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海底恐陷長期缺氧 研究:受溫室效應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海底恐陷長期缺氧 研究:受溫室效應影響

2013年09月18日
本報2013年9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研究人員從日本海蒐集分析用的海水。(照片:國立環境研究所提供。)日本海底層海水的含氧量,正在持續減少中。國立環境研究所(茨城縣茨城市)等地的研究團隊表示「這是受到溫室效應的影響,即使是冬天,表層的海水還是沒辦法像先前一樣冰冷」。照這樣的情形持續下去的話,日本海底部將會陷入長期缺氧的情況,對海洋生態和漁業可能會有不好的影響。

日本海最深的地方超過3,500公尺,海底深處如同碗的形狀。另一方面,對馬海流從南邊帶來的溫暖海水與日本海深處的海水幾乎無法融合在一起,因此才會從津輕海峽和宗谷海峽流出。

與表層海水難以融合的深海海水被稱為「日本海固有水」。日本海固有水水層一般來說是指深度超過200公尺,水溫0~1度之處。目前發生異狀是日本海固有水之中,比2,000公尺還要來得深的地區,也就是「底層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