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6.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海管處海洋保育活動
2009綠世代編採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週日副刊邀稿中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自然人文:雨之將至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作者:企鵝

下雨之前,天空得 醞釀好一陣子情緒,或許是悶熱,或許是陰沉,總之那時的空氣彷彿塊狀似的,凝結,而不動。

直到下雨前的前一刻,天空都還是不情願地,彷彿像快哭的小朋友,你捏一下他臉頰,於是雨水將會像淚水般潰堤,而難以止歇…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謙卑的小農 所奉獻的貴重水域
富里鄉的梯田與輸水道。圖片來源:Joy
 

 

作者:孫涵亞

富里鎮的羅山村,是臺灣富有特色的有機耕種的村落。在田裡,他們用腳將福壽螺一隻一隻踩壓入田;用豆粉製作的有機肥料施肥,並讓鳥兒們前來幫忙捕食昆蟲;每年把土壤上下更替翻動,讓微生物分解水稻的殘株。

花蓮富里的水稻成功的關鍵,不在宣傳,而是藏於那山水的田間,有趣而溫暖的心意…

精采內文

 
  自然觀察:隱藏山林的植物
隱藏山林的植物。圖片提供:天下文化

作者:林麗琪

我潛伏在灌木叢,望向騷動的林間,鳥兒揮著翅膀移動,遁入細密的林間不見蹤跡。冬日的山林,鳥的造訪為樹林增添生氣,長在林蔭下的紅果金粟蘭和萬兩特別容光煥發,亮紅和橘紅的果實,閃閃發出豔麗的光彩。

平時沉默隱藏山林的植物,每次的開花結果洩露了自己的身份和蹤跡,如果具有藥用價值,更容易引人覬覦,惹禍上身…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唐風.綢繆〉
譯者:賈福相

綢繆束薪,三星在天。今夕何夕?
見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洞房之夜

柴楷緊緊的綑在一起,參星 出現在東方了。
今夜,這樣美麗的夜喲,我們單獨一起了。
親愛的,親愛的,我們該怎樣慶祝呢。

Wedding Night

Tall straws, bound tightly.
The Three Stars appear in the eastern sky.
What night is this night?
My love, my love,
We are alone now.
How shall we celebrate?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雨之將至
作者:企鵝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下雨之前,天空得醖釀好一陣子情緒,或許是悶熱,或許是陰沉,總之那時的空氣彷彿塊狀似的,凝結,而不動。直到下雨前的前一刻,天空都還是不情願地,彷彿像快哭的小朋友,你捏一下他臉頰,於是雨水將會像淚水般潰堤,而難以止歇。

前幾天與研究社會學的朋友聊天,我提了一個很白目的問題:「你可以用簡單一句話告訴我社會學是什麼嗎?」這就像人家問我:「你可以用簡單一句話告訴我,什麼是玩鳥嗎?」「研究社會現象」 、「研究鳥類生態」,這極為簡略的回答,不能算去蕪存菁,反而是省略掉太多精采。

就像看一本偵探小說,方才出現密室殺人事件,於是直接翻書末,看兇手是誰。中間發生的過程,是重點,卻也不成重點了。

在某些方面來說,生態學,「研究生物與生物之間及生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也是一種「生物的社會現象」,只是我們可以將一些環境因子給量化,而嘗試去配對,就像喬太守亂點鴛鴦譜似的拉起關係,只是那關係得說得通才行。

打從繁殖季開始,我便一直在看著、等著下雨的日子,一是怕像去年般的雨勢大作,但卻也怕雨水太少,生不了蟲蚋,鳥兒們少了食物。雨太多的日子,鳥兒在巢裡擔心著小鳥被水沖走,雨太少的日子,鳥類在巢裡擔心蛋被太陽曬多了,食物變少了,怎麼張羅食物來餵食未來那些嗷嗷待哺的黃口小兒。

極為矛盾,是吧。

就像種西瓜的怕雨多了,瓜不甜;種桃子的,怕雨水了,結不成果。

怎麼做,怎麼下,都傷腦筋,於是老天才會想了好久還不知道該下不下,或者耍賴似的一口氣嘩啦啦地下個不停。它或許只是耍個小孩子脾氣,但我們卻可能解釋成是氣候異常。

好吧,即使是El Niño(聖嬰現象),或者是La Niña(反聖嬰現象),其實El Niño指的是小男孩,而La Niña指的是小女孩,都是小孩子,有著小孩子脾氣,弄得大人天翻地覆,是理所當然的。當初取名可取得真好。

只是人類似乎自以為是大人,但玩弄環境的手法,卻也像極了在海灘上堆沙堡的小朋友,總想著要怎麼用海沙堆起最大的城堡。只是海砂再多也不穩固,城堡再大也怕下雨,於是,人類又開始傷腦筋,我們能不能除了玩砂外,也能玩玩別的呢?

只是無論如何,小朋友玩大槍,都是危險的。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Tracking

Top

 
 
  自然人文:謙卑的小農 所奉獻的貴重水域──花蓮富里鄉羅山村有機水稻的小故事

作者:孫涵亞

許多人都知道,臺灣花蓮縣的富里鄉,是有機良質米的產地,不但多次於稻米競賽上獲獎,2003年,日本更打破禁令,從花蓮進口稻米。當農民可以有一定收入時,年輕人留在鄉下的意願便大為提升,他們獻身於鄉土特色的發展,並獲得親手勞動的尊嚴。

花蓮富里的水稻成功的關鍵,不在宣傳,而是藏於那山水的田間,有趣而溫暖的心意。

一般適合水稻生長的土壤溫度,約18~35℃;但富里的春天,土壤溫度只有7℃,不適合種植水稻。1913年,日本農業專家來此教導農民進行種植水稻的試驗,直到今日,富里各處的水稻田仍然留著傳統古典的水利工程技術,例如田間的擋水板與輸水管、磚製的跌水板、蜿蜒的跌水堰、架高的水道、穩定水壓的供水槽,甚至沿著山壁與懸崖開鑿的水道等 。雖然歷時良久,卻沒有毀壞,甚至不曾漏水。

圖片提供:Joy   圖片提供:Joy    圖片提供:Joy

水稻在較低溫的土壤中生長時,發芽的時間會延長。一般種植於臺灣西部的水稻,生長時間為120天,這兒則需要160天;就算收成最好時,產量也只有西部水稻的80%。但是,愈低的溫度,會讓水稻的穗粒連於枝幹的時間也拉長,所結成的穗粒更愈是飽滿。在夜間,寒冷的溫度使水稻植株的呼吸作用速率降低,使碳水化合物的消耗減緩,留下較多的醣類儲於稻穗中,使米粒收成煮熟後,能顯得更有彈性、更具口感。低溫的逆境,從而生出了品質良好的稻米。

富里鎮的羅山村,是臺灣富有特色的有機耕種的村落。在羅山梯田丘塊的高處還有火山區,泥火山口持續噴出甲烷,節儉的農民收集這些甲烷當作炊煮的燃料,還用含鈣的泥水製作豆腐(俗稱「火山豆腐」)。泥火山區水質的鹽分幾乎為海水的20%,這樣水會使水稻減產;但農民們沒有放棄,讓此處生長著的濱海才有的鹵蕨,成為他們灌溉水源處的特有植物。在田裡,他們用腳將福壽螺一隻一隻踩壓入田;用豆粉製作的有機肥料施肥,並讓鳥兒們前來幫忙捕食昆蟲;每年把土壤上下更替翻動,讓微生物分解水稻的殘株;輪替休耕的田上種植著波斯菊與油菜花,末了將這些綠肥拌入田中,更增加土壤營養的力量。水流藉由輸水道,由一個田區越到另一個田區,肥份也隨著循環使用,是水資源的有效運用,也是有機經營的關鍵。灌排渠道中的水仍然回到河川,直到下一個田區。

   泥火山區。圖片提供:Joy         在水田中的澤蛙。圖片提供:Joy

最感人的一幕,便是這位謙虛敬畏的小農,在田邊留下1/20的土地,做成生物避難的水域,讓蛤、蝦、蛙、魚、螢火蟲等,可以在此避難、棲息。大地地景上的點點滴滴,再再顯示農夫的細心,是否能給我們更深的體會?

當「永續」成為普世注意的重點,人類的活動如果不考慮資源的永續,必將給人類的文明與其他的生物帶來巨大的浩劫。達到永續最主要的途徑,便是讓生態系統的功能正常發揮,包括物質與能量的最高使用效率,生物多樣性因而成為重要的指標。

過去人們總將農田的功能定位在維持固定的物種數,長期大量輸入人力與肥料,殺蟲劑與殺草劑等;到了21世紀,有機農業因為能夠讓農田發揮較完整的自然生態功能,成為市場上高品質與高價格的標誌。農田的最佳管理,原來不是尋找最大的生產量,而是最佳的有機生產品質。在花蓮富里的羅山村,小農們以謙卑敬畏的心,奉獻出的這道貴重的水域,是花蓮優良有機水稻背後,最溫暖的故事。

羅山村與雲。圖片提供:Joy

※ 欲看更多相關照片,請至Joy的網路相簿:「洄瀾の水道.羅山之雲

Top

 
 
  自然觀察:隱藏山林的植物
作者:林麗琪

隱藏山林的植物。圖片提供:天下文化最近常在樹林間聽見奇妙的聲音,我循著聲音的方向找到了鳥的身影,果然是一些從沒見過的鳥兒,每次總是驚鴻一瞥,還沒能看清牠們的長相,即拍拍翅膀匆匆離去,留下晃動的枝椏。

隱藏山林的植物

山林路徑旁,一隻背部有褐色和咖啡色斑紋的鳥,停佇枝條上,我驚喜得拿出筆記本戰戰兢兢的記錄著,不到一分鐘的時間,牠躍下落葉堆上發出稀疏的聲響,雖然再度被我追蹤到,但鳥身上的紋路與枯葉的顏色相近,厚厚的地表落葉成為鳥兒藏匿的最佳保護,實在不易觀察。我潛伏在灌木叢,望向騷動的林間,鳥兒揮著翅膀移動,遁入細密的林間不見蹤跡。冬日的山林,鳥的造訪為樹林增添生氣,長在林蔭下的紅果金粟蘭和萬兩特別容光煥發,亮紅和橘紅的果實,閃閃發出豔麗的光彩。平時沉默隱藏山林的植物,每次的開花結果洩露了自己的身 分和蹤跡,如果具有藥用價值,更容易引人覬覦,惹禍上身。

雨天賞大頭茶

雨在空中畫素描,風決定筆觸的方向,有時輕鬆描繪斜線,有時大膽表現技法;我站在山崖邊望著絲絲斜雨,大屯山顯得迷濛沉靜,紗帽山像覆蓋著神秘的面紗,而最遠的七星山早已藏匿在雲霧裡。

雨天賞大頭茶。圖片提供:天下文化雨天賞大頭茶平添浪漫的氛圍,細細的雨絲滋養每一朵花蕾和盛開的花朵;米白色的花瓣開放,瑟縮的黃色花蕊逐漸張開花藥的隙縫,露出細密的花粉,溢滿乳白的花瓣,吸引蜜蜂前來採集花粉、吸吮蜜水。從枝梢落下昨日綻放的花朵,雄蕊與花瓣飄逸,留待子房繼續延續生命的種子;隨雨水飄下的落花,躺在佈滿豐潤色彩的沙岩山徑,有些飄零在長滿青苔的岩石上,伴著紅葉、松針、枯枝,花落何處盡是美感。倘若能在前晚讓自己住進即將開放的花苞,躺在溫暖的花絲間睡覺,天亮時緩緩揭開白色花瓣的帷幔,看見天空、樹林、飛鳥,該是多美的景象。

只知道全神貫注尋覓岩坡上大頭茶果實成熟飄落的種子,我來不及閃躲,一頭栽進人面蜘蛛設下的陷阱裡,我拂去裹得滿臉和帽子上的絲網,將蛛絲揉成團,蛛絲泛黃如強力膠般黏稠而富彈性的質感,難怪可以承載比網主更大的重量,應該也非常適合發展成防彈衣的材料。

我的自然調色盤小檔案

作者:林麗琪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4月24日

Top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唐風.綢繆〉
譯者:賈福相

綢繆束薪,三星在天。今夕何夕?
見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綢繆束芻,三星在隅。今夕何夕?
見此邂逅。子兮子兮,如此邂逅何!

綢繆束楚,三星在戶。今夕何夕?
見此粲者。子兮子兮,如此粲者何!

洞房之夜

柴楷緊緊的綑在一起,參星 出現在東方了。
今夜,這樣美麗的夜喲,我們單獨一起了。
親愛的,親愛的,我們該怎樣慶祝呢。

乾草密密的綑在一起,參星移到南天了。
今夜,這樣美麗的夜喲,我們綢繆了。
親愛的,親愛的,我們要怎樣慶祝呢。

荊柴緊緊的綑在一起,參星降到窗外了。
今夜,這樣美麗的夜喲,我們該怎樣歡樂呢。
親愛的,親愛的,我們被無窮的祝福了。

Wedding Night

Tall straws, bound tightly.
The Three Stars appear in the eastern sky.
What night is this night?
My love, my love,
We are alone now.
How shall we celebrate?

Tall straws, bound tightly.
The Three Stars have moved to the southern sky.
What night is this night?
We are alone now.
My love, my love,
How shall we spend the rest of this night?

Thorn-wood, bound tightly.
The Three Stars have moved to the window’s ledge.
What night is this night?
We are having such a magical time.
My love, my love,
Heaven blesses us.

「楚」今名「黃荊」,為落葉灌木,小枝四稜,密被絨毛。掌狀複葉,對生,小葉3-5,橢圓狀卵形;葉全緣、疏鋸齒緣、粗鋸齒以及缺劇狀鋸齒,背面密生灰白色細絨毛。頂生圓錐花序;花冠淡紫色。果球形,黑褐色。分布於華北、西北、華南各省,也遍及日本、非洲東部、南美洲,台灣則產於南部及恆春半島。由於分布廣,形態變異大,被區別成數個變種,如牡荊(var. cannabifolia)、荊條(var. heterophylla)等。

古時以黃荊的枝條供刑杖之用,《書經》云:「朴作教刑」,其刑具以「夏楚」二木為之,「夏」就是「榎」,今稱楸,「楚」就是黃荊。黃荊與楸樹自古以來就被視為「刑罰」的象徵,廉頗負荊請罪之「荊」就是黃荊。舊時貧婦以黃荊枝條製成髮釵,稱為「荊釵」,因此古來謙稱妻子為「拙荊」。

此外,〈大雅•旱麓〉中「榛楛濟濟」之「楛」,據考證亦為黃荊。《圖經》云:楚「有赤青二種,青者荊,赤者楛」,即小枝條綠色稱「荊」,紅褐色者則稱為「楛」,二者實際上是不同生育地所產的同一樹種。

黃荊在乾燥向陽的地區分布相當普遍,詩經之〈周南〉、〈王風〉、〈唐風〉、〈秦風〉及〈大雅〉中均有提及。黃荊常作為材薪使用,「言刈其楚」和「不流束楚」、「綢繆束楚」均與黃荊的材薪用途有關。(本段植物解說文字摘錄自林業試驗所潘富俊研究員著作《詩經植物圖鑑》)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
副刊特約編輯:黃德宗•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