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百歲老茄苳 桃縣自強國小護樹融入課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拯救百歲老茄苳 桃縣自強國小護樹融入課程

2014年05月06日
本報2014年5月6日桃園訊,洪郁婷報導

樹醫團隊派出吊車為茄苳樹修剪雜枝;洪郁婷攝。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搶救老樹大作戰,今天(6日)到桃園縣龜山鄉自強國小為茄苳樹爺爺進行診治。自強國小的百歲「茄苳樹爺爺」,受木材腐朽菌侵害,樹幹被蛀成空洞,樹身亦多枯枝,對老樹的健康及公共安全都造成極大的威脅。

在校方的努力爭取之下,福田樹醫團隊今起展開為期10天的樹病防治示範工程,替老樹進行傷口清創、保護,修剪枯枝與不良枝,清除附生植物、蟻窩及改善生育地等,期盼老茄苳能重現活力,陪伴全校師生。

樹爺爺病了 百年茄苳樹幹中空

樹醫生在空洞的樹幹裡進行清創工作,將腐朽處清除乾淨;洪郁婷攝影。

自強國小校長陳淑珍表示,茄苳樹爺爺是12年前建校時,移植自義美公司,佇立在學校中庭,看著孩子在樹下學習與嬉戲,目送孩子放學回家。每年11月「茄苳樹爺爺」過生日時,孩子們會為他畫海報、寫祈福卡,歷屆畢業生的回憶也都是茄苳老樹風采。如今老樹病了,盼福田基金會的專業樹醫能帶老樹重回健康。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老茄苳樹幹的腐朽空洞大到低年級的孩子可從容進出。由於舊傷口未妥善處理,使腐朽菌有機可乘造成空洞,再加上人們對樹的誤解,像是為保護老樹而設的花台反而限制了樹木發展,種種原因造成茄苳老樹樹勢不佳。

圈樹花台要不要? 老樹也愛大空間

福田講師解說中,自強國小二年級、四年級小朋友仔細聽講。洪郁婷攝影「圈住老樹的花台拆掉了,還要再蓋回去嗎?」福田基金會專員陳香伊問,小朋友朝氣蓬勃的回答:「要!」。

進一步詢問後,原來小朋友是擔心沒有了花台,樹會長得太大,或是樹會變得不夠堅固。陳香伊又問小朋友喜不喜歡下課到操場跑跑跳跳,這次小朋友的回答是:「喜歡!」

接著她要小朋友想像自己每一堂下課都不能到操場跑跳,只能在很小的範圍活動,而這種空間受限、不自由的感覺,就是花台裡茄苳樹的心情。陳香伊接著以蛀牙比喻樹木腐朽空洞,向小朋友解說老樹治療過程中的清創、傷口保護、填補等工作。

當記者問道,治療完畢的樹洞是否可做為小朋友的遊樂場?陳香伊表示「和自然相處不必得親密接觸」,因為人們的無心之舉都可能對老樹造成傷害。愛護樹木,可以從平日的觀察做起,她舉例相思、茄苳、鳳凰木等木質鬆軟的樹種,由於生長速度較快,內部傷口很快就被包覆,等到傷口被發現時都已相當嚴重,更需要人們平時的關心。

樹保教育  從小做起 

小朋友以陶土捏製的茄洞樹,樹幹有明顯空洞;洪郁婷攝影。

學校將樹保教育融入自然課、生活課等不同課程,讓小朋友對校樹老茄苳有更多關心和了解。例如在生活課程中,安排學童仔細觀察茄苳樹,再以陶土將觀察到的茄苳樹捏製出來。而茄苳樹接受治療的這10天,校方也把握機會安排各年級小朋友近距離觀察茄苳樹況與樹醫生的診治工作,落實樹保教育。

透過福田基金會的解說,不僅小朋友們對樹木有進一步認知,陳淑珍亦將改善老樹環境列入學校工作目標,未來在經費許可的情況下,將拆除花台重新規劃環境,讓茄苳樹能夠生長得更舒適。

邱慧珠補充,搶救老樹活動不只是救樹,更重要的是透過老師們的引導,將生命教育及樹木保育觀念帶給學生們,進一步傳達到每一個家庭,希望透過一連串的救樹活動,喚起大眾對樹木保育的重視。

自強國小小朋友和校長陳淑珍、福田專員陳香伊合照,洪郁婷攝。

樹保觀念不足 護樹法條難落實

對近日發生的松菸移樹爭議,福田基金會環境部主任黃奕珣認為,由於政府資訊透明度不足,當民眾發現樹木可能被砍除或移植時,工程已在施工階段,樹木移植勢在必行。若工程主管機關能在工程規劃階段和樹木保育團體共同討論,或可使樹木原地保留或就近移植,將樹木傷害降至最低,也能避免護樹民眾和施工單位發生衝突事端。

然而台灣社會樹保觀念不足,使樹木保護空有法規卻無法落實,政府對施工廠商粗糙的移植手法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樹保不被重視的情況,也能從政府部門的預算判斷,公部門編列的樹保預算甚至不足以照顧列管樹木健康,甚至需要向福田基金會申請樹木義診。

 

福田樹木醫院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若發現身邊的樹木有異狀時,都可以上基金會網站線上掛號,直接來信或來電預約看診也可以。
福田樹木醫院電話:02-26623166,email:nach_huang@futien.org.tw。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