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張慶忠當主席 政院版都更條例修正案闖關失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張慶忠當主席 政院版都更條例修正案闖關失敗

2014年03月31日
本報2014年3月3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原訂今(31)日審理《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雖然各立委聯手提出了20個版本,但最後恐遭強行通過行政院版本,進而掀起圈地與炒房熱潮。民間直呼討論應更嚴謹,不能像服貿一樣只想快速闖關。

由於此會召委是鬧出「30秒審服貿」風波的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加上其「建商大亨」身分,會中綠委們連番上陣,以程序發言抨擊張慶忠,立委邱議瑩即指責「服貿照顧中國、都更照顧你們建商!」,指出基於此二理由,張慶忠應迴避,不該擔任主席。原預估將強行過關《都更條例》,也因提早散會而拉長戰線。

行政院版=建商版?  可直接對不同意戶斷水斷電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說,目前立法院內共有20個《都更條例》修正案的版本,但國民黨立委打算通過行政院版本,其實這是建商要的版本,不但看不到進步,容積獎勵與強拆部分,都對民間更不友善。

以目前已發生多次爭議的強拆為例,政院版不但無妥善協調的設計,反而增加可直接對不同意戶進行斷水斷電斷瓦斯等手段。彭龍三抨擊,此舉完全罔顧公平正義,未秉持都市更新的真正精神,僅鼓勵以都更為名,推行更多建案。未來將創造出更多一坪破百萬元的房子,根本不是人民要的版本。

取自都更盟

都更條例將失效  丁守中:都更有防災考量  應儘速審議

大法官釋字第709號在去年4月26日解釋公布「都市更新條例關於都市更新事業概要及計畫之審核程序規定,違憲?」指出1997年11月11日制定公布之都市更新條例第十條第一項與第二項不符憲法要求之正當行政程序、2003年1月29日修正公布之都市更新條例第19條第三項前段均有違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與居住自由之意旨。要求相關機關應在一年內檢討修正,如果逾期,便將失其效力。

取自立院內政委員會視頻「都更條例正在跟時間賽跑。」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在會議中表示,若不趕緊審議,將使公辦、私辦合計千件都更案淪為違憲而無法進行。

如此一來,老屋無法修建更新、也無法及早因應地震等災難;他認為,不管是服貿也好、都更也好,都是民生重大政策,應該由立院盡快展開逐條審議。

丁守中解釋,「時間賽跑」不但是說1個月後的期限,也是因為200年一次的大地震週期將至。「以台北市為例,68%的房屋是3、40年的老屋,且大多蓋得相當密集。」因此丁守中強調,基於防震、防火等安全考量,都更有其必要性。

有意問鼎台北市長,丁守中強調自己提出的版本是受台北市政府所託,此版本除了老屋重建外,也重視拉皮、翻修等其他更新方式,而且是由政府主導規劃、市民參與。他認為,如此一來可以壓低房價,同時還有多餘房屋可以出租、供市民使用。

至於民間擔憂的公平正義問題,丁守中認為,若為同大樓、共同管線者,為了加速推動,同意門檻可自9/10放寬;但若是透天獨棟如士林王家者,則應更加嚴格。

服貿與都更有關係!  學者:20版本應整合、交互參照

在330反服貿黑潮行動中,台北大學不動產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曾登台呼籲,要民眾關注此都更修正案。因服貿與都更互相關連,合在一起恐造成中資在台灣大舉炒房,也讓更多人面臨財團圈地開發的危機。

廖本全指出,並非反對都更,但目前局面由建商操控,不利人民,政院提出的版本卻使情勢更失衡。廖本全認為,既然目前有20個版本同時出現,立院內政委員會有必要整合這些版本、相互參照討論。

彭龍三則認為,應開放民間一起參與討論、旁聽會議,不能再經由朝野協商就草率通過,否則又是一次黑箱作業。他提出4項訴求:

  1. 檢討並正視都市更新制度缺陷與爭議,都更條例全盤修正,保障人民居住權。
  2. 都市更新條例強化公益性與更新手段必要性之檢討。
  3. 都市更新條例納入實質聽證程序。
  4. 刪除不公平的容積獎勵以及稅賦減免。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