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開路移樹 居民寫下老樹日誌訴心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市開路移樹 居民寫下老樹日誌訴心聲

《宜蘭醫院樟樹群》守護系列之一

2013年10月24日
本報2013年10月24日宜蘭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宜蘭縣政府剛舉辦完宜蘭建城200年活動,擬將整個宜蘭縣視為一座大博物館,行銷宜蘭的地景和文化,並以建構宜蘭舊城區域文化歷史空間內涵為核心;只是在現代化的過程,宜蘭舊城逐漸水泥化,文化元素已不復見,宜蘭醫院是少數仍保有老樹的地標,也將因第92號道路闢建消失。

宜蘭醫院老樹。(圖片來源:搶救宜蘭陽明附醫老樹行動聯盟)

最近由當地居民以及網友串連發起的搶救宜蘭陽明附醫老樹行動聯盟號召民眾來陪陪這些老樹,並寫下「老樹日誌」,「每次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看看每一棵大樹們,今天好嗎?」疼惜老樹心情字句間可見。為了留住老樹以及老樹所代表的文化生態意涵,聯盟進一步發動連署,提出要大樹,不要馬路以及修正第92號道路設計為行人徒步區等兩項訴求,要為不會說話的老樹出征。

又見老樹為道路動搖

9月25日吳敏顯《群樹遺言》,讓宜蘭當地人驚覺到,原本屬於宜蘭醫院的一部分生命,11棵老樟樹以及4棵包括榕樹、小葉欖仁、亞歷山大椰子,即將因92號道路開發而面臨移除的命運。

宜蘭市公所計畫新建的第92號道路,是從力行街到新民路之間新闢道路,全長670公尺,總經費1.3億元,目前僅剩的約150公尺路段,路寬連排水溝共計8公尺,將穿越宜蘭陽明附醫(新民院區),市公所計畫明(2014)年初動工,6月完工通車。

聯盟指出,這個區域承襲噶瑪蘭廳署、台灣總督府宜蘭醫院、省立宜蘭醫院、委託台北榮總經營宜蘭醫院,到現在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見證宜蘭的歷史發展。

施工、開路影響宜蘭陽明附醫使用者

宜蘭市長黃定和認為這條路方便居民,帶動地方繁榮。但開了路有多少人受益、帶動那些職種以及經濟效益,卻未說清楚,為了這種籠統沒有數據的說法,卻要犧牲這些老樹,更不提直接影響了宜蘭醫院動線。

院方曾因擔心影響民眾就醫權益,建議公所暫緩,等2015年醫院搬到新院區再動工。院方表示,92道路經過院區道路、停車場,施工期間將導致院區行車動線不良、停車位不足;門診出口緊鄰工區,會損及民眾就醫權益,危及安全。道路完成後,院區空間被壓縮,除車道外無迴旋空間,每天門診人次逾1700人,病人在車道上下車,尖峰時段勢必造成車輛回堵與交通衝擊。

黃定和卻認為,道路開闢後,醫院交通動線會更順暢,不會影響就醫權益。

認列老樹移植需提計畫

民房的主人接受了徵收,領了補償金,只是這15棵老樹卻需移植。這些老樹依據當地人所進行的調查,有些在1904年即已存在,宜蘭縣政府已將11棵樟樹列為應受保護老樹,並已經進入公告,11月4日公告期滿,成為宜蘭縣政府列管的老樹。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老樹一經公告就受「宜蘭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保護,也就是市公所勢必得依法提出移植計畫,再召開委員會審核移植的必要性,老樹保護以原地保留為主,委員在審核時也會要求相關替代性作法,以保護老樹;若最後委員同意移植,將交由縣政府進行移植工作。

只是仍有4棵樹木未受保護,市公所計畫年底前先移植這4棵樹,並表示將以高規格的方式移植到公所的樹木銀行。

目前全台所稱的樹木銀行,大多數被質疑為樹木墳場,雖然樹木看似立正站好,其實大多元氣大傷,甚至死亡。聯盟希望市公所不要為了沒必要的路,犧牲這些老樹,宜蘭市不缺道路、缺的是樹,老樹是宜蘭人共同資產,目前為止沒有人保證老樹移植一定能存活。

前羅東林管處長林鴻忠即曾表示,移植不一定能存活,老樹年紀大,移植後氣根很難盤據土壤,能存活是僥倖。也有環保團體認為,移植老樹要斷根、斷枝,還要等長出氣根,才能移植,市公所倉促移植,根本不可能存活。

目前聯盟發起關於路與樹可以做的10件事,其中包括邀請民眾排班陪陪樹,避免有心人士在這段期間傷害老樹,造成既定事實。不少民眾自發性的前往老樹下,與好友閒聊、閱讀、休憩,並寫下老樹日誌,一點一滴寫下對老樹的疼惜心情,期待老樹能保留下來。聯盟邀請民眾以各種方式支持,詳情可參考聯盟臉書,或上網加入連署。(續接之二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