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案 將公展加強民眾溝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案 將公展加強民眾溝通

2013年08月20日
本報2013年8月20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澎湖南方四島傳統聚落。(圖片來源:海管處)澎湖南方四島劃設海洋國家公園的規劃案,上周五(16日)送入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議;現場有東吉嶼居民出席,表達家鄉長輩對規劃案內容多不瞭解,過去也不知道有公開說明會可以參加,顯示民眾溝通仍有不足。委員會最後做成決議,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公開展覽計畫內容,加強說明。

目前《國家公園法》並未規定管理處需公開展覽計畫書,若能確實執行,會是一個公民參與的良好先例。

海管處也表示,將遵照委員會決議進行公展,但由於缺法具體規定,除了公開在網站開放下載之外,需要在哪些地點公展,為期多久,仍在規劃中,會儘快定案後實施。

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規劃案,範圍包括澎湖縣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西嶼坪及周邊島礁與海域。在地居民多關心此案對原居民從事漁業、房舍整建等活動權益可能有所限縮,代父到營建署開會現場關心的東吉嶼第二代鐘怡君表示,先前有聽聞可能會劃入國家公園內,但卻是到近一兩天才知道,比較詳細的規劃已經出來並準備審查定案了,「叔叔伯伯不知道如何生存。」希望政府能多溝通,不要讓居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海管處長楊模麟對此說明,島上陸域範圍,現有的聚落是劃為「一般管制區」,原來的土地利用均不受影響,在地特色的「菜宅」,也是依原有的方式修建;而原有的「澎湖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範圍,則劃設為「特別景觀區」,也是維持原有的管制方式不變。

至漁業活動管制,澎湖縣農漁局副局長陳高樑也在會議現場說明,除了全年禁止底刺網以外,其他的傳統漁業活動仍是允許的。

除了關切管制問題,民眾則希望國家公園設立能連帶解決交通不便的問題。鐘怡君表示,島上沒有固定航班,在台灣的親戚都很難回鄉,只能趁著一年一度的廟會慶典,集體包船回去。其胞弟鐘文敬也表示,父親每次要回東吉,只能從台南乘海釣船,如果釣客眾多,還不一定有位子,要特別拜託,希望國家公園是帶來更便捷的交通,而不是限制。

對此,楊模麟回應,國家公園希望能帶動優質生態旅遊,以吸引船公司投入經營航線。

最後,這次會議決議,南方四島成立海洋國家公園案,原則可行,但請海管處公開展覽計畫內容,加強說明,補足程序後,即可報行政院簽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