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開核電」! 308反核 北部8萬人上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斷開核電」! 308反核 北部8萬人上街

2014年03月08日
本報2014年3月8日台北訊,詹嘉紋、黃靖文報導

福島核災將屆3周年,國內核電政策不見轉彎,核四廠更宣布今年9月開始裝填燃料棒。3/8下午,全台8地共同舉辦反核大遊行,估計超過12萬人走上街頭,向政府表達「全面廢核、面對核廢」的心聲。

相較於去年的22萬人,今年聲勢落差不小;不過辦理遊行的地方較多,展現了地方廢核主張。主辦單位表示,統計參與人數,分別為台北8萬人、高雄2萬人、台中1萬人、台南3千人、台東2千人,宜蘭、苗栗、恆春等地約5千人左右。

各地反核遊行在3/8開跑,圖為台北場遊行非核家園路線。

北部遊行兵分三路 

天候不佳的北部場,仍有8萬人與會,許多民眾表示「天氣不好,更要走出來」,因為這是「很重要的事」!

遊行兵分3路,災民為主軸的「全面廢核大隊」在南京林森路口集結;以動保、政黨為主的「終結核電大隊」,自台大校門走羅斯福路出發。

而以頂好市場為起點,走忠孝東路的「非核家園大隊」,由親子及藝文團體領軍,100台嬰兒車打頭陣,訴求「要孩子不要核子」。

父母親手裡推著、背上背著,身著全副防水、禦寒配備,在綿綿冷雨中,堅定邁開腳步。

百台娃娃車為遊行領隊,都是憂心不安全的核電,將危害下一代生存空間的父母親們。

核電不安心  為孩子反核不畏風雨

遊行現場民眾以恐怖扮裝,提醒核廢料將是留給下一代沉重的負擔。主持「非核家園大隊」團體之一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表示,人口密集的台灣,真的無力承受核災風險,而核廢料更是留給下一代的沉重負擔。

為人父母的訴求很簡單,就是讓小孩健康、平安,安心地長大。呼籲政府「全面廢核」,留給子孫永續生存的環境。

而陳媽媽帶著2歲的孩子與會,她認為政府資訊不夠公開透明,核電的安全問題最讓人不放心;與她同樣擔憂的,還有帶著11月大兒子來反核的年輕爸媽,笑稱兒子是「反核寶寶」的洪先生,目前與太太皆任職於金融業。

他們認為,那麼多人反對核電,政府卻「一意孤行」,之前馬英九說「沒有人反核」,實在太過分!所以去年太太挺著肚子參加遊行,今年更堅定心意。如果要用核電,也應該證明核電是安全的,以及台灣為何一定需要核四的理由。


不讓核電威脅後代,共同上街訴求廢核的親子們

「斷開核電!」  電音唱出北海岸、蘭嶼居民心聲

另一頭「全面反核大隊」遊行隊伍前端,則由核電災民組成「核電重災區北海岸災民大隊」,領導隨後的青年、社團、同志等相關團體。

Plurs電音反核陣線以最近相當熱門的「美江舞曲」炒熱氣氛,現場並邀請淡水男孩開唱「腦袋不是用來長頭髮的」,以及改編勞動者戰歌為「反核戰歌」做為遊行前開場曲。

電音車隨著遊行路線沿途播放電音舞曲,high翻跟隨的民眾,並與現場群眾吶喊「斷開核電」、「No Nuke, More Love」等口號。

全面廢核大隊,有嗨翻的電音卡車,炒熱遊行隊伍氣氛。攝影:黃靖文。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郭慶霖再次強調,北海岸聯外交通不足,核災發生後「根本沒有路」;而人民火大行動聯盟與教師職業工會同聲提到,不僅北海岸,基隆被北部三座核電廠包圍,距離基隆最近的核電廠僅5公里,卻毫無規劃、與北海岸一樣無處可逃。

要求核廢料遷出蘭嶼的希婻‧瑪飛洑,訴說30年來反核的心路歷程,「如果核廢料放置於蘭嶼是(當時)的政治決定,那麼現在台灣人民才是決定核廢最終處置的最大力量。」她表示,要承接上一代反核的心血,阻止核能對下一代的傷害。

核能政策是性別議題  呼籲女性站出來

婦女新知祕書長林秀怡說,今日的遊行恰巧是三八婦女節。她指出,根據國外研究,輻射對人體的傷害有性別上的差異,輻射對於女性的乳房、卵巢、子宮有更高的病變率。核能政策是性別議題,女性做為公民的身分,應在政策、公共議題上現身、發聲。

她提到媽盟以媽媽照顧孩子的立場號召母親支持反核,但不只是母親,她強調所有的女性,無論單身或已婚,「女人也要照顧好自己啊!」,呼籲女性一同站出來參與公共議題。

模擬核災  環團:要給政府更大壓力

下午4點20分前後,隊伍行經忠孝東路與中山南路口,前導車鳴起核災警示音,遊行的工作人員拉起封鎖線,引導、示意群眾在台北火車站前繁忙的交通要道或坐或蹲,模擬核災發生時的景況,群眾佔領了此地20分鐘。

核災模擬行動劇,佔領行政院前廣場,要給政府更大壓力,承諾廢核。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洪申翰強調,若政府不聽取民意,將採取更積極的行動,無論是體制內或體制外,給予政府更大的壓力。

3條路線的遊行隊伍,在5:30左右陸續到凱達格蘭大道會合。晚上將有許多藝文表演,接力演出至22:00,持續傳唱「不核作」的反核意念。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