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鼓動「物美價廉到不合理的食品」? 消費者你活該啦!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誰在鼓動「物美價廉到不合理的食品」? 消費者你活該啦!

2013年06月26日
作者:Yuyumy(啊!美食網粉絲頁經營人)

一碗粥的力量。toshisyung攝影。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天的精神在早餐,我記得小時候每天早上的那一餐,讓我度過了早起朝會跟周公奮戰的時光,家裡煮的那香香熱熱的粥,還有荷包蛋,是我唯一抵抗周公的力量。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越來越常在外面吃早餐,而台灣的早餐真的如同台灣的小吃一般,便宜好吃、口味多、花樣多,尤其這十多年來發展出來的滿街連鎖早餐店,更是從西式、到中式、到日式、到各式,便宜快速現做的模式,讓你看到店家滿滿的誠意,當然也看到了物美價廉的台灣奇蹟。

可惜的是,隨著這個「價廉」,事實上又存在了很多一般消費者不知道的事情。

就以市場銷量最大的連鎖早餐肉排來說,一般一份肉排三明治大約是40元,以早餐店的原物料採購成本來說,大約有18元來做這個肉排三明治(內行的一定知道這算是有良心的店家了),三明治材料大約是洋蔥、番茄、美乃滋、加上一片肉、還有兩片吐司,吐司一片大約1元(這就先不討論吐司為何一片才1元了),洋蔥番茄美乃滋大約佔了6元,所以那一片肉大約是10元。

一般來說早餐店的肉大約是150g,如果是10元,表示他一公斤肉大約不到70元。我們算成70元好了,這還不包含工廠大概要賺個15%,還要加上他可能有醃製過,通常這一塊肉的成本大約是一公斤55元,這大概是目前台灣豬肉平均價格的6折甚至不到,而且一般來說,肉質都甜美可口。

台灣真是個寶島,有太多太多不可思議的數字出現在我們生活周圍,到底是這些廠商都賠錢做生意呢,還是……。

這樣龐大的成本落差,坦白說真的不是一句大量採購可以做到的,食品原物料有其一定的養殖跟生產成本,量再大,成本來是在那裏,但是我們習慣了便宜的東西,我們的消費行為也支持了廠商用各種方式來降低成本,包含添加各類奇怪的東西。

坦白說,食品添加其實有其必要性,醬油在千年前就算是食品添加物不是嗎?但是隨著我們消費者越來越多的要求,這種添加的風潮就越來越誇張;更糟的是,在商品化的產品上面,例如超市裡面賣的可樂、冷凍食品、餅乾、布丁,它至少會被要求要列出添加的成分,先不論他是不是列假的,至少他沒列出來被抓到就要受罰,但是,在餐廳體系呢?

我們親眼看著肉排在煎台上被煎熟,看著麵包被切好,看著美乃滋塗上去,看著生菜番茄撲上去,心裡還會想著:啊,我今天有吃蔬菜身體健康!現做的模式、連鎖的品牌、物美價廉(這四個字每天充斥著我們的生活周圍),不會有人去注意它的食品安全問題,因為它是現做的啊!因為他是連鎖店耶!其實這才是台灣食品安全更大的漏洞,為何肉可以那麼便宜又那麼好吃,為何每家店可以做出一樣的品質?為何?

當我們在罵廠商的時候是不是該想想,是誰讓這些廠商做了這樣「物美價廉到一個不合理的食品」給我們吃。

食品安全是消費者的問題 ,我們自己活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