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護紫斑蝶王國 茂林芒果農減藥行動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庇護紫斑蝶王國 茂林芒果農減藥行動中

翩翩紫斑蝶(上)

2013年12月16日
本報2013年12月16日高雄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高雄市茂林區,環繞著紫斑蝶的芒果園,為了減少紫斑蝶傷亡,保育團體及農業團隊聯手推動減用農藥的耕作方式,經過兩年努力,第一批以無農藥、無化肥種植的芒果,即將於2014年4月取得綠色保育標章上市。

瑟捨紫蝶幽谷步道,吸花蜜的紫斑蝶。

冬日賞蝶趣

寒冷的冬日,不妨跟著紫斑蝶來一趟溫暖之旅。上週五(13日)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於高雄茂林國家風景區舉辦媒體參訪活動,難得陽光露臉的日子,可見成群紫斑蝶外出喝水、吸花蜜補體力,正是賞蝶的好日子。沿著「瑟捨蝶谷」賞蝶路線漫步,一邊聽著紫斑蝶保育專家廖金山、湯雄勁豐富生動的導覽解說,一路尾隨紫斑蝶翩翩身影,了解茂林魅力。

沿路高仕佛澤蘭、金露花、馬櫻丹、大花咸豐草等多種菊科植物,吸引著紫斑蝶停駐飽餐,除了斑蝶,當地特有的粉蝶、鳳蝶也稀稀落落出現,蝴蝶國度已然成形。

開發  為了紫斑蝶轉彎

紫斑蝶是茂林部落及國家風景區最重要的自然資產,保育紫斑蝶在當地有共識,所有的開發行為都必須為紫斑蝶轉彎。

新建的「得樂日嘎大橋」原定要通過瑟捨路段,但居民們希望避開對紫斑蝶棲地生態的衝擊,在積極溝通奔走下,將陸橋延伸了500公尺,雖多了8億的興建費用,卻保存了足以流傳世代珍貴的自然資產。

得樂日嘎大橋。

廖金山說,莫拉克之後紫斑蝶的數量並沒有減少,不過部分500公尺以下棲地,因土石流受損而消失;當紫斑蝶發現棲地不見了,會尋找隱密的環境,這可從原住民獵人觀察到的一些群居現象得知。

他表示,較令人擔憂的反倒是賞蝶人口增多,卻缺乏良好的保育作為。在陽光充足的日子,紫斑蝶會外出喝水、吸花蜜,人類因此得以欣賞,但其他大多數時期,紫斑蝶棲地是不容許人為擾動的。

湯雄勁介紹,為了保育幾世代遷徙往返於台灣南北兩端的紫斑蝶,國內有多項監測和保育計畫在進行,例如國道3號林內段,當紫斑蝶監測數量達到一定數值,便會拉起的防護網。而這兩年來,保育團體以及慈心基金會,在茂林部落推動友善紫斑蝶的耕種方式,也為紫斑蝶營造最佳的棲地。

紫斑蝶小革命

2011 年,廖金山和幾位保育夥伴,邀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輔導茂林紫蝶幽谷一帶芒果園轉作有機生產,以改變農業耕作行為來保護紫斑蝶。

「全世界兩種越冬習性 蝴蝶,只有存在於台灣及墨西哥」廖金山說,這麼珍貴的紫斑蝶,卻在每年2月份芒果開花季節,面臨噴灑農藥的環境,族群面臨了嚴重的死亡威脅。

慈心專案協理鄭芳春。當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專案協理鄭芳春前往茂林的路上,不斷想著兩個問題,不種有機,蝴蝶怎麼辦?種有機還有收成嗎?一開始覺得很難,後來知道當地以製作芒果青為主,青芒果果蠅叮不下去,其實無須過多用藥。

茂林紫蝶幽谷附近的芒果樹於2-3月開花,4月開始結果、採收。鄭芳春表示,芒果花雖然不是紫斑蝶主要花蜜來源,不過當花粉花蜜不夠,紫斑蝶還是會選擇芒果花。「慈心是為了紫斑蝶才收購芒果,因此不希望芒果種植的行為,傷害到紫斑蝶。」

鄭芳春說,在紫斑蝶停留期間,慈心建議芒果不要噴藥,用藥能節制、用得精準,盡量使用藥性低、殘留期短的農藥。但如果要取得綠保標章,則須完全不用藥。

產銷連動  照顧紫斑蝶和農民

強調無添加的茂林芒果青。當地芒果園面積不含荒廢果園,約20多公頃,農民約16戶,目前已有14位農友加入輔導計畫,5戶達到綠保標章,有9戶仍擔心產量、先行以減農藥耕作;農地面積也由去年5.2公頃,今年增加到22公頃。

一般中盤收購價錢是隨著芒果成熟時間,越來越便宜,慈心則提供固定價格,不受市場價格左右。至於產品銷路方面,慈心基金會則邀請有機連鎖通路里仁公司協助,結合加工廠商研發俗稱情人果的芒果青及芒果乾,保障農友的收入。

透過里仁公司的通路,2012年約8公噸減農藥栽種出來的青芒果,做成約1萬包的芒果青,短短1個月內全數銷售完畢;2013年22噸青芒果除了芒果青,有3公噸做成芒果乾。3萬包芒果青也在3個月內銷售完畢,目前還有一些芒果乾還買得到。明年4月第一批為保育紫斑蝶而生產的芒果青、芒果乾即將上市。

芒果減藥、平地有機

這兩年的成果,讓族人想整地種芒果。鄭芳春則說,廢棄的果園若因開墾、整理種芒果,可能讓紫斑蝶減少,不希望雜樹林因為種芒果而必須砍除,也不鼓勵增加種植面積。為此,慈心採取劃定區域的方式,只收購區域內的芒果。

鄭芳春建議族人,在平地、用有機的方式來種植當地適種的作物,如樹豆、紅藜、芋頭、南瓜等,慈心將協助行銷。「芒果減少農藥,平地有機,這些都能保護環境和水源。」;此外,也將積極輔導種植高士佛澤蘭及盤龍木等有利於紫斑蝶復育的植物。

綠保:減少農藥成本、身體好

陳奕蓁的芒果園。(圖片來源: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高雄市茂林區茂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奕臻和家人約5-6甲地芒果園也投入減農藥的行列。

陳奕臻說,過去產量豐富,每到芒果產季,整個月都在採收,一年約可收7~8噸,由中盤商按照市價收購;減農藥之後,產量減少一半,但慈心保障收購,價格不受市場波動,收購價格提高,又減少了買農藥的錢。如此一來,收入沒有減少,反而採收時間減短,省下不少時間。

不過減農藥後,蟲增加很多,想用有機資材,卻不易取得;目前的方式是放任不管,或趁整理之便以火燻蟲。未來會將透過慈心訂購有機資材。陳奕臻表示,減農藥之後,不光是紫斑蝶好,自己身體也好。經過兩年嘗試,今年有一塊地加入綠保行列,完全不使用農藥和化肥。

投入綠保種植的,還有前任鄉長陳勝。退休後開始當農民,自稱「快樂的農夫」,他說,當地發展特色農業不像平地都是大面積耕種,推廣不易,他很高興慈心願意來輔導,也帶動其他農民投入友善環境的耕種,這對當地水源保護相當有意義。

瑟捨谷地的芒果田,不但轉型減農藥或有機生產,同時為農友找尋行銷通路,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慈心基金會關心的不只是紫斑蝶安危,也希望農友能在生計獲得出路下,為經濟保育雙贏尋求解決之道。(待續

紫斑蝶小檔案

紫斑蝶在分類學上為鱗翅目、蛺蝶科、紫斑蝶屬,展翅寬度約 6-9公分,屬中大型蝶種。台灣現存四種紫斑蝶,分別為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與小紫斑蝶。辨識紫斑蝶有一個簡單易記的口訣:「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斯氏有三點,端紫亂亂點。」

斑蝶類幼蟲嗜食的蘿藦科、夾竹桃或桑科植物都會分泌大量乳汁,雖然這些植物的乳汁中大都含有一種有毒的植物鹼,但是牠們在攝食過程中不僅不會中毒,反而會將這些植物鹼濃縮並儲藏在體內作為禦敵武器。

紫斑蝶是少數以成蟲越冬的蝴蝶,春天交尾繁殖,如果春雨來得早,寄主植物長得早,就在當產卵,或一邊往北遷徙,沿途下蛋。每年11月紫斑蝶南下尋覓溫暖的棲地度冬,一直到清明節前後北上,經過塔塔加鞍部,經過國道3號林內段、八卦山山脈,一路到達陽明山。

依照標放在捕捉的紀錄,初步計算紫斑蝶成蟲壽命,約在6-8個月之間,屬於長壽的蝴蝶。遷徙呈世代遷徙的方式,往南以及往北飛的族群屬於不同世代。

紫蝶幽谷

越冬型蝴蝶谷極為罕見,英國大英博物館在2003年出版之「蝴蝶」一書,將台灣紫蝶幽谷和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並列為世界二個大規模的「越冬型蝴蝶谷」。每年秋末冬初,紫斑蝶會陸續飛到南台灣魯凱、排灣族人的「聖山」──大武山腳下溫暖避風的山谷度冬。目前已知的紫蝶谷約有20餘個,集中在高雄縣茂林鄉與台東縣大 武鄉。(資料來源:高速公路局「紫斑蝶小檔案」)

綠保標章  以動物監測農田環境

截至2012年底,申請綠色保育標章的集體與個別申請案件已有81戶,總面積達103.2公頃,水雉、翡 翠樹蛙、諸羅樹蛙、大田鱉、黃嘴角鴞、食蛇龜、食蟹獴等保育動物已在新北市、台南市、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苗栗縣、雲林縣等地逐漸復育。慈心基金會表 示,2014年致力於企業認養、保育動物與農作物生態關聯性調查等工作,希望能帶動全台各地對綠保計畫更廣泛的關注及參與。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