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岸X檔案】藻礁海岸 台東南田─屏東南仁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台灣海岸X檔案】藻礁海岸 台東南田─屏東南仁

2013年12月30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編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3年底召開「東脅西毒」記者會,揭露台灣海岸傷痛。西岸受汙水、廢棄物所害,早已傷痕累累,而東海岸亦正面臨開發威脅。即日起,環境資訊中心將結合《台灣海岸調察藍皮書》與徒步海岸行動者調查發現,連載一系列台灣最需關注的海岸議題,與您一同打開【台灣海岸X檔案】。

CASE NO. 6:台東南田─屏東南仁

台東南田至屏東南仁漁港,長度約20公里。

台東南田─屏東南仁 海岸位置示意圖,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整段除了旭海漁港、南仁漁港及中山漁港外,其他區段幾無任何人工設施及水泥化跡象,阿朗壹段更是連公路都無;沿途僅有港仔、旭海等幾個小型聚落,少去許多人為活動所帶來的干擾。

地處台東及屏東交界處,不論往南、往北皆被山脈阻隔,交通僅能倚靠車行台26到達,除了九棚的飆沙活動及阿朗壹步道外,遊客鮮少到此,減少觀光所帶來的衝擊。

海岸樣貌多姿 藻礁、沙漠、海蝕平台

此段海岸不僅鮮少受到人為破壞,從恆春半島沿台26往台東方向,短短20公里路程,即可見到海岸面貌的多樣變化。

從九棚沙漠的壯闊沙丘景致、旭海和南仁漁港的漁村風情、沿途的海蝕平台、阿朗壹步道地質景觀,除此之外旭海至九棚濱台在物候條件的配合下,提供適合藻礁形成的條件,因此許多礁岩地形都有可能是藻礁形成。

藻礁與珊瑚礁的差別在於藻礁是植物性的碳酸鈣沈澱,速度比珊瑚礁形成要慢,也因此更顯珍貴。

南仁漁港旁的礁岩上,長滿藻類,大、小潮池提供生物棲息空間。

海岸草原牧牛群 埤塘濕地棲水鳥

滿州南仁路沿途可見到許多礁岩地形露出,礁岩地形提供蓄水的功能,在適當的天候下,提供陸生植物進駐的條件,因此沿途可見到海岸上綠草如茵。

靠山的一邊,則是居民在此地放牧的牛群,宛如草原風情,而以往為農業所挖掘的埤塘形成了小型濕地生態,吸引許多水鳥在此棲息。

環島公路威脅 天然海岸需關注

阿朗壹古道往年因台26是否開通爭議不斷,目前因為屏東縣將此段劃入保留區因此暫時免去開發威脅,未來依舊值得關注。

相傳早年屏東移民即是經由阿朗壹古道遷徙至東部,至今這條海岸古道仍維持天然原始的海岸線,不僅無堤防、消波塊,也沒有公路通過,減少車水馬龍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不論從自然資源或文史角度來衡量,都是珍貴、非常值得保存的一段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