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國民黨「核四先完工」玩文字遊戲 週末凱道靜坐、遊行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批國民黨「核四先完工」玩文字遊戲 週末凱道靜坐、遊行抗議

2014年04月25日
本報2014年4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4日晚間國民黨立院黨團以「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回應林義雄的禁食行動與全國呼應的大小公民行動。」部分媒體亦樂觀報導此「封存核四」足以作為公投定生死前的過度處置。但多個民間團體痛批此回應只是玩文字遊戲,不但其實沒有讓步,更是打破了去年2月「安檢完成前不追加預算」的承諾,紛紛在25日舉行記者會,宣告在週末將發動更多的行動,甚至不排除拉高衝突。

搶救林義雄,民間向國會施壓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9點於群賢樓外發聲,重申「停建核四、老舊電廠儘速除役」與「還權於民、下修鳥籠公投法」兩項訴求,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強調,國民黨的回應看似讓步,其實充滿政治算計。首先,提出先讓核四完工,與去年2月「安檢完成前不追加預算」的承諾相矛盾,等同於將繼續追加預算,將全國人民血汗錢繼續投進核四錢坑,再者,安檢與公投都是老調重談,根本與去年22萬人大遊行前江揆所拋出的說詞沒有差別,在不下修鳥籠的情況下,只是等待一個沒有政治風險的時機舉辦公投。

立院濟南路外欄杆遭民眾綁滿黃絲帶在濟南路與青島東路上,同時有民間團體聚集向立院內施壓,呼籲國會自主,不要繼續服從黨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立委們可以提議停建核四,也可以著手下修鳥籠公投,或是認真討論目前已由民進黨提案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但目前狀況卻是停建核四是否能成案都是問題,而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則是面臨雖然不阻擋一讀,但是二讀仍須付委討論,讓民間相當擔憂在此拖延中將失去林義雄的生命。

面對國民黨仍想採取「拖」字訣不願提出有誠意的回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號召民眾於週六26日下午4點開始在凱道展開無限期靜坐,也在週日27日下午舉行「停建核四 還權於民」大遊行,並繼續靜坐,直到爭議化解為止。

隔著層層拒馬,立院另一頭尚有從22日便開始在青島東路靜坐的台大教授蔡丁貴、數個台派團體與上百位聲援民眾,他們提出更激進的想法,指出「當林義雄倒下,革命的號角就響起。」表示若馬政府真的讓林義雄倒下,抗爭就將從非暴力拉高為革命。

蔡丁貴與台派團體蔡丁貴強調,他更傾向「先革命,別讓林義雄倒下」並不願意犧牲林義雄,他認為在搶救林義雄的目標下,可以從各種方式努力,因此他目前也不知道下一步為何,端看馬政府與民眾響應的狀況,但不排除再次攻佔府院等機關的外圍,以製造更大的民意壓力。

而藝文界人士也持續在自由廣場聚集與靜坐,直到週六下午與凱道的行動合流後繼續在凱道靜坐。

【0426凱道行動流程】2014-04-26 00:18更新

426「全民守護廢核決心」(持續徹夜靜坐)@凱道

16:00~20:00 靜坐、 小晚會
16:00~16:10 主持人開場
16:10~16:40 學界代表發言:
陽明大學人社院院長傅大為、中原財經系副教授徐偉群
16:40~17:10 歌手 羅思容
17:10~17:15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
17:15~17:20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
17:20~17:40 歌手 艾文
17:40~18:40 NGO代表發言:人民民主陣線丹鳳、青年樂生聯盟仲玄、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董建宏、綠黨召集人李根政、親子共學理事長張淑惠、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農民陣線林樂昕、台權會邱伊翎
18:40~19:00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
19:00~19:30 歌手 林生祥
19:30~20:00 歌手 陳明章

20:00~24:00議題帳篷討論

1.人民民主陣線:「反核三十年何時到廢點」

反核30年,林義雄還是要以激烈的絕食手段來表達停建核四的訴求,真的可以達到廢核的目標嗎?希望與民眾討論如何看目前反核的情勢,過程中人民如何共同參與決定?

2. 綠黨:「佔領政治終結核電」

與各界希望積極佔領政治的朋友、新黨員、老朋友一起來談、找出共識,形塑具體的行動策略!

3. 20:00親子共學:「親子共讀反核繪本」

將出動綠繪本列車!從”能源”使用切入,我們用好聽的繪本故事,邀請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聆聽,現場並懸掛出由百位大小朋友一同手繪拼接成的反核百衲被,一起來參加我們「守護孩子、停建核四」不核作行動,共同思考如何從生活中落實。

22:00台灣農村陣線:「從農村土地看反核」
與民眾討論:如何從農村的土地議題看反核

4. 紀錄片北海老英雄、樂生劫運

20:00~22:00紀錄片~北海岸老英雄
影片從當地暌違10年的303金山反核遊行開始,一路跟隨著阿公阿嬤,看他們用最樸實最直接卻最真實的行動反核。
在這個時代,關於核能「科技」的辯論已經太多,但核能與「人」的辯論卻太少,這部紀錄片描繪的不是科技對科技,而是科技與人,還有人與人的真實現況。

22:00~24:00紀錄片樂生劫運2.0
樂生療養院是日治時期設立的痲瘋病院,由於錯誤的隔離政策,常年遺世獨居於此,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而今,他們面臨另一場真實的壓迫,現代化的捷運駛進樂生,再次將他們從辛酸血淚所建立的家園中驅離,一生背負痲瘋污名的院民,萬萬沒想到晚年還要再度面臨被強制遷離家園的命運,不過這次他們不再沉默,選擇奮力一搏,用他們瀛弱身軀背後的靈魂,對抗不公不義。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