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與路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水與路

2014年06月02日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陳忠峰

一條道路,將穿越921斷層帶,橫過給水場上方,為了縮短十分鐘的車程。國道4號向東延伸,居民有的擔心,有的期盼。究竟這條通往山城的路,該怎麼走?對大台中的水源,會不會帶來衝擊?

國道四號延伸會穿越斷層帶和水場

東勢、石岡、新社與和平,被稱為台中的山城地區,每逢假日,總是吸引許多遊客、沿著東豐綠廊悠閒地騎自行車穿梭。每年秋天,為期一個月的新社花海節,更是中部重要的觀光活動。每到假日或花海期間,從國四通往山城的交通,顯得擁塞,部分山城地區的居民,期望國道4號能往東延伸到東勢,紓解交通壓力。

台中的山城地區吸引許多遊客

為了帶動山城地區的經濟與觀光發展,國工局從民國100年,開始進行國道四號豐勢聯絡道的規劃,民國102年,交由台中市政府辦理後續作業,更名為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

計畫興建的國道4號豐勢交流道,將從石岡地區的公老坪,打一條2公里長的隧道,讓人擔憂的是,這條路線通過兩條921地表裂跡-車籠埔斷層和梅子斷層,在隧道西口的預定地附近,還可以看到921地震造成的慘況。

隧道通過的公老坪山區,屬於地質敏感地區,日據時代曾經挖掘可容納上萬人的防空洞,後來因為坍塌禁止進入。居民指出,山坡南面因為是順向坡,60年前就發生過山崩,921之後也崩塌過多次。石岡山區聯絡道中的91公路,也因為順向坡滑動,道路中斷多年,沒有重建。

公老坪山區屬於地質敏感地區

開挖隧道,石崗區金星里將承受最大威脅。金星里居民都住在山坡邊緣,近年來因為豪雨,野溪曾多次發生土石流。居民擔心未來隧道如果貫穿公老坪,可能影響山區地下水水脈,造成土石鬆動,成為第2個小林村。

豐原東勢快速道路的另一個問題,是經過自來水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隧道預定地下方700公尺,就是供應大台中200萬人飲用水,台中地區最大的豐原給水場。而食水嵙溪也是台中的備用水源,也是救命水,當大甲溪濁度飆高時,必須負責稀釋,但道路通過食水嵙溪上游,有污染水源之虞。

生態學者楊國禎發現,豐原石岡的淺山地區,大都已經被人為開發破壞,只有公老坪這片山丘,仍保有都市邊緣僅存的自然林相。包括鳳頭蒼鷹、大冠鷲等保育類猛禽,每天會在山丘上方盤旋。此外還有台灣畫眉、黃嘴角鴞、領角鴞及彩鷸總共11種保育類鳥類,在這裡出沒。

幾棵200年以上樹齡的香楠樹,是鳥類最喜歡休息覓食的所在,陪伴著4、5代居民在此生活。楊國禎指出,在開發單位所做的環評報告中,這些老樹以及許多重要的樹種都不存在,整座山頭只有2個樣區、78棵樹,的確令人質疑。

公老坪仍保有都市邊緣的自然林相

去年7月,國道4號延伸案進入台中市政府,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經過三次專案小組審查,今年2月27日專案小組作出結論:1.本開發區通過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保育類野生動物出沒區與921斷層帶通過之地質敏感等區位,建議應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2.在該地下水位下方開挖隧道,對地下水位下降之水資源破壞,具有不確定影響,故建議本開發,應另提替代方案。然而3月21日的環評大會卻翻案,在7位專家學者缺席,現場只有7位官派代表與7位學者出席下,逕行表決,通過此開發案。

環保團體與石岡居民認為,台中市政府根本沒有回答民眾的疑慮,就急忙通過環評,決定向台中市政府提出訴願。透過在地青年的串連,短短一星期就有1200位石岡、豐原地區居民連署,要求市府撤回國道四號豐勢聯絡道的環評。

石岡居民指出,他們並不反對開路,他們提出了另一條替代方案,是走大甲溪北岸,以河堤共構方式,經費比隧道案更少。但規劃單位認為,大甲溪北岸路線經過石岡壩,同樣會影響自來水水源,也會經過921斷層帶,在紓解交通量方面,無法直接服務新社地區,評估結果認為無經濟效益,所以沒有採納。

長久以來,我們對於地方發展的想像,總是寄望在道路開闢上。但一條路是否真能提升當地的生活素質與觀光品質?環保團體認為,台中市既然是中部的「碳示範城市」,市府也向中央爭取5年50億經費,推動低碳生活、低碳交通,何必堅持過去開路至上的發展窠臼,走一條自相矛盾的回頭路?

通往山城的路該怎麼走?是花100億賺取10分鐘的便捷,或者有其他出路,可以在不影響自來水源、沒有地質疑慮的前提下,勾勒山城地區的發展遠景?這些問題恐怕不是目前的決策過程,能夠回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