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核災是真的 核安是假的 20位插畫家捐畫反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幾米:核災是真的 核安是假的 20位插畫家捐畫反核

2013年11月14日
本報2013年11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一個男孩趴在青綠草地上,簡單一句「核災是真的,核安是假的。」著名繪本畫家幾米在作品《真的假的啊?》當中,表達了他的反核立場。幾米將與其他19位插畫家,義賣自己的親筆簽名畫作,以支持反核行動。

幾米作品真的假的阿?

近年積極投入反核行動的民間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將在11月22日起於台北松菸舉辦為期10天的〈2013 零核時代:不核作運動!〉的大型複合式展覽,活動包含影展、攝影展、插畫展、音樂會、市集與講座。其中去年開始以數百張作品參與反核行動的台灣插畫家們,將在此次展覽與日本插畫家聯手展出220幅反核插畫。包括了名畫家幾米,插畫家們提供了親筆簽名A2裱框畫作,希望募集經費讓〈台日反核插畫聯展〉得以在台灣各地巡迴展出。

311 核災後,日本知名插畫家奈良美智,率先公開發表反核畫作,甚至開放下載,只求反核心聲能遠播,除了在日本本地,獲得插畫家與素人的熱烈響應,台灣的插畫家也在小路映画平台發起號召下,自2012年6月開始以上百張反核插畫隔海呼應,甚至成為年曆等文創商品而大受歡迎。

這些有志一同的作品,將有220幅在此次的兩地反核插畫聯展中展出,第一站便是在11月22日至12月1日的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菸廠,將有220幅創作參展。但插畫家們更期待這些作品之後能繼續到台灣各地巡迴,將他們的反核意念推廣得更遠,因此紛紛提供親筆簽名 A2 裱框畫義賣。

插畫家日淳說,「現在的我們可以享受開放的自然資源與空氣,在未來的核汙染裡,我們只能生活在溫室裡。」徐至宏則表示,「堅持作對的事情,需要大家一起來集氣。」除了幾米,參與募資的插畫家還包括了欣蒂小姐、破傷風、徐至宏、吳世貿、C CHUNG、SHON SIDE、57、飛飛飛、蔡旭晟、哩賀、黃炸炸、Rosy Chang、武巴、陳青琳、包大山、CROTER、小手術等人。

籌辦這次展覽的綠盟表示,此次「2013 零核時代:不核作運動!」的大型複合式展覽,是將過去幾年所累積串聯的文化資源集合。綠盟希望再次藉著結合不同領域的合作,來運用各種文創展演宣傳反核理念及教育推廣,同時也加強各個組織聯結,訴求的是就全台灣的廢核民意,因此希望這些展覽的內容,未來可以繼續到各地的廢核行動據點巡迴展出,就也就是為何插畫家願意提供畫作來義賣的原因。

綠盟表示,雖然核四議題與公投因政治情勢而陷入僵局,但民間仍不能鬆懈,必須持續的串連與凝聚反核力量。目前民間持續有大小反核行動,除了藝文界發行的五六運動至今仍在持續,尚有反核行腳、音樂人巴奈自發50場反核談唱巡迴等,更有許多民眾在自家、工作場所、獨立小店等場域掛上反核旗,甚至成為「反核柑仔店」與「反核條ㄚ咖」,在基層進行小型的推廣。根據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統計,目前已有一萬多面反核旗飄揚在全國各地,330多個據點加入,遍佈104個鄉鎮。綠盟也預告,明年三月將再次發起街頭遊行。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