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商被指污染太湖流域 hTC拒絕回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供應商被指污染太湖流域 hTC拒絕回應

2013年09月19日
作者:馮粲(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實習生)

環保組織稱手機品牌hTC供應商排污重金屬嚴重超標,對太湖流域水質造成污染。

太湖水域的生態系統被嚴重破壞,20年來中國投資百億,但收效甚微。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8月1日,綠色江南、公眾環境研究中心等5家環保組織在京發布報告,稱手機品牌hTC的疑似供應商富士康、鼎鑫等製造企業排放的工業廢水嚴重污染了太湖流域水質。

這份報告說,上述IT製造企業排入太湖支流倉皇涇河、婁下河的污水,重金屬含量超標嚴重。其中,富士康集團排放的污水中鎳含量超標近40倍,而鼎鑫電子、圓裕電子位於婁下河的排污管道處的底泥,更是銅含量超標近80倍。

2007年,太湖藍藻爆發。此後,水污染成為太湖流域最嚴峻的環境問題。《2011年度太湖流域及東南諸河水資源公報》顯示,該區域全年期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僅為14.2%。

就企業周邊水污染與社區投訴等問題,綠色江南曾於7月15日、16日分別緻信富士康集團與鼎鑫電子,要求企業進行公開說明並承擔環境責任,但兩家企業均拒絕接收信件。

有數據顯示,鼎鑫電子2010年的廢物產生量在全崑山市的企業中高居第二位。後據環保組織調查,該企業為手機品牌hTC的疑似供應商。

hTC作為通訊行業的大型品牌企業,在推動其供應商進行環境整改方面的表現也令人失望。

2011年11月至2013年7月,環保組織曾多次試圖就hTC疑似供應商存在的環境問題與hTC進行溝通,而均未得到任何回復。在公眾環境研究中心進行溝通的33家IT品牌企業中,包括蘋果、三星、佳能在內的32家企業均已對供應鏈環境管理的要求做出回應甚至採取行動——hTC是唯一拒絕面對污染質疑的企業。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認為,hTC對於污染質疑採取迴避態度,事實上縱容了供應商的排污行為。

「品牌企業能夠對促進供應商減少環境污染髮揮相當大的作用,」馬軍說,「對於規模較大的電子製造企業,至多20萬元的排污罰款很難對其產生威懾力,它們唯一在乎的是品牌的訂單。如果因為排污超標而失去訂單,這對它們的影響將是致命的。」

此外,環保組織也呼籲消費者能夠更多地發揮自身的力量,做出有益環境的消費選擇,以此來推動品牌企業、進而推動製造商在生產過程中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