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5.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編輯室小啟
募發票!守護山林、海洋和濕地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北市野鳥學會

中華鯨豚協會 


台灣永續聯盟

台灣地球日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黃金蝙蝠生態館

南方電子報

蛙蛙世界學習網 


 
  攝影賞析:星空下的美人痣

作者:晁瑞光



今晚的星月天空,很美,美麗的單純,還記得上一次天上出現的笑臉嗎?

更多精采照片

 

 
 專欄作家:工蟻愛妹妹勝過疼女兒

作者:楊家旺

 

愛德華.拉森(Edward J. Larson)所寫的《雀鳥、果蠅與上帝》, 談演化的歷史。其中有一段故事令我印象深刻,看一次就永遠忘不了。大意是說威爾森(E. O. Wilson)在一九六五年,於火車上第一次讀到漢彌爾頓(W. D. Hamilton)在前一年所寫的,關於親緣選擇(kin selection)的論文時,本來是出於偶然的興趣,並不刻意,但是讀著讀著,竟生出「挫敗與憤怒」感,最後卻「對其完全信服」。他「自認算得上是社會昆蟲的世界權威」,「不認為有其他人能解釋牠們的起源,更何況以如此清晰的方式。」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前往達瓦蘭部落──屏東原鄉行之3

作者:Seeing

去年的八八風災過後沒多久,秋月與幾個族人於位在山地出口的內埔鄉水門村緊急成立「大社急難運轉中心」,接收整理來自外界各地的救援物資,分配給暫時安置在三地門體育館的大社災民,此時兩百多名族人都已經安全從部落撤出。但是在此之前,位在深山的屏東大社部落,整整有三天的時間,與外界完全斷了音訊,而山崩地裂、路毀橋斷,大雨還不斷地沖刷南部山區,讓外面的族人根本無法進入災區,完全不知道裡面的狀況,只能繃緊神經,留意任何一點點可能的訊息。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台南造古船-十七世紀台灣船下水

作者:munch

很喜歡海盜故事,尤其黑鬍子海盜的傳說,讓人有著驚奇想像。也從這些海盜故事中,喜歡十五、六世紀雄霸海上的西班牙大戰艦,就像電影中「神鬼奇航」中的三帆甲板戰艦,揚起船帆遨遊海上,總是在電影裡、故事裡,被美化的天下無敵。

直到開始閱讀鄭成功前史,所謂前史就是他在統治台灣之前,他的父親鄭芝龍稱霸台日海域之間,以及鄭成功進軍台灣,才發現鄭氏父子倆,曾經擊敗荷蘭所屬的西班牙大戰艦。很震驚!中國有什麼船能夠打敗西班牙大戰艦,讀了翻譯的「巴達維亞城日記」,以及帶有小說性質的「荷據時期臺灣史記」,才知道鄭氏父子建造的戎克船,運用海上戰術與船隻數量,海上修理荷蘭戰艦,以及攻下熱遮蘭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潘佳修‧副刊特約編輯:廖靜蕙‧網編:潘佳修