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喬排放有毒氟化物污染農作 農民要求賠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富喬排放有毒氟化物污染農作 農民要求賠償

2013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3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百名農民2日陳情指中科園區富喬公司排放有毒氟化物汙染農作,包括劍蘭、玉米、香蕉等作物都枯萎,外銷訂單一落千丈。縣長蘇治芬裁示環保局天天稽查持續1周,往後1周至少1次,違法就開罰,1年內違規2次便勒令停工。

虎尾北溪、墾地等農民2日到議會陳情,議員陳俊龍、李建志、蔡秋敏、蔡東富、周秀月等人都為受害農夫請命,要求縣府硬起來開罰,保護弱勢。

反富喬公司汙染自救會長廖水鏡說,富喬去年汙染年復一年,沒完沒了,要農民怎麼辦?副會長陳炎榮不滿富喬要他們改種其他作物,反嗆「為什麼他們不改生產其他東西?」另一位副會長林聰智也表示,農委會和縣府輔導成立虎尾外銷花卉專區,10多年來對提升產業很有幫助,自從99年富喬設廠後,該區幾近解體,外銷訂單一落千丈,產業和花農生計大受影響。

蘇治芬接受陳情,要求環保局即日起7天內,每天不定期至富喬抽驗,第8日後,每周至少抽驗1次,若查到違法情事,立即處以100萬元罰金,年度內2次違規情事,將勒令停工。

富喬公司回應,有些植物對氟化物敏感,該公司排放符合國家標準,建議轉作別的作物,相關紓處在訴訟中,該公司提供1000多就業機會,身心障超額晉用,並關心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