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象衝突頻繁 政府腦力激盪:以辣椒嚇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人象衝突頻繁 政府腦力激盪:以辣椒嚇阻

2013年09月20日
本報2013年9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每年有400名印度人死於和大象的衝突。攝影:Anupam Nath/AP。印度21,000頭野生大象和12億居民間的衝突越來越頻繁。每年有400名印度人死於和大象的衝突、近乎1百萬公頃的農地被破壞。同樣的,每年也有許多大象死於村民設下的陷阱或是被火車撞死。

為防止動物吃掉作物和破壞農田,農民沿著動物遷徙路線種植辣椒。印度政府亦鼓勵農夫沿著野生大象的移動路線種植辣椒,以嚇阻大象吃掉農作物。

根據最新估計,印度目前的象群數量為21000頭,居全亞洲最高。其中約有一半生活在阿薩姆邦、阿魯納恰爾邦和梅加拉亞邦等東北部省份。環境森林部為了解決人與動物之間的衝突,舉行腦力激盪會議,最後想出種辣椒這個另類做法。

「我們認為種辣椒值得一試。專家和各省政府認為,改變作物也是避免農作物被破壞的辦法之一。」環境森林部官員SS Garbyal說。具體的作法是將辣椒與糞便混和後塞進籬笆中。這個作法已在非洲納米比亞證實有效。另一個驅趕方式是焚燒乾燥辣椒塊,產生嗆鼻的濃煙。印度官員希望動物能學會避開種植辣椒的區域。不過,成效仍和氣候是否乾燥以及風向有關。

當人類的開發漸漸入侵象群居住的森林,象群和人類接觸的機會也越來越多。近年甚至發生大象對用來製作烈酒的發酵甘蔗上癮,因而不斷造訪村莊的情形。

印度快速成長的人口和經濟活動,已讓長久以來大象的活動區域面臨龐大壓力。為了避免將牧草吃光,動物們也開始遷徙。原本計畫興建安全走廊讓動物遷徙,但由於官僚進度緩慢和執法不嚴,遲遲沒有實現。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