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自然條件 澎湖的農業文化:「菜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順應自然條件 澎湖的農業文化:「菜宅」

2008年06月23日
本報2008年6月23日澎湖訊,吳佳其報導

澎湖中屯的咾咕石菜宅澎湖人面對困難的生活環境,為了安身立命,研發了獨特的作山討海的方式,以求得溫飽。他們利用海裡的咾咕石壘成菜宅種植作物,以山中黑石(玄武岩)砌成石滬捕撈漁貨。這樣的山海交會演變至今,成為當地重要的文化資產,更包含了先民生存智慧的結晶。

澎湖縣政府20日於縣府大禮堂邀請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玉璜主講「探索澎湖群島的萬里長牆-澎湖菜宅之內涵與價值」,帶聽眾認識傳統文化資產的重要性。

張玉璜表示,「菜宅」是一種四面砌牆的構築體,用來抵擋強勁的東北季風,讓柔弱的作物也能在冬天順利的生長。菜宅在澎湖有很多稱呼,如「宅內」、「圍仔」、「堤仔」,更有多樣的風貌,如砌疊牆、植栽牆、編織牆、附合牆等,由於地方環境資源不同,加入不同的元素,更表現出文化的原創性。

張玉璜進一步提到「人人都可以砌石牆,但是要造一座可以傳承一、兩代的菜宅,相當需要的技術」,如堆疊中利用大塊石頭和小塊石頭的功能「大石也要小石擎」,除了主牆外還要築「倒遮牆」,以防止「倒嘎風」(迴風)將主牆自牆角吹垮等等的技術,都是先民經過累世的演繹和累積,傳承至今,成為獨特的文化。

除了澎湖之外,世界上許多島嶼也有類似的石牆文化,張玉璜介紹了登錄為世界遺產的葡萄牙比可島葡萄園文化景觀(Landscape of the Pico island vineyard cultural)、西班牙藍查洛特(Lanzarote)島的葡萄園景觀、以及在2006年以「黑潮孕育的亞熱帶文化景觀」申請登錄世界遺產的日本竹富島,而相較之下澎湖群島的「菜宅」比其他地方更具有多元特色。

最後,張玉璜也分享以有機農業、工作假期、鄉土教育等方式,以更符合現代趨勢的方式,進行「菜宅進行式」,也就是以實際行動將菜宅文化進行保存與活化的工作,並隨時做好成為世界遺產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