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瓶蓋廠全區保留恐落空 文資審議僅增6處歷史建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港瓶蓋廠全區保留恐落空 文資審議僅增6處歷史建物

2013年12月31日
本報2013年12月31日台北訊,洪郁婷報導

南港瓶蓋工廠守護隊,在審議會場外表達全區保留南港瓶蓋工廠訴求,攝影洪郁婷

南港瓶蓋工廠昨(12/30)進行第二次文資審議,瓶蓋工廠守護隊志工在會場外為文資委員加油,盼文資審議能捍衛住瓶蓋工廠歷史價值,不要讓南港成為「集體失憶的城市」。提出守護隊積極提出新事證,歷史文獻、工廠使用之建料與空照圖等,希望瓶蓋工廠能全區保留,然根據當晚市府發布之新聞稿,本次審議僅新登錄瓶蓋廠6處建築為歷史建築。

守護隊提出上次現場會勘疏漏的事證,諸如日治時代的空照圖、TR紅磚、「天龍木材」檜木屋樑等建築材料,使廠區兩建物年代上溯及日治時期,將可能獲得保留。但守護隊強調,瓶蓋工廠裡錯落的日治時代到80年代建築,正是瓶蓋工廠見證南港城市演進的證明,文資價值不應該侷限在單棟建物歷史,應該以整個廠區的角度來思考。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1913年),其生產之磚窯印有TR字樣的屬一級品。圖片來源:南港瓶蓋工廠守護隊。瓶蓋工廠建物屋頂乃1860年代於日本靜岡縣成立之的「天龍木材株式會社」所生產之木材。

守護隊志工賴香伶表示,瓶蓋工廠有70幾年歷史,曾提供二戰時期軍需,也是南港工業歷史的起源,其中充滿了勞工生活縮影,廠內有育兒室、籃球場,甚至有魚池可以釣魚、可以養豬,在這裡可以把家庭生活和工作結合在一起,是現代人無法想像的昔日勞工生活。

配銷處倉庫現況,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新聞稿。瓶蓋工廠內日治時期建物,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提供。

南港瓶蓋工廠之印花工廠外觀,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新聞稿。南港瓶蓋工廠印鐵工廠內部結構,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新聞稿。

守護隊表示廠區內300棵樹木,形成豐富生態,可作為城市中的生態跳島為鳥類提供棲地。而古台北湖遺跡新庄子埤遺址,也被瓶蓋工廠保留下來 不僅富歷史意義,也提供廠區環境蓄水、滯洪及調節氣候的功能。

針對市地重劃及可能牽涉的私地主權益,守護隊志工吳慧貞表示,守護隊不願意保存瓶蓋工廠的過程中,有人的權益因此犧牲。希望市府能提供相對公開的都市規劃訊息,讓守護隊理解市府對南港城市規劃的理念,為公眾利益提出更周全的建議。

南港居民表示,南港瓶蓋工廠紀錄南港發展史應完整保留,洪郁婷攝影。南港居民及藝術工作者闕巧涵認為,從城市的文化歷史尋找創作的材料,才有自己的風格、才能在國際間找到立足點;而身為南港居民,她期望決策者能為南港做出最好的決定,讓南港更欣欣向榮。如果南港成為下一個信義區,也該學習信義區保留了四四南村和松菸,保留瓶蓋工廠不要讓南港失憶。

根據北市府當晚發布的新聞稿,第54次審議會決議以日據時期原廠區原建物基地範圍,登錄「南港瓶蓋工廠--配銷處倉庫、印花工廠、防空洞、印鐵工廠、瓶蓋工廠、崗哨」為歷史建築,為兼顧集體記憶保存及未來發展計畫,瓶蓋工廠及崗哨可異地保存。此次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建物群聚於廠區鄰近南港路之廠房,其木桁架材料、作法皆有一定品質,呈現當時產業建築之特色。審議結果僅新增6處建物為歷史建築,未達成瓶蓋工廠守護隊期望之全區保留。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