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2005.12.23
本日焦點:

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毒鴨蛋、禽流感最受國人關切

每一個環境事件都是直接或間接的影響我們的生活 本報、公共電視「我們的島」聯合報導

2005年底將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與萬華社區大學等單位,為檢視這一年來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環境事件,合作舉辦2005年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網路票選活動,希望能喚起大家對環境事件的重視。台灣議題以彰化毒鴨蛋事件居首,國際方面以禽流感蔓延事件居首...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2005環境事件簿

毒鴨蛋 張岱屏、陳錦彪整理報導(公共電視記者)
2005年底將屆,「我們的島」與「環境資訊電子報」合作,檢視這一年來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環境事件,舉辦2005十大環境新聞票選活動,希望能喚起大家對環境事件的重視。這次總共有1000多人參與網路投票,票選結果如下:

第1名 彰化戴奧辛毒鴨蛋事件
第2名 水患來了又缺水 凸顯河川上游水保問題
第3名 禽流感疫情緊張
第4名 台灣捕鮪魚配額被砍
第5名 北宜高坪林行控中心管制爭議
第6名 垃圾強制分類今年開始實施
第7名 桃園外海 蘭嶼岸邊皆有事 海事頻傳污染海洋
第8名 因應京都議定書 全國能源會議無共識
第9名 13億補償中石化污染受害者
第10名 海棠颱風侵台 嘉南平原大淹水

 
行動參與

全台反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陳情函〉

高高屏護水聯盟反曾文水庫越域引水 發起者:高高屏護水聯盟
南台原屬歷史缺水區,必將因越域引水,導致荖濃溪流域的浩劫;而高屏地區先天不足,今已全然進入鉅變階段,若貿然實施越域引水,極為可能迫令高屏維生生態系土崩瓦解,加上全球氣候異象已猛爆發生,越域引水將導致不同區域水文系統根本性、重大性改變,且必將引發氣候及生界演化原本面臨的劇變,產生加乘超級毀滅性的效應...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專欄
綠色學習課表
行動參與
熱門內容
醫師:孕婦孩童少吃深海魚
反焚化全球行動日
熱門關鍵字
土地水文 國家公園
訂閱•贊助
請您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本日焦點: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毒鴨蛋、禽流感最受國人關切

本報、公共電視「我們的島」聯合報導

2005年底將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與萬華社區大學等單位,為檢視這一年來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環境事件,合作舉辦2005年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網路票選活動,希望能喚起大家對環境事件的重視。台灣議題以彰化毒鴨蛋事件居首,國際方面以禽流感蔓延事件居首,顯示與環境安全相關之事件,最受國人重視。

此次票選活動共吸引一千餘位網友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李永展表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期扮演環境議題平台的角色,這次與公共電視合作舉辦網路票選,是希望結合網路與電子環境媒體的力量,匯集閱聽大眾的心聲,替一般人所忽略的環境事件發聲,讓更多人來重視地球大小事。因此,這次票選結果將能真正反映出對台灣與世界有深刻影響的事件。往後,我們也將持續追蹤這些國內外議題。」

作為票選主辦單位之一,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將於12月26日推出「2005環境事件簿」,該節目製作人朱孝權指出:「票選活動象徵大家用選票表達了對環境問題的關心。我們希望從票選的結果中,挑選出大家共同關心的議題,從回顧過去痛苦的歷史事件中得到啟示與反省。」

台灣議題方面,今年票選出的環境新聞在議題涵蓋各個層面。與工業污染相關的有:戴奧辛毒鴨蛋事件與13億補償中石化污染受害者。這兩個議題都還沒落幕,民眾的抗爭與政府的因應方式,都值得關注。與國土相關的有:西南沿海水患、桃園水荒、桃園外海與蘭嶼油污污染。山地的水土保持與海洋的污染處理,都是成年老問題了。禽流感疫情在全球造成緊張,所幸在台灣並沒實際災情傳出,但也由於資訊不確定,帶出人了與野禽關係的緊張關係。坪林行控管制爭議與垃圾強制分類,考驗著環境影響評估的定位與環保署的決策能力。京都議定書生效與台灣鮪魚配額被刪減,同樣反映出台灣無法自外於國際社會,必須善盡地球村一員的責任。

國際議題方面,排行居首的禽流感擴散議題,由於最初感染源位於鄰近的東南亞國家,對經歷SARS事件的國人而言,感受最深。另外包括京都議定書生效,溫室氣體排放交易機制啟動;喜馬拉雅山冰河融化,引爆南亞水資源危機;亞馬遜雨林區發生百年來最嚴重旱災;碳排放促海洋酸化,致使海洋生物生存受威脅等議題的入榜,顯示國人對全球氣候變遷帶來的諸多挑戰──包含氣候異象、賴以維生的水資源變化、生物多樣性浩劫、以及溫室氣體排放控制等議題,最為關切。而因應南亞大海嘯的全球海嘯預警系統建構行動、紐奧良大水災、以及巴基斯坦強震的入榜,則顯示國人在經歷921國土浩劫、風災與土石流頻傳的環境下,對大規模災害事件的感同身受。

另外,愛知萬國博覽會這次以「大自然的睿智」為主題,是首度以環境議題為主要訴求的萬國博覽會,被選入十大議題之內,顯示國人對此類活動的高度肯定。

台灣十大環境新聞中,西南沿海水患、桃園水荒等延續已久的老問題年年入選。而桃園水荒持續邁入第二年,近百萬居民面臨無水可用的危機,水庫上游集水區的管理問題仍然呈現多頭馬車的亂象,這問題高居十大新聞的第二名。「我們的島」節目製作單位指出,這顯示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大環境下,大家對於國土復育問題的關注。而戴奧辛毒鴨蛋高居票選第一位,顯示食品安全亮起紅燈,冀望在毒鴨蛋事件後,政府的相關法規與政策別再原地踏步,真正做到為人民的健康把關。

另外,京都議定書生效後,政府也在今年六月召開第二次全國能源會議,卻做出比起七年前第一次能源會議還要寬鬆的結論,讓環保團體感到相當失望,顯示台灣一直努力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卻忽略做為國際公民的責任與義務,這現象也顯示在大西洋鮪魚配額上被砍一事上。

眾多的負面消息之中,唯一一件值得欣慰的,就是環保署宣布,從今年開始包括台北市等十個縣市實施強制垃圾分類,並且從明年一月一日起擴及全台灣實施,違者將處以新台幣1200到6000元的罰鍰。據環保署民意調查顯示,這項措施有超過九成以上的民眾支持。

回顧2005年環境事件,顯示公害事件、天災、氣候變遷與防疫等議題最受國人關切。在2006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持續扮演環境資訊公開與平台的角色,讓環境議題攤在國人面前接受檢驗。公共電視「我們的島」也許諾,將繼續扮演好看守環境的角色,發掘環境的警訊,也傳遞充滿希望的訊息。

本次網路票選活動共吸引一千一百多人參與,票選結果如下:

台灣篇:
第1名 彰化戴奧辛毒鴨蛋事件
第2名 水患來了又缺水 凸顯河川上游水保問題
第3名 禽流感疫情緊張
第4名 台灣捕鮪魚配額被砍
第5名 北宜高坪林行控中心管制爭議
第6名 垃圾強制分類今年開始實施
第7名 桃園外海 蘭嶼岸邊皆有事 海事頻傳污染海洋
第8名 因應京都議定書 全國能源會議無共識
第9名 十三億補償中石化污染受害者
第10名 海棠颱風侵台 嘉南平原大淹水

國際篇:
第1名 H5N1禽流感病毒蔓延至歐亞大陸
第2名 京都議定書生效
第3名 卡崔納颶風重創 紐奧良水患
第4名 亞馬遜雨林經歷百年來最嚴重乾旱
第5名 喜馬拉雅山冰河溶化 引爆南亞水資源危機
第6名 國際積極佈建全球海嘯預警系統
第7名 碳排放促海洋酸化 海洋生物拉警報
第8名 IUCN報告:全球半數珊瑚礁面臨危機
第9名 巴基斯坦強震
第10名 愛知萬國博覽會 頌讚大自然的睿智

 
台灣新聞  --﹥

文山溫泉封閉 太管處澄清

摘錄自12月22日中國時報花蓮報導
文山溫泉封閉引起觀光業大反彈,太魯閣國家公園21日澄清指出,依現行溫泉法令規範,原使用圈圍溫泉露頭直接浸泡型態已不可行,並非太管處屬意封閉文山溫泉。

 

物種保育信天翁負傷 迷航活水湖

摘錄自12月22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日前在台東市活水湖旁遊客撿到了一隻受傷的大型海鳥「黑背信天翁」,送到台東縣野鳥學會,理事長林澤經表示,已轉送至台北鳥會救治照顧。

 

新竹8鄉鎮垃圾 運台中燒

摘錄自12月22日中國時報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東等8個鄉鎮垃圾無處掩埋,經新竹縣環保局接洽,獲得台中縣政府同意,新竹縣將捨新竹市將垃圾載運到100公里之遙的台中后里焚燒。為何不就近在新竹市焚化爐焚燒呢?原因是新竹市減價到1900元,新竹縣還是負擔不起,后里每公噸只要1000元。

 

改變桃園 縣長促取締盜砂汙染

摘錄自12月22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桃園縣長朱立倫21日在主管會議中,明確指示不再容許工廠廢水汙染河川,並加強取締濫盜採砂石、違建、違規廣告等行為,強調桃園從「無」變「有」,現在要從「有」變「好」,最後變「完美」成為都會典範。

 
國際新聞  --﹥

北極圈永凍土融化 恐進一步催化溫室效應

ENS美國,波爾多報導;郭綉娟、翁綉盈編譯;莫聞審校
科學家警告,北半球的永凍土逐漸融化,將改變生態系統並對美國阿拉斯加、加拿大以及俄羅斯的道路與建築物造成損害。美國政府研究機構的科學家警告說,在2050年以前,很可能有半數以上的永凍土覆蓋區融化;而到了2100年,甚至會有九成以上永凍土融化與流失。

設立在波布爾德(Boulder)的美國「大氣研究國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NCAR),以最新的氣候模型模擬變遷效應,結果顯示全球暖化可能融化地表的永凍土達厚度3公尺以上。

科學家預測,永凍土的融化,將使溢流至北極海的逕流增加,並且會釋放大量的二氧化碳至大氣層,進一步催化溫室氣體效應。

永凍土覆範圍約佔阿拉斯加85%的面積,最遠在安克拉治都可見到。科學家說,近期的暖化現象已使阿拉斯加中部大片區域的永凍土融解,由於土層中的冰融化,導致土塊崩解。這樣的結果是造成道路彎曲鼓起、房屋地基動搖、以及大片樹林「東倒西歪」的狀況。

在西伯利亞,據報一些工業設備以因此遭到嚴重損害。未來若永凍土進一步流失,將可能威脅到遷移性動物,如馴鹿以及北美馴鹿。

另一方面,科學家特別關切永凍土融化造成溫室氣體釋出的現象。永凍土所貯存的碳素,約佔所有土壤貯存量的30%,甚至更多;一但永凍土融解後,可能會導致大量的甲烷或二氧化碳釋出,其量之大甚至超過石化燃料所釋出的量。
此外,永凍土的融化經常引起大區域的林木傾倒,不僅殘害樹木,以永凍土為生存基礎的植被也受害。

 

罔顧鯨豚保育 歐盟8個國家遭執委會警告

ENS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翁綉盈編譯;蔡麗伶審校
依照歐盟「棲地指令」(Habitats directive),歐洲國家應實施保護措施,以確保歐洲水域內的鯨豚得以健康存活;然歐盟執委會表示,有八個歐盟國家並未建立起監督系統以監控這些保護措施。這八個國家分別是比利時、法國、希臘、義大利、荷蘭、葡萄牙、西班牙與英國,為促使其改善作為,執委會20日已對其提起法律行動。

 

美國東北部7州達成區域溫室氣體協議

ENS美國,阿爾巴尼報導;翁綉盈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東北部7個州的州長20日聯合宣布,他們已就全美第一個強制性二氧化碳排放控制措施──「排放上限與額度交易計畫」(cap-and trade program)達成協議。這項區域性氣候變遷與能源計畫的目的,是為了減少排放溫室氣體,降低全球暖化。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2-20

ENS報導;編譯;審校
美國聯邦緊急應變署支付全額颶風重建費 至2006年6月底
允許發電廠移除汞 美環保署遭抨擊
阿布奎基當地居民中止17,000英畝健康森林採伐提案
基因煙草生產便宜有效的炭疽病疫苗
古老中醫療法可能預防乳癌
美生種龜獲華盛頓公約大會保護

 
中國新聞   --﹥

廣東北江鎘污染事件村民斥當局隱瞞

摘錄自12月22日中央社廣東報導
松花江苯污染事件尚未落幕,廣東北江再發生鎘污染事件,儘管中國當局已採取補救措施,但部分民眾指摘主管部門隱瞞實情,讓他們飲用鎘污染水多日。廣東省韶關冶煉廠日前大量排放含鎘污水,爆發翻版松花江污染事件,據香港太陽報報導,北江污水團21日流過韶關下游的英德市,部分沿江村莊幾日前緊急停止從北江抽水,受影響村民指摘當局隱瞞事件,令他們在不知情下飲用北江鎘水達6日,擔心健康受到影響。

 

浙江主攻重點地區污染整治 推動企業搬遷轉產關閉

摘錄自12月22日中國環境報浙江報導
為深入推進正在全省開展的「811」環境污染整治行動,加快淘汰消耗高、污染重、技術落後的產品和工藝,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浙江省政府辦公廳新近制訂了扶持政策,用於符合規定的污染整治企業的搬遷、轉產和關閉。

 

瀋陽率先制訂政府規章辦法 保障公眾參與環保

摘錄自12月22日人民日報瀋陽報導
《瀋陽市公眾參與環境保護辦法》將於2006年1月1日起實施,瀋陽市希望借助資訊公開、公眾參與等1整套新機制,為環保工作打開新局面。在中國制定政府規章規範公眾參與環境保護還是首例。按照此辦法,環保行政部門除了要公開各類環境標準、環境功能區劃及區域內環境質量狀況,還要公開各類污染企業排汙狀況和污染治理狀況,乃至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管理情況等。此辦法還進一步明確了書面、口頭查詢或網站、期刊查詢等獲取環境資訊的管道。

 

成都推出多項措施創建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

摘錄自12月22日中國新聞網四川報導
成都市環保局介紹說,自1998年啟動「清潔汽車行動」開始到2004年底,成都市已經將全市的計程車及公共汽車由使用汽油改為天然氣,同時累計建成58座加氣站,總供氣能力每天超過80萬立方米。與使用汽油相比,天然氣汽車顆粒物排放幾乎為0,因此,成都計畫在公務用車中也進行天然氣改造。

 

中國產業結構重大調整 小排量汽車被鼓勵生產

摘錄自12月22日新華社北京報導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21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促進產業結構調整暫行規定》和新版《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即日起發佈,399類生產工藝技術、裝備和產品將被限期淘汰,別墅、高爾夫球場、賽馬場等190條項目被列入限制類項目,小排量汽車被列入鼓勵類項目。這種分類是為了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防止盲目投資和低水平擴張。

 

北京230天藍天計劃提前完成 環保局長心情復雜

摘錄自12月21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北京迎來提前10天完成全年63%的藍天目標。2005年北京市政府承諾為群眾辦的55件實事全部完成。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杜少中指出盡管北京市空氣品質連續7年得到改善,但隨著城市規模的不斷擴大,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難度也在加大,再加上北京市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氣象因素等不利於污染物擴散的因素客觀存在,使得改善空氣質量的難度越來越大。

 

上海連續冰點上下 天氣10年罕見

摘錄自12月22日中廣新聞網上海報導
上海2005年入冬以來氣溫連續在冰點上下,是10年來相當少見的情形。氣象專家說,10多年前上海12月初經常出現寒流。最近10年多數是暖冬。不過,2004年上海先暖後冷,結束了暖冬。

 
綠色學習課表  --﹥

2005環境事件簿

開始時間: 2005/12/26 - 10:00pm
結束時間: 2005/12/26 - 11:00pm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2005年底將屆,「我們的島」與「環境資訊電子報」合作,舉辦2005十大環境新聞票選活動,希望能喚起大家對環境事件的重視,省思這一年來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點點滴滴。這次總共有一千多人參與網路投票,票選結果將在此集節目中揭曉。
今年票選出的環境新聞在議題涵蓋各個層面,包括「公害處理」──13億補償中石化污染受害者;「食品安全」──戴奧辛毒鴨蛋事件;「水土保持與國土復育」──西南沿海水患、桃園水荒;「水源保護與交通便捷之間的衝突」──坪林行控管制爭議;「海洋污染」──桃園外海與蘭嶼油污污染;「全球性的議題」──京都議定書生效、台灣鮪魚配額被砍;「防疫問題」──禽流感疫情緊張;「環境政策」──垃圾強制分類等等。

 

草堂花譜溼地生態導覽

開始時間: 2005/12/31 - 9:00am
結束時間: 2005/12/31 - 12:00pm
地點:草堂花譜(台北市)
主辦:荒野保護協會
費用:260
聯絡人:行政部
電話:02-29303193轉19
E-mail:sow@sow.org.tw

「風微微,風微微,孤單悶悶在池邊,水蓮花滿滿是,靜靜等待露水滴 ……」 數十年來「孤戀花」這首曲子打動了無數人的心田,歌詞中的「水蓮花」便是台灣特有種的溼地植物──台灣萍蓬草。北投地區的草堂花譜,佔地約1600坪,為一個生態教學區,容納約180種的溼地 植物,各種珍貴的溼地植物如野菱、鬼菱、蓴菜、台灣水蕹等,提供了溼地植物最原始的生長空間。

詳情請見 http://www.sow.org.tw/activity/2005/tp/0129_1231_strawpond/index.htm

 

2005年荒野跨年音樂會

開始時間: 2005/12/31 - 7:30pm
結束時間: 2005/12/31 - 9:30pm
主辦: 荒野保護協會
協辦: 建華銀行、建華金控
地點: 建華銀行松山作業大樓 地下二樓表演廳
地址:台北市松山路9巷66號 (從八德路4段762號旁進入)
電話:02-2930-3193#13 曾月美小姐

詳情請參閱 www.sow.org.tw

 

新竹泰雅竹林部落賞櫻親子營

開始時間: 2006/01/22 - 12:00am
結束時間: 2006/01/23 - 12:00am
主辦:五二三登山會及花園國小竹林分校合辦
梯次:2006/1/22-23(六-日)、2/10-11(五-六)
費用:會員及學生2700,非會員2900
對象:國小一年級以上
報名截止日期: 2006/01/12(四)
電話:(02)2555-7523

竹林部落,位於新竹縣五峰鄉,這裡的人們流著泰雅「勇士」的血液,這裡的人們有著純樸樂天與堅毅不畏的性格。竹林分校,隸屬於花園國小,是一所小小學,是一所以「登山活動」送給學生當作珍貴畢業禮物的特色小學,培養學生愛山、愛水、愛這大自然。櫻花道,一條綿延三公里的遊龍,是屬於緋寒櫻大放光彩的舞台,走在這片花林中,想是東坡也會同意,何妨吟嘯且徐行?

詳情請見 http://www.523.org.tw/act/95/P&C/0601-02_index.htm

 

台中縣「初級數位生態攝影班」研習

開始時間: 2006/01/23 - 12:00am
結束時間: 2006/01/25 - 12:00am
主辦:台中縣政府
承辦:台中縣永安國小
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農業試驗場(霧峰)
報名時間:95年1月15日(日)止

您知道貴校的校園裡有多少種繽紛多彩的植物嗎?您知道它們何時開花、結果嗎?您知道校園裡住著多少種奇特的小生命嗎?如果您對使用攝影工具有興趣,歡迎您跟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熟練的操作手邊的數位相機,記錄下他們可愛的身影。您將會發現在您的身邊,一年四季無時無刻都充滿驚奇!

詳情請參閱 http://163.22.98.130/photo/study/

 

兒童原住民生態智慧暨多元文化體驗營

開始時間: 2006/01/23 - 12:00am
結束時間: 2006/01/25 - 12:00am
主辦: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
協辦:加拉教會
地點:桃園縣復興鄉華陵村
對象:國小五、六年級、國中一年級(共36人)
費用:4200元
電話:02-2895-4177#16 江孟蓉小姐
傳真:02-2897-6605
Email:lichen.chiang@msa.hinet.net

∼來自「流奶與蜜之地」卡拉部落最真誠的邀請∼七星誠摯邀請有勇氣有智慧的都會孩子,暫離爸爸媽媽的照顧,暫別英文、數學、電腦與電視的種種文明,來到儉樸的、小巧的、安靜而又乾淨、僅有25戶的桃園縣卡拉部落,體驗一下泰雅爾族的生活與文化,並與當地原住民小朋友一起互動學習。

詳情請參閱 http://www.7stareco.org.tw/

 

南投布農濁水溪部落親子營

開始時間: 2006/02/05 - 12:00am
結束時間: 2006/02/07 - 12:00am
主辦 : 五二三登山會
費用:會員及學生4100,非會員4300
對象:國小一年級以上
報名截止日期:2006/01/24(四)
電話:(02)2555-7523

布農族是台灣的高山族,也是中央山脈的守護者,活躍在台灣最心臟、最封閉的地帶。走吧走吧,讓我們跟著那強壯的布農獵人,去探索台灣美麗的心臟地帶。闔上書本上的知識,讓我們去翻閱大自然的書。看看台灣的心臟,是怎樣熱烈地跳動著?也試探一下自己的心臟,是不是也是這樣熱烈地跳動著? 除了擁抱大自然以外,還有還有老布農的文化與傳說,各位大小朋友,跟著523一起來體驗山和原住民之間的默契吧。

詳情請見 http://www.523.org.tw/act/95/P&C/0602_index.htm

 

專欄:2005環境事件簿  --﹥

張岱屏、陳錦彪整理報導(公共電視記者)

2005年底將屆,「我們的島」與「環境資訊電子報」合作,檢視這一年來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環境事件,舉辦2005十大環境新聞票選活動,希望能喚起大家對環境事件的重視。這次總共有1000多人參與網路投票,票選結果如下:

毒鴨蛋 第1名 彰化戴奧辛毒鴨蛋事件
水患年年來 第2名 水患來了又缺水 凸顯河川上游水保問題
禽流感 第3名 禽流感疫情緊張
台灣捕鮪魚配額被砍 第4名 台灣捕鮪魚配額被砍
坪林行控中心管制爭議 第5名 北宜高坪林行控中心管制爭議
垃圾強制分類 第6名 垃圾強制分類今年開始實施
海洋頻傳污染 第7名 桃園外海 蘭嶼岸邊皆有事 海事頻傳污染海洋
全國能源會議無共識 第8名 因應京都議定書 全國能源會議無共識
全國能源會議無共識 第9名 13億補償中石化污染受害者
 嘉南平原大淹水 第10名 海棠颱風侵台 嘉南平原大淹水

今年票選出的環境新聞在議題涵蓋各個層面,包括「公害處理」──13億補償中石化污染受害者;「食品安全」──戴奧辛毒鴨蛋事件;「水土保持與國土復育」──西南沿海水患、桃園水荒;「水源保護與交通便捷之間的衝突」──坪林行控管制爭議;「海洋污染」──桃園外海與蘭嶼油污污染;「全球性的議題」──京都議定書生效、台灣鮪魚配額被砍;「防疫問題」──禽流感疫情緊張;「環境政策」──垃圾強制分類等等。

在十大環境新聞中,西南沿海水患、桃園水荒等延續已久的老問題年年入選,顯示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大環境下,大家對於國土復育問題的關注。西南沿海低窪地區幾十年來逢雨必淹,除了區域排水工程的問題之外,問題的癥結還是地層下陷,仰賴地下水生存的農漁產業無法轉型,地層下陷持續惡化,就算有8年800億的治水工程,恐怕也不能解決根本問題。而桃園水荒持續邁入第2年,近百萬居民面臨無水可用的危機,水庫上游集水區的管理問題仍然呈現多頭馬車的亂象,這問題高居十大新聞的第2名。

在今年3月份,世界銀行組織針對世界各國天然災害風險做了一項評估,台灣被評為最危險的地區之一,70%以上的人同時面對3種以上天然災害的威脅。今後天然災害的衝擊,勢必是我們要面臨最重大的課題。

國土復育問題大  桃園水荒問題  70%的台灣人要同時面對3種以上的天然災害威脅

不管是綠牡蠣、鎘米、含有孔雀石綠的石斑魚,到戴奧辛毒鴨蛋,食品安全亮起紅燈,讓民眾不禁要問:「到底我們還可以吃什麼?」這樣的憂慮也反映在票選結果上──今年6月初在彰化爆發的戴奧辛毒鴨蛋事件,突顯大家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視。

毒鴨蛋事件爆發至今,已耗費的成本包括環保署的調查報告1億1千多萬、農委會補貼鴨農的8000多萬,將近2億元都由人民買單,更不用提未來鴨農申請國家賠償可能付出的巨大金額。這些用金錢與健康換來的教訓,突顯出過去對於戴奧辛這些毒物管制上的漏洞,也突顯出我們農業生產的敏感區暴露在工業污染下,卻沒有完善的環境監測與預警機制。安心吃飯是基本的人權,冀望在毒鴨蛋事件後,政府的相關法規與政策別再原地踏步,真正做到為人民的健康把關。

含有孔雀石綠的石斑魚,讓養殖漁業亮起紅燈  毒鴨蛋事件已經花費國家將近2億的費用

京都議定書今年2月生效,政府也在今年6月召開第2次全國能源會議,但此次能源會議做出的結論比起7年前第1次能源會議還要更寬鬆,取消了二氧化碳減量的基準年,而八輕與大煉鋼廠等計畫也持續進行,讓環保團體感到相當失望。雖然台灣不是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但忽視京都議定書的結果,對於我國進出口貿易勢必產生重大影響。

台灣一直努力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卻一再忽略作為國際公民的責任與義務,在大西洋鮪魚配額上被砍一事也是如此。政府單位積極加入世界五個主要的漁業保育委員會,但是漁業主管機關志在參加、疏於管理,而業者也沒有體認到漁業資源是全人類共享,以致過度捕撈而遭受制裁的命運。

在眾多的負面消息之中,唯一一件值得欣慰的,就是環保署宣布,從今年開始包括台北市等10個縣市實施強制垃圾分類,並且從明年1月1日起擴及全台灣實施,違者將處以新台幣1200~6000元的罰鍰。這項措施有超過90%以上的民眾支持。跟4年前相比,在垃圾強制分類實施後,清運垃圾中資源垃圾的比例從44%降到3%,廚餘則從23%下降到13%,顯示垃圾強制分類雖然有成效,但還是有少數民眾將廚餘當成一般垃圾,必須再加強宣導。

全台灣強制垃圾分類  每一個環境事件都是直接或間接的影響我們的生活

2005年每一個環境新聞事件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在2006年,「我們的島」將繼續扮演好看守環境的角色,發掘環境的警訊,也傳遞充滿希望的訊息。

 

行動參與:全台反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陳情函〉  --﹥

發起者:高高屏護水聯盟

高高屏護水聯盟反曾文水庫越域引水主旨:此刻立法院正進行九十五年度預算之政黨協商,民間強烈促請各黨團及立法委員刪除經濟部水利署曾文越域引水工程預算15億,要求行政院重新檢討本計畫。

說明:

一、南台原屬歷史缺水區,必將因越域引水,導致荖濃溪流域的浩劫;而高屏地區先天不足,今已全然進入鉅變階段,若貿然實施越域引水,極為可能迫令高屏維生生態系土崩瓦解,加上全球氣候異象已猛爆發生,越域引水將導致不同區域水文系統根本性、重大性改變,且必將引發氣候及生界演化原本面臨的劇變,產生加乘超級毀滅性的效應,不僅落井下石,更加作等比級數之肇災,卻因現今科技無能完全證明龐雜因果的關係,極可能引致世代冤情,斷送子孫命脈而死無對證(附件一:陳玉峰聲明文)。

二、南部地區因濱南工業區(每天用水32萬噸)、八輕之停擺,以及未來中油五輕廠之遷廠,用水量並未大幅增加,實無急迫之新增水資源需求,因此,應該進行多元水資源開發案之評估,避免對環境生態、社會等有嚴重衝擊之開發案。

三、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預計從荖濃溪開鑿山脈,架水橋,在豐水期將水引入草蘭溪至曾文水庫,在台灣地質脆弱之條件下,開鑿十數公里長的隧道,不僅具有高度施工風險,更可能發生如雪山隧道同樣的風險與水脈之破壞。

四、越域引水工程預計在高雄縣桃源鄉勤和之荖濃溪河床興築攔河堰,然該地河床呈高度變動狀態,今年的連續數個颱風,導致南橫公路柔腸寸斷,該河段土石崩塌嚴重,顯見本區域之地質水文環境極為脆弱,強以人定勝天之意志在此興築工程,極可能無法抵擋大自然之力量,造成國家財政浪費。

五、在全球氣候呈現極端化之趨勢下,今年的豐水期曾文水庫已數度因滿水位而洩洪,如何需要再從荖濃溪引水?

六、目前荖濃溪流域為高雄縣之生態保育與觀光業之核心資源,該地之泛舟業者即高度仰賴荖濃溪豐水期豐沛之河水,一旦每日從上游引水64萬噸,必然因水量減少嚴重衝擊該地之河川生態與泛舟產業,對此高雄縣楊秋興縣長已多次表達反對本案之意見。

七、該攔河堰相關工程之預定地,全數位於原住民保留地,桃源鄉民長年發動抗議、陳情,表達捍衛傳統領域,強烈反對本開發案之立場,請政府尊重「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0、21條立法精神,在從事原住民族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等,應和原住民族諮商並取得同意,否則將違背法律所保障族群平等與互尊共榮的精神,政府不應漠視原住民族維護基本生存權的普世價值。

爰此,籲請 貴黨團為國家之永續、環境保護、國家資源之效益,尊重原住民之生存領域,刪除曾文水庫越域引水之工程預算,要求行政院重新檢討本案。

※高高屏護水聯盟:

高雄縣桃源鄉愛鄉權益聯盟、美濃愛鄉協進會、高雄市綠色協會、高雄市柴山會、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生態屏東行動小組、屏東環保聯盟、台灣綠色和平組織、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

※連絡人:

【高雄】
高雄縣桃源鄉愛鄉權益聯盟總幹事.伊斯坦大.貝雅夫 0972047101
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溫仲良 0930915772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李根政 0928762602
【台北】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會長.林聖崇0929622524
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廖本全0920532565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執行祕書0972302319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167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 • 總編輯:陳瑞賓 • 編輯:彭瑞祥、吳斐竣、張文樺 • 網編:吳斐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