾蒙混亂、生殖系統異常等危害健康問題。慣行農業模式不但影響健康也破壞環境,尤其是土壤和水源。

台灣的中藥材有9成來自於中國,防不勝防,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呼籲台灣政府應以慣行農業模式造成的危害為借鏡,嚴格的控管規範農藥使用,並且加快腳步,逐步禁用劇毒農藥。民眾除了購買時主動詢問店家產地、出示檢驗報告,以策安全外,綠色和平也建議選購台灣當地有機中藥材。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