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府前 魚網串起廢核行腳影像故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義市府前 魚網串起廢核行腳影像故事

2014年04月25日
本報2014年4月25日嘉義訊,特約記者郭琇真報導

為響應林義雄先生無限期絕食,力促政府停建核四,反核團體自22日發起「停建核四、還權於民、全國串連、遍地烽火」行動。嘉義場除了展開市區行腳和街頭宣講外,還將去年國慶日至今年元旦所累積的「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影像記錄,於嘉義市政府前廣場展出。

4月24日傍晚4點,策展的公民團體拉起魚網、綁上鐵架,將30多幅照片置於網上,漁村風味濃厚,映照一旁熙來攘往的車流和嘉義市政府,格外突兀。

「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影像記錄者許光輔,長年致力公平貿易和友善環境的觀念推廣,堅信「沒有土地就沒有藝術」的他,一碰上和土地開發有關的議題便嚴肅起來。

廢核環島行腳途經屏東縣萬巒鄉的五溝水是許光輔印象最深刻的地方。還記得當時帶領行腳團隊導覽的老師說:「五溝水的湧泉很乾淨,小時候媽媽常帶著家中的髒衣服來到河畔清洗,清洗結束後就是孩子們的抓蝦時間,我們會把抓到的蝦子夾在濕潤的衣服裡頭,帶回家炒來吃。」

如此早期農村社會的情景,令許光輔生羨,他同時也感嘆,工業化帶來的便利,使得人們在使用資源上越加需索無度、不珍惜,因而對環境遭破壞的議題視若無睹。

追溯歷史,許光輔表示,核能發電的產生源自核武的研發,美國為了鞏固科學家的勢力發展核電,對外傾銷,但核電廠發生爆炸卻足以摧毀整個文明,再加上台灣備載容量過高的問題,核電早就該喊停。

參與廢核環島行腳的黃鈺婷去年2月才回到故鄉嘉義,不過因為過往豐富的非營利組織經驗,被推派規劃嘉義區行腳路徑,卻因此加速、加深黃鈺婷對在地的認識。廢核行腳在嘉義地區共安排了7天,黃鈺婷透過洪雅書房余國信、組織裡頭的在地人脈,串起朴子、布袋、民雄、山崎、大林、新港等地深耕社區營造的團體。

黃鈺婷認為,廢核行腳是在磨練心志,但過程中若只談廢核其實效益不高,對她來說,最彌足珍貴的是這些在地人脈的串連,未來一同為社會議題發聲時,將會更有組織,她指出,這樣的模式目前已成功在雲林地區實踐,地方鄉鎮里長透過廢核行腳的規劃有了連結,正在力促反六輕自治條例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