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10.2.16

廣宣特區

用消費券救地球

三重社區大學
20081218環境手札
編輯室小啟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綠色和平(中國)
美濃愛鄉協進會
關渡自然公園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TaiBNET
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生命力新聞
 
  【台灣有虎】過年上虎背

作者:詹子慧

四獸──虎、豹、獅、象。台灣的山上有這四種動物嗎?其實,在台北的南港山,因其主稜側面的四個山稜形狀各異,酷似虎、豹、獅、象四獸,因此被稱為四獸山。其實台灣有不少地名和虎有關,過年期間不妨出門散散心,上「虎背」走走囉。

四壽山裡的虎山,雖然高度不高(海拔140公尺),但是一路上視野良好,沿途不乏觀景區和休憩涼亭,山頂並設有一座日昝。一路有蜿蜒而上、由砂岩與頁岩交疊而成的步道,待行至虎山120高地後,不論是101大樓、信義計畫區或者松山、南港市區、甚至遠方的五指山、七星山等群山都在眼前開展開來、令人心情為之一振。

此外、也因為有虎山溪流過,山澗型的地形和溼度都適合如姑婆芋、蕨類植物等好濕耐陰的植物生長,光是虎山的蕨類就多達70種左右、也因此孕育出適合螢火蟲、樹蛙及蕨類等各類動植物生存的環境。在完整的規劃、水土保持與整修工程、在步道沿線設置解說牌與路標後,虎山溪沿線成為適合闔家出遊、觀賞溼地生態的好去處。

在彰化花壇也有個著名的虎山巖,為三級古蹟。創建於清乾隆三年(西元1738年),至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因座落處山形仿若趴臥的猛虎而得名,當時也因為建築巍峨,環境清幽,清代被列入八景,有「虎山聽竹」之雅稱。據說因為該廟的風水屬虎穴、所以一直以來都沒有人敢砍乏這塊土地上的樹木,因此林木青翠蓊鬱保留至今;所以寺廟周遭修築了山徑步道,供人休閒遊憩。在寺廟旁並有虎山岩展示館,陳列有虎山巖過去所留下的各項古物,像是佛像雕刻、祭拜禮俗文物等等。精采內文

 
 
  【虎賀年】年節的記憶

作者:黃仁志(看守土城愛綠聯盟、台灣農村陣線成員)

微寒峭冷的二月,馬路上還是行色匆匆,辦公室裡卻突然冷清了下來。 需要一點人氣的時候,不自覺會想到傳統市場去走一趟,尤其在年節時間,摩肩擦踵的人潮匯聚在城市裡的各個年貨大街,張羅著過年要採辦的各色年貨,都想過著家人團聚的年。 所以,我總愛待在市場裡的某個角落靜靜感受,感受那鵝暖黃燈光底下,眾生一般的溫熱,想念著小時候在市場裡幫忙叫賣熟食與鵝鴨雞的那段歲月。 就算靠海邊的故鄉再怎麼冷冽,除夕早早的清晨三點,便會聽見樓下三伯家的大廚房已然早早燒上了油鍋,長久一起工作的鄰人照慣例也來幫忙,三絲捲、雞捲、蚵捲、大腸頭、小熱狗、芋頭餅、花枝丸...,這邊剛起鍋,那邊就得馬上下鍋,更別說廚房後那排滾著番薯粉的生產線,沒一刻能停歇。

四點半,小貨車上滿載著各色各式剛起鍋的熟食,幾桶瓦斯,幾塊厚重的木板和鐵腳架,一夥人跳上車就準備往八百公尺外的市場去擺攤了。 擺攤的位置是過去三伯的家前,後來轉賣給二伯的大兒子做豬肉生意,再後來,原本做貨運的三堂哥也回家討媳婦定居下來,賣起了雞鴨鵝。於是,後面是叫喊豬肉、雞肉、鴨肉、鵝肉,有現宰生賣作年初二初三的娘家菜,也有加滷煮熟作牲禮的團圓菜。而已經出嫁的堂姐,也在攤旁叫賣著婆家種植的筍子。再往早一點的時間,爺爺身體還沒患上中風時,也會拉把椅子就著鄰家店前的柱旁,擺放著幾把麵條隨喜,端著是看人來人往的熱鬧氣息。   精采內文

 
 
  【虎生態】我們用什麼迎接虎年?(二)

白老虎的美麗與哀愁(上)

作者:湯宜之(關懷生命協會理事)

除了圖謀虎皮而宰殺老虎外,另有一批利益團體,也為了圖謀虎皮的美而「生產」白老虎或黃金虎(golden tabby tigers)。

白老虎擁有不凡的雪白皮毛與湛藍雙眼,讓老虎的威嚴更顯尊貴與震懾人心,成了展場明星。但是,在為人類賺取大把鈔票的背後,牠們揹負什麼代價?


展場明星白老虎帶來無限商機,但除近親交配造成的遺傳疾病外,牠得到什麼?

攝於南印度Mysore Zoo。林憶珊攝 

長隆酒店的娛虎添翼

長隆旅遊度假區位於中國大陸廣州番禺,有被譽為「廣東省科普教育基地」的香江野生動物園、「迷城皇宮」之稱的長隆酒店與國際大馬戲團等,成為大陸短線旅遊不可錯過之觀光景點。將動物的產值推至極致,也讓動保人士欲哭無淚。

香江野生動物園網羅世界珍禽異獸外,是中國最大(應該也是「世界最大」)的白虎欣賞與繁殖基地,據說擁有白虎60幾隻,佔世界總量1/3。在全球動物保護浪潮的席捲下,先進國家的動物園大多「默默展示」白虎白獅,在考量近親交配對動物造成的傷害下,動保團體強烈主張停止繁衍這些動物。而中國繼殘酷血腥的熊場及皮草農場後,又多了一項「made in China」的物產--白老虎,並以此自豪。美國大貓救援組織(Big Cat Rescue)曾引述明尼蘇達動物園保育主任Dr. Ron Tilson的話撻伐白虎繁殖的行為:繁殖毛色異常的老虎並非保育行為,而僅為了私利,這類涉及數百萬美金的動物交易利益僅低於非法毒品與非法軍火走私。我們是不是該反省:誰在消費?誰助長這些傷害動物的行為?是你、是我嗎?

精采內文

 

※ 本報於2月13至20日一連八天推出虎年特刊,讀完今天的電子報,您覺淂意猶未盡嗎?環境資訊電子報是一份公益的獨立媒體,歡迎關心環境資訊的公民參與。您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參與:志工捐款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潘佳修•網編:廖靜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