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金鰻金回來了── 給江宜樺院長、沈世宏署長的公開信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烏金鰻金回來了── 給江宜樺院長、沈世宏署長的公開信

2013年12月05日
作者:潘忠政(桃園在地聯盟 )
二位長官好!
 
因為主僕關係明確,年齡上我也佔優勢,就請容我開門見山。

話說昨晚一位為補貼家用在寒夜裡出門捕鰻苗的朋友傳張照片過來,告訴我他這兩天在觀音、新屋附近溪流河口捕鰻苗的成果,興奮得話裡有些顫抖。他說N年以來 不曾有過這景象,一夜平均抓了30尾鰻苗。如果還是去年最高價的每尾180元,他這兩天的外快就上萬了。雖然現在行情價只有40元,他還是充滿著喜悅,期待每日天黑的到來。

鰻苗,圖片來源:潘忠政
受益於近期藻礁議題的發酵,水質改善後,今年溪口的鰻苗數量大增。
 
無巧不成書,今天下午接到長期關心桃園海岸夥伴的電話,也是掩不住的興奮,說他昨天在大園鄉圳頭村一向烏漆抹黑的埔心溪口,看到幾位穿著青蛙裝的漁民牽網捕魚,上前請教後差點高興得昏倒。這幾位漁民捕的是「烏魚苗」,每次撒網可補數百尾,幾個桶子已經裝了數千尾,估計天黑前抓個上萬尾不是問題。以實價每尾0.6元計,這一下午數千元的收入真是爽歪歪。漁民說:真久無識堵到這款勢頭啊!
 
埔心溪抓烏魚仔,圖片來源:潘忠政
12月3日在埔心溪口捕「烏魚苗」的漁民。岸邊還可以看到長年被浸染成褐紅色的石頭。

埔心溪烏魚仔,圖片來源:潘忠政。
烏魚苗行情價每尾0.6元,一個下午可以抓上萬尾,漁民發了小財,但能不能持續好風光就看台灣的爺們了

這一刻,我也止不住快慰地把這兩個訊息告訴你們,真的,桃園海岸竟然在瞬間起死回生,讓我們太感動了!而感動之餘也頓悟了其中道理,要請兩位長官幫我們繼續維持這樣的榮景,早日讓我們桃園藻礁成為國門的驕傲。

今年7月27日清晨,我們帶南大附小張景傑老師[註1]去探視一向死寂的觀音鄉富林溪口藻礁區,意外發現礁石上遍佈活生生的牡蠣。但9月初再去探視就全數死光光,留下一片淒涼的牡蠣塚。我們追溯新聞推敲出的結論是:6月22日一家叫遠東精密公司的負責人等被收押,引起廠商恐慌,紛紛按表操課,於是排放水質符合環保標準,河海汙染減少,生態就回來了。

11月24日南大附小小朋友第2度200公里遠征來探視桃園藻礁[註2],他們熱情童稚的呼籲映襯著藻礁死寂的畫面,媒體也即時共襄盛舉的關懷廣宣,我們開始在桃園的溪流看到曙光。這道曙光延伸至11月29日環團到行政院送上桃園海岸盛產的野生「綠牡蠣」後,現在鰻苗回來了、烏魚苗大量湧現了,證實大自然的自我復育能力;更證明我們的廠商都有優良的環保設備,過去的污染只是因為廠商要賺黑心錢,而公部門也長期默許助長這樣的違法行為,導致我們的環境遭到嚴重破壞。

在南大附小小朋友赤誠的護礁行動和齊柏林《看見台灣》紀錄片所呈現的環境敗壞受到公部門嚴重關切後,我們看到水汙染在桃園河川海岸浮現的生機;但是我們也在此提醒有權力的長官們:富林溪9月以後的牡蠣塚,正是「公權力鬆懈,廠商就故態復萌」的明證。如果這次的恢復生機又是另一個死寂的前奏,我們認為有權力的公部門要負最大的責任,因為你們已經看到問題的關鍵,你們有義務也被我們賦予權力去維持甚至提升環境持續改善的動能。

感謝眾多環保團體契而不捨的為環境奮戰,感謝許多默默支持環保運動的公民長期相隨,感謝齊柏林《看見台灣》紀錄片臨門一腳引動高層對環境破壞的重視,讓我們看到桃園藻礁生存尊嚴的一線希望,期待這樣的想望不會是一場春夢。

最後,當然也要感謝言行如九鼎的兩位長官,深盼你們以世代子孫的幸福為念,創建台灣環境良性循環的機制,留下淨土,留下典範!

祝  劍及履及  環境生生不息

 

桃園在地聯盟  潘忠政  謹識

註1:這位老師曾引動該校小朋友在今年6月14日發起一人一信請總統救藻礁活動,總統府回說馬上辦,迄今未見實質成效。

註2:第一次在10月19、20日,師生84人,由周義雄校長帶領,活動名稱:滬外礁學趣。第二次在11月23、24日,師生38人,活動名稱:愛與友情的藻礁溫馨浪漫之旅《友情萬歲!藻礁萬萬歲

※ 本文轉載自桃園在地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