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命護山 巡山生力軍全是一年一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賣命護山 巡山生力軍全是一年一聘!

2013年12月10日
本報2013年12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保護山林、查緝不法,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本月7日、8日舉辦約僱森林護管員甄試,再增74名生力軍,這些具備專業知識、通過體能各項測試的巡山員,未來將擔負包山包海的業務,卻只能以一年一聘的方式,遞補原技工工友職缺。因工作危險度高,要投保商業保險都有困難。林務局雖提「危險職務加給」,至今仍未能獲准。

巡山護管工作都需跋山涉水,危險性高於一般工作數倍,卻缺乏相關的福利與保險。(圖片來源:林務局)

林務局原以技工工友聘用的「士級巡山員」,原應隨著退休人數遞補,但因政府精簡人力,對於技工工友職缺採遇缺不補的政策,因此,原編制內空出來的職位,便以一年一聘的「約僱森林護管員」方式補缺,維持山上巡護人力不墜。

第一階段術科測驗,考生得先通過騎乘150C.C.循環檔機車的測驗。(圖片來源:新竹林管處)今年約僱森林護管員由各林區管理處採分區報名,由林務局統一命題、分區甄試及錄取方式辦理。甄試作業先由各林區管理處進行術科測驗,包括騎乘150C .C.循環檔重型機車與1千公尺負重跑走,通過者才能參加第二階段筆、口試,錄取者於當晚公告於各林區管理處公布欄與網站。

這兩年報考者十分踴躍,而且從高中職到研究所都有,今年報名人數計286人,總錄取率為25.87%,其中原住民錄取25人,占總錄取人數33.78%。大學以上學歷者占總錄取人數約64.86%;錄取者平均年齡約為32歲,性別分布也打破過去的比例,錄用13位女性,占總錄取人數17.57%;為森林護管帶來新氣象。

新人訓練著重經驗傳承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這兩年應考者都具有相當好的學習訓練背景,體能各方面也都通過考試,只缺實際工作經驗,為了讓經驗傳承,進入工作場域第一個月就是安排知能訓練,由技正級以上工作人員擔任。除了熟習法律、工作知識、技能以及摸熟工作場域,還包括如何和檢警搏感情,未來一起查緝森林犯罪;第一個月每天還要寫心得、跑3000公尺練體力,即使到工作站報到,有些工作站還是持續每天訓練體力。

在實務上,則以最具林業人特色的「師徒制」,透過資深巡山員或森林護管員的帶領,讓這些具有高學歷的森林菜鳥,將所學盡情釋放到工作領域上,發揮所長,並吸取前人工作精髓。楊宏志說,每位新任護管員,都將在巡山員前輩帶領下,透過互動式學習,熟悉工作內容,並能掌握重點。

楊宏志也鼓勵森林護管員未來能通過國家考試,成為公職人員,或以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專技高考)轉任,即考取林業技師資格領有執照,在公立部門服務兩年成績優良,有缺就可以轉任。

勞保與勞基法保障差很大

雖然現實必須以約僱方式任用護管員,但楊宏志說,對待人員不會分正職或約僱,照顧是一致的。林務局也訂了管理要點,讓約僱護管員可以久任,初任薪資雖為26,600左右,表現良好獲得甲等,每兩年可參加晉級訓練,合格之後晉級,有3級的機會;薪資上限為33,908元。另外,為鼓勵到偏遠山區擔任巡護工作,還有山僻加給。

不過,約僱森林護管員適用勞保卻不適用勞基法,在福利上仍存在極大的差距。以去年東勢林管處梨山佳陽分站邊坡滑落,遭掩埋的約僱森林護管員蘇正紘為例,勞保只能發放10個月的撫慰金;但若為以勞基法,則可發放45個月。此案後來雖以個案專簽的方式,補發與勞基法相同的撫恤金,卻也凸顯巡山業務的危險性以及巡山員的生命安全缺乏保障的事實。

新竹處術科考試。(圖片來源:林務局)

護管員保障不足

森林護管員不但工作繁重,包山包海,平均每人巡護面積2389公頃,工作性質也常需面臨危險狀況,例如天災來襲、躲避野生動物、森林火災、協助救難,甚至必須獨力面對「山老鼠」。當民眾檢舉盜伐事件時,護管員通知森林警察後,必須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埋伏,守住山老鼠,但又沒有配備武器、也沒有執法權,處境十分為難。

巡山任務給人危險的印象,這個印象也讓加入商業保險不易,或保費相對高。過去各林管處為上百位巡山員加保,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投標,去年才在林務局統籌下,找到合適業者。

目前林務局為巡山員一年投兩次保險,分別在以防汛期間、森林火災好發季節,可以讓一整年的工作有保障;但因護管員準用「公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慰問金發給辦法」,因此保費須從護管員薪資中扣抵。

為此,林務局從2006年就提案為巡山員/護管員爭取「危險職務加給」,爭取1個月2000-2200元的補貼,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文往返,至今仍未有定論。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