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展x攝影展x影展x音樂會 藝文界聯手「不核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畫展x攝影展x影展x音樂會 藝文界聯手「不核作」

2013年11月15日
本報2013年11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當局還在將漲電費、經濟成長等作為必須發展核電的恐嚇時,不如看看世界各地的因核災、核彈、核子試爆等被曝人類與動物面貌。反核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宣布,將在11月22日起,於台北松菸舉辦為期10天的〈2013 零核時代:不核作運動!〉的大型複合式展覽。

除了名畫家幾米等台日插畫家的作品將展出外,來自世界各國的影展、攝影展,也將藉著視覺藝術,讓更多民眾展開對於核電議題的對話與討論。動態部分將有音樂會、市集,甚至cosplay大賽,也企圖宣告反核行動不只在街頭,更在生活樂趣之中。

綠盟的〈2013 零核時代:不核作運動!〉即將展開

綠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此次複合式展覽如同「一個故事的多種說法」,由社運、藝文、文創互相跨領域合作,以文化展現「不核作」,除了將福島核災後台灣與全球對核能議題的創作整理集合,更是為了明年三月的大型街頭遊行作準備,追求更底層的民間力量。

核災「視而不見」? 國際反核電影、紀錄片台北首映 

在「核電影」影展部分,與知名影評人林木材合作,選出19部國內外與核能相關的紀錄片、劇情片、動畫短片,分為「311與希望之國」、「核殤記憶」與「核集:實驗動畫選」三單元。這些影片不但來自全球12個國家,其中更有12部將是在台灣首映。

開幕片《無人地帶》的導演藤原敏史與紀錄片《A2-B-C》的美籍導演伊恩湯馬斯艾許,都將來台觀眾面對面交流。國內積極反核的藝文人士如導演柯一正、鄭有傑、作家小野、郝廣才、鴻鴻、九把刀,以及鹽寮反核自救會代表等,都受邀參與映後與談。而其中19分鐘的精選動畫,也將在本週的五六運動進行試映會,供民眾一睹為快。

林木材選了德國紀錄片《烏拉山變形記》的劇照作為影展海報與手冊封面,只見一位災民的黑白臉孔凝視著前方。對此,林木材解釋,發生在俄國烏拉山的核武工廠事故,造成了嚴重卻罕為人知的輻射污染,當地居民彷彿獨立在世界之外,默默承受著這場災難。不但守護著區域內的環境與動物,更不斷驅離前往盜伐樹木的工人,為的就是阻止遭輻射污染的木材傷害不知情的消費者。

核電影影展

林木材強調此次影展以「視而不見」為主軸,表現核災巨大卻又看不見的特性。因此林木材認為,此次影展不只是反核與否的論述,更是藉著凝視這些被迫與核共存的人、動物、自然,思考「核」的未來。林木材表示,除了核能,包括政府暴力、歧視等等,也都是看不見,觀眾在這些影片中也可得到反思。

220幅台日反核插畫 異想世界促對話展開

從去年六月開始,台灣插畫家同心發表了上百張反核海報,並印成海報、進行巡迴展,以藝術與異想的角度來傳達反核的意念。其實這批風潮,是從日本知名插畫家奈良美智率先發表畫作而起,當時號召國內藝術家響應的小路映画,這次找了日本「脫原發海報事務局」合作,將一起展出220幅畫作。

為了讓展出可以擴散到全國各地,以幾米為首的20位插畫家,更提供了親筆簽名A2裱框畫作來義賣,希望可以募集到經費,兩位正妹插畫家陳青琳、欣蒂小姐在記者會講解作品理念。

陳青琳作品陳青琳

陳青琳的畫作中,一位全身青綠的山神哭泣著。陳青琳表示,若世界上有守護神,那麼他必定默默替人類承受了非常多的災難,但要是有天守護神再也無法承受了呢。

欣蒂小姐作品

欣蒂小姐的畫裡美麗的動物都成了黑白色,欣蒂小姐認為,包括核電,人類正在透支下一代的資源,要是以後的孩子再也無法親眼看到這些動物,只能從螢幕上看到那將是非常哀傷的事情。
 
策展人王信允說,常有人問他用插畫反核有什麼用,但他認為,每當看到親子、朋友,在一幅作品前展開對話,便是反核行動已經從街頭走回民間的日常生活中了。因此他認為「這不只是是單純的藝術展,這是讓藝術介入社會、介入行動。」王信允強調,會繼續鼓勵插畫家持續畫下去「用愛與堅決來反核,直到無核的那一天」。

《被遺忘的動物們》再來台 凝視核災、核彈、試爆被曝者

攝影展部分則有「太田康介攝影展」與「世界被曝者」兩部分。太田康介深入福島災區搶救遭人類遺留的貓狗與牲口,並推出《被遺忘的動物們》攝影書與展覽,之前在台灣已受到矚目與討論,這次他將再次來台。

「世界被曝者」則是沈重凝視在核能使用過程中「犧牲者的歷史」,除了福島核災、廣島長崎核爆,還有大溪地、馬紹爾、中亞、白俄羅斯各地,因核武、核子試爆等,深受輻射傷害卻遭到世界遺忘的身影。策展的「世界被曝者協會」森下美步表示,「唯有不斷展示被曝者的照片,才能讓他們的生命不致白白犧牲。」

【相關文章】

※ 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上線囉,邀請您來按讚,一起推廣環境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