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最安全的核能政策 就是零核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菅直人:最安全的核能政策 就是零核電

2013年09月14日
本報2013年9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能阻止核災發生的唯一方法,就是靠著人民的力量,將社會變成零核電的世界。」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近日來台,大力宣揚反核的理念。13日拜會了翡翠水庫、台北市長郝龍斌、核一廠與新北市長朱立倫,晚間更到了自由廣場參與反核公民聚會「五六運動」,短講當時福島核災經驗,強調若台灣發生核災,2/3的人口將無路可退,並嚴正駁斥台電發佈其稱讚核一廠的訊息有誤。

「想要到國會演講,或是參加和市民在一起的活動?」面對邀其來台的日台研究會負責人陳弘美詢問,菅直人選擇參加由民間自主發起的「反核四 五六運動」。自由廣場上近千名民眾聚集,好奇當時對核能深信不疑的菅直人,是如何轉為大力反核。

菅直人表示,311當日地震發生後1個小時,得到福島核電廠一號機電力喪失無法冷卻的消息時,他背脊發涼,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懼,5小時後,便發生爐心融毀的狀況,圍阻體亦遭穿透。

之後不斷發生氫爆與火災,面對世界上前所未有的災難,菅直人坦言當時非常惶恐。當時甚至曾作出估算,若福島兩座發電廠皆發生事故,洩漏的輻射量將遠超過車諾比核災,造成半徑250公里內的數十萬民眾永遠無家可歸,可以說是喪失了國家的機能。

「世界上沒有比核災更大的危險與災難了!」菅直人強調,哪怕311後日本境內的核電廠著手進行改善,但專家也無法保證有百分之百安全的技術。「沒有哪種核電是絕對安全的。」除了核工技術外,菅直人提出,例如911的恐怖攻擊與天災,更從不在預料之中。

對於台灣,菅直人提出擔憂,福島離東京尚有200公里,但北海岸的核一二四離台北都會區,卻只有30公里左右,且翡翠水庫距離核四廠更只有9公里,一旦發生事故,災害將遠遠超過福島核災。

菅直人指出核廢料的無解,他對「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之前拍攝的廣告印象深刻,「好的自己吃,不好的給孩子吃」的荒謬情境,便是核能的寫照。菅直人強調,核廢料要花10萬年只能減去1/16的毒性,就是「永遠讓孩子傳下去」。

肯定核一廠? 菅直人:台電說謊與東電如出一轍

台電在其參訪核一廠後發布新聞稿,標題為「日本菅直人眾議員參訪我國核一廠,肯定我國核電廠安全措施較福島一廠優良」,但菅直人對此嚴正澄清,表示當時只是台電向他簡報,稱在福島核災後核一廠進行了改善,但他並沒有如台電所稱,表達了它們比福島一廠優良的意見。

菅直人強調,台電如此說謊的行徑與東電如出一轍,東電在核爆都已經發生了都還在隱瞞。當時參訪核一廠後由於趕行程,沒有馬上開記者會,導致台電有機會,菅直人感嘆,雖然從政已久對此不並意外與陌生,但這樣的新聞,完全違背了他此次來台的意義。
 
爸爸非核陣線召集人李卓翰對台電也非常不滿,表示從一開始拒絕菅直人進入核一廠,之後勉強放行了菅直人與他的日籍秘書、隨扈,陪同的陳弘美、李卓翰等人與媒體只能在外枯等。「要是發生在台灣,只有跳海一途了,根本無處可逃!」李卓翰強調,250公里的距離已經是台北到嘉義,幾乎整個台灣都受重挫。

菅直人期待五六運動不斷持續與擴大,在隨後的公民論壇中,民眾對菅直人有所回應。咖啡先生表示,「我是暴民,因為我們能感同身受,請一起站出來。」而劉先生提醒,本週日15日佔領台北車站大廳的活動中,也將有反核讀書會歡迎加入,活動包括將在大廳以便當排成反核字圖等。催票大聯盟成員也表示,雖然核四公投提案人李慶華宣布要撤案,但仍不能掉以輕心,會繼續催票下去,他們表示,藉著催票行動是與親友宣傳反核知識的好機會。「我媽媽說,『這些事情你沒講,我們真的不會知道!』」胡同學更以自身與母親溝通的經驗為例,鼓舞找出更多「隱藏版的人」。

發起人柯一正、吳乙峰等導演表示,五六運動半年來風雨無阻,至今已經舉辦27次,而且將一直辦下去,直到終結核四,並達到零核電才罷休。「我們沒有想要贏誰,我們要救大家。」吳乙峰強調,在藍綠惡鬥中,發揮公民力量才是生路。「我們下週見」戴立忍表示,相約下週帶著月餅柚子,中秋節還是要繼續。

而菅直人將於14日晚間7點進行「福島核災的省思」演說,地點為松菸文創中心六樓 (台北市菸廠路88號)。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